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三元催化器清洗的常见问题汇总

一猫汽车网 2017-12-14 18:41:39 图片作者:张学军

三元催化器清洗的常见问题汇总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三元催化器,汽车上的三元催化器什么样,有什么用处?一猫君带你全面了解三元催化器的工作原理和清洗时遇到的问题。


三元催化器定义和作用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当高温的汽车尾气通过净化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HC和NOx三种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为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还原成氮气和氧气。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和NOx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

简单说,三元催化器就是汽车尾气净化装置,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用道家的一句话就是“一汽(尾气)化三清”。


三元催化器清洗方法

利用三元催化器清洗剂清洗机动车三元催化器,需要专门的清洗工具,类似医院输液,因此,三元催化器清洗俗称为“打吊瓶”。

清洗液通过工具由进气真空管吸入发动机,通过燃烧室、排气管到达三元催化器,在一定温度下,与三元催化器表面的覆盖物发生化学反应,以达到清洁目的。清洗步骤如下:

1 启动发动机,待水温正常后熄灭引擎;

2 将三元催化器清洗剂倒入专用设备内,将设备输出接头与真空管连接;

3 启动发动机,将转速控制在2000转左右,打开流量控制阀,将本品缓慢滴入进气道。 清洗时间约30-40分钟;

4 清洗完毕后保持发动机转速3-5分钟,以排出残液;

清洗三元催化器是降低尾气排放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随着国家对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的日趋严格,三元催化器清洗剂的市场也越来越大,被广大车友接受。市场上主流清洗剂的品牌中,均为国产品牌,国外品牌当中尤其在发达国家地区品牌为首选。

这类产品在汽配城等都可以买到,也可以在京东、天猫都网上购买自己清洗,但要注意识别真假。


三元催化器清洗市场价格多少?

这个现在没有什么行业标准,使用不同的清洗剂的牌子和各地市场的消费情况不一样,有些算工时费,有些不算等等,看下做过三元催化器清洗的网友怎么说。

1、我们这有个汽车养护店,开业时去的,三元催化器、油嘴、进气道、节气门一共100元整。他家的正常价格是260全套,用的是进口清洗剂。这个是优惠价格,一般都在150--500之间,分店面和使用的清洁剂而定。

2、我这边是一百五。包工时;

3、你好朋友,如果用免拆清洗的方法,一般情况下都是,150元左右。如果把三元催化器拆下来清洗,用那种草酸清洗液清洗,一般价位在200元左右。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助到你如果你还有什么疑问;

4、这个一般没问题不要清洗,可能会洗出问题的;

5、三元催化清洗,一个在4S店,一个自己动手,价格相差20倍!

6、去4S店清洗三元催化器,报价380元,老司机仅用18元搞定!


汽车三元催化器多久清洗一次好?

汽车保养达人总结:如果不出现问题不需要清洗的,如果三元催化氧化厉害了就直接更换。因为,三元催化的工作温度在350度左右,最好没有液态水残留,所以拆开来清洗反而不好 三元催化里的触媒保用十万公里, 要清洗 也只是加“清洗剂” 50元左右,别被骗了。


为什么要清洗三元催化器?

听一位车主怎么说就知道:自己的小5最近有点气喘,加速缓慢,故障灯亮起,油耗增加,水温偏高,高速加不到一百,用电脑检测,哇,当头一棒,三元催化器故障,我的个天啊,我的rmb啊,伤不起实在是伤不起。


补充:检测判断三元催化系统的堵塞方法

于三元催化转换器受本身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以及其转化性能特点的影响,在使用过程中也会有各种不同故障产生。例如,由于三元催化转换器堵塞造成的发动机动力下降、熄火或启动困难及尾气超标等现象,很可能干扰我们的故障判断。

1.检查三元催化器的前后氧传感器电压是否一致。如果一致,说明三元催化器损坏,也就是堵塞了或者因为发动机失火把三元烧了。

2.把手伸到排气管处,看能否感觉到气流,如感觉不到,说明堵塞。

3.摘下空气滤清器。 原地急踩油门。看时候从空滤处往外冒黑烟。

4.感温三元催化器的前后温差来判断是否堵塞。


以上就是汽车上的三元催化器清洗相关问题的整理,如果正常使用、油品也不错的话,三元催化器基本上可以和用很多年,但其他原因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就需要做清洗了。


海龙燃油宝使用问题//news.emao.com/news/201712/27086.html

三元催化器和氧传感器扫盲//news.emao.com/news/201504/7855.html

汽车自燃保命必备//news.emao.com/news/201503/6129.html

汽油添加剂有用吗//news.emao.com/news/201712/27120.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三元催化器清洗的常见问题汇总

一猫汽车网 2017-12-14 18:41:3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