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低速电动车的类型和使用场景

一猫汽车网 2018-12-11 18:14:15

低速电动车的类型和使用场景

所谓的低速电动车,主要是低速四轮电动汽车,与之相对的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这这两种除了在制造的时候最高时速上有区别外,在汽车整体的技术架构、动力能源方面均有较大的差异。

低速电动车广泛的定义可以涵盖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汽车等。低速电动汽车是指速度低于70km/h的简易四轮纯电动汽车,其外形、结构、性能与燃油汽车类似。

近年来,车速远超20km/h的两轮电动车,以及三轮、四轮电动车开始大面积上路,这也引发了行业标准过时的讨论,接下来一猫君就把低速电动汽车目前的市场应用场景和常见的使用类型整理下。

低速电动四轮车并非以传统轿车为原型,而是多以高尔夫球车等为原型发展而来。由于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台这类车型的标准,因此国内生产厂家们大都参考欧盟、日本等国的标准设计,即同时满足车身尺寸小、车身重量轻、最高时速低等条件。

四轮低速电动车可分为以下几类

1、高尔夫车及改装车。用于高尔夫球场、公司仓库搬运货物、建筑工地、家庭使用。

2、观光车、老爷车。譬如用于车速20~30km旅游观光、住宅小区保安巡逻等场所使用,全国低速电动车约有200多家企业生产,年产约1万辆。

3、打猎车、越野车。由于电动车具有低速大扭矩的特点,爬坡能力比内燃机汽车更强。年产1万辆左右。

4、特种车。如高空作业车、城市扫地车、垃圾车等。年产1万辆,国内已经开始使用。

5、警用巡逻车,年产1万辆左右。

6、简易客车。车速在40km/h,6~20个座位,产量不多,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小城镇。

7、微型电动轿车。多数为私人购买,用于出租、客运、私家车等。车速在50~60km/h,2009国内销售8000多辆,出口2000多辆。


国外对低速电动汽车的生产要求和上路规定指标参考

欧盟对低速电动车规定:在不含电池的前提下,小型低速电动四轮车的重量不能超过400公斤;微型低速电动四轮车则不能超过350公斤。

这类车型在欧洲不必参加NCAP碰撞测试,不必安装气囊,但需要满足对轮胎、喇叭、后视镜、安全带、灯具等部件的要求。

日本对低速电动车规定:低速电动四轮车的最高时速应不超过50公里;且车身长度不超过3400毫米,车身宽度不超过1300毫米。

欧盟、日本等对低速电动四轮车进行单独管理:这类车上的是区别于传统汽车的牌照,车主可享受购车补贴、免年检、过路等费用的优惠政策。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为低速车型专门划分了行驶道路。

在国内,随着国家对节能环保型经济的提出,电动汽车市场2015年进入爆发期,随之发展迅速的是低速电动车。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低速电动车产量超过60万台,其品牌也是多种多样,知名品牌就达到40多种。

虽然低速电动车市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场景,但是一直以来低速电动车都游离在合法与不合法的灰色地带,各地虽然都采取了相应的方式进行整改,但目前为止还不能有效解决电动车市场存在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低速电动车企业大多边卖边亏,大家日子并不好过,但又不愿意轻易退出生产,不少配件企业也陷入两难,“生产赔钱,停产就死。”

不过这种企业不好过、产品存隐患的产销模式已经被列入了相关整顿范围,2018年1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

要按照“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总体思路,加快制定发布《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等国家标准,加快研究提出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税费、保险和使用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具体管理措施,建立完善低速电动车管理体系。


关于低速电动车的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12/29200.html

汽车发动机五大基本工况://news.emao.com/news/201812/29157.html

汽车在维修店过夜的危害//news.emao.com/news/201811/28870.html

超速超载占用应急车道罚款://news.emao.com/news/201810/28735.html

评论(0)
上一篇 易鑫租赁2亿SCP获机构青睐 认购倍数创发行信用债新高
下一篇 采埃孚中国业绩优异,销售额达81亿欧元

低速电动车的类型和使用场景

一猫汽车网 2018-12-11 18:14:1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