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汽车电商成过去式 汽车新零售已遍地开花

一猫汽车网 2018-01-23 16:58:48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电商成过去式  汽车新零售已遍地开花

作为连续多年的作为汽车产销总量世界第一的国家,中国汽车流通领域的实践模式也在不断的进化,从有多年成熟运作的4S店单一渠道为主,到多点撒网的二级经销商,再到综合的汽车交易市场和汽车超市的概念。

我国的汽车供需环境变化,促使汽车销售模式不断升级,近几年的汽车零售渠道开始触“电”,汽车电商这一概念出现后,整个产业链条上不同节点的参与者都想参与进来,挖掘其中的机遇。

一猫网CEO王辉宇总结说,汽车电商经历过两次热潮,第一次热潮是以汽车之家、易车为首的导购团购网站做电商;现在是以二手车电商转型做为主要特征,再加上 B2B撮合平台的加入。当然,在这两个汽车电商化的浪潮中还有很多其他代表。

新车电商在中国市场上先后出现过多种模式:B2B型、厂商自建型、开放型、导流型、团购型等。然而这些模式大都注重线上平台的建设,而忽视了汽车作为大宗商品的属性。

到2017年,做汽车电商的玩家意识到线下渠道的重要性,从一猫汽车网率先提出汽车电商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并宣布已完成1000家线下店布局开始,汽车电商行业大有“醍醐灌顶”之势,迅速刮起了“开店”风潮,新老玩家纷纷布局线下店,抢滩市场。

苏宁易购、国美等传统家电零售巨头以及神舟买买车等一窝蜂扎堆线下店运营,从而又把“电商”这种本来很轻的运作模式变的笨重起来。

时至今日,汽车电商仍没有一个特别具有代表性的成功案例,不过这并不是什么坏消息,“电商”本来就成为了一种传统行业,而汽车电商也成为了过去式。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升级浪潮的日益涌起,汽车市场也在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居全球第一。

同时,国家商务部也在2017年进一步加快推进汽车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发布实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汽车销售品牌授权单一体制,实行多样化销售模式,鼓励发展共享型、节约型、社会化汽车流通体系,平衡零供关系,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二是大力活跃二手车市场。三是扎实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取得实效。四是推进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改革。

政策规范和市场需求的双轮推动下,汽车新零售也成为行业新的发展趋势。资本风口下,许多二手车商和大佬纷纷入局,汽车经销商正在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但大多汽车经销商盈利模式单一、对车源把握不准、资金不足,多集中于1-2线城市,同质化竞争非常明显,对更广阔、汽车销售和保有量增长更迅速的3-6线地区的来说,更是汽车新零售的沃土。

一猫汽车新零售 3000多家线下店在全国遍地开花

截止2017年12月,一猫汽车的加盟经销商达到3124家,覆盖全国28个省级行政单位,310个地级市,1672个区县级城市,在汽车新零售实践中走在前列,线下店数量规模遥遥领先。

一猫汽车CEO王辉宇分析道:对于车企来说,3-6线城市人口较少、经济不发达,远没有配备4S店的标准和消费量级,缺乏比较成熟的汽车销售渠道,车子性能再好、价格再便宜,终端3-6线消费者见不到一切都是空谈。对于经销商来说,大部分3-6线的经销商还处于非品牌授权的夫妻店状态,资金不足、SKU种类过少、经营不规范是困扰他们的几大症结所在。

而这些问题也直接或者间接造成了这个地区的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还是会跑到省城或者一些地市级的大型4S店去消费、保养、维修,使得消费者的时间成本大大增加。

汽车不像普通的快消品,购车过程涉及到前期选车、中期看车、试车,后期买车、提车,还有售后服务及汽车金融等多个环节。对3-6线城市的消费者来说,如果每一个环节都要去离家很远的城市,那浪费在上面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

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在一猫2018年初的战略发布会上,王辉宇总结为3-6线地区解决真正的三方之痛,即消费者痛、经销商痛、汽车厂痛。

一猫汽车新零售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些痛点而提出的一套完整解决方案,让用户在当地就能享受到4S水平的购车用车‘消费体验’;让当地汽车经销商能‘更规模、更规范’;让汽车厂的产品和服务获得一个井然有序的下沉通道。

2018一猫加盟招商//zt.m.emao.com/201801/jxsjm/index.html

一猫给出的汽车新零售方案是在过去两年中已逐步落地执行、并验证可行的。

这些加盟一猫的经销商可以获得“新车、金融、保险、汽车用品二手车、备件、售后维保”等业务要素的不断赋能支持,也必然是一个在供应链端提供上述各消费链业务的经营资源,为商家做好资源配送、线上Leads或订单的导流、店面运营DOS标准支持、供应链云平台支持、店面SaaS系统、店面人员培训等等的不断赋能商家的过程。

从2018年开始,一猫将从融资租赁业务为代表的“金融业务赋能”开始,未来5年里逐步增加赋能要素,把3-6线地区这些‘小铺子’发展为承载多品牌销售服务的‘综合4S店’,让用户在当地就能享受到4S水平的购车用车‘消费体验’;让当地汽车经销商能‘更规模、更规范’。

汽车新零售时代已经到来,并且模式比汽车电商时代更加清晰,一猫希望有更多的商家能加盟进来,在汽车流通领域里共生共赢。


汽车超市和4s店区别//news.emao.com/news/201801/27390.html

汽车融资租赁产品的常见套路//news.emao.com/news/201801/27375.html

一猫汽车2018年战略发布会//news.emao.com/news/201801/27346.html

快弹车是以租代购的产品吗://news.emao.com/news/201801/27370.html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下一篇 Bostik工程胶粘剂全系列电子解决方案将慕尼黑设备展亮相

汽车电商成过去式 汽车新零售已遍地开花

一猫汽车网 2018-01-23 16:58:4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