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是辉煌的延续? 全新奥迪Q5L五问五答

2018-07-10 15:42:06 爱卡汽车网

  说起SUV市场上的明星车型,大众的途观L、别克的昂科威或者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等等车型都是销量排行榜的常客。不过考虑到售价的因素,上一代奥迪Q5更为恐怖,在国内就卖了超过80万辆,按着双十一营销的说法这可是3200亿元的销售额(按车型售价40万平均值来算)。

  不过,2016年的巴黎车展上奥迪就发布了海外版Q5,直到今年7月6日加长后的国产全新Q5L才姗姗来迟。虽说好货不怕等,但这也未免有些让人心焦。全新Q5L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亮点?竞争力怎么样?这期五问五答就来解决这些疑问!

是辉煌的延续? 全新奥迪Q5L五问五答

  新车有什么亮点?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作为一款销售十分火热、在上一代车型的生涯末期仍能保持月销量超过1万辆的豪华中型SUV,全新奥迪Q5L的上市受到了许多人的关注。那这款车究竟有什么亮点呢?加长以后空间表现又如何呢?

  造型形似小号奥迪Q7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造型方面,全新奥迪Q5L与海外版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新车采用了新家族式设计风格。其中六边形进气格栅不仅尺寸更大,棱角也变得更为分明。搭配矩阵式LED大灯组,不仅使全新奥迪Q5L的前脸辨识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看上去也形似小一号奥迪Q7。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来到车身侧面,加长的88mm轴距完全投入到后门位置。从车身比例上来说,全新奥迪Q5L并没有因为加长而变得不协调。而在尾部造型方面,新车采用了更多平直硬朗的线条,车尾造型减少了上一代车型的臃肿感,也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内饰极具科技感

奥迪Q5L

奥迪Q5L

  与外形相同的是,全新奥迪Q5L的内饰同样带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在采用极简内饰设计风格的同时,所配备的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及8.3英寸中控液晶屏为车内科技化程度加分不少。而在做工用料方面,全新奥迪Q5L几乎没有太多可挑剔的地方。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值得一提的是,8.3英寸中控液晶屏集成了新一代MMI多媒体系统,系统增加了对苹果CarPlay和安卓Android Auto的兼容性,并且增加了和奥迪Q7上类似的手写触控板。

  轴距加长88mm/后排腿部空间表现不错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车身尺寸方面,全新奥迪Q5L长宽高分别为4765*1893*1659mm,轴距达到了2908mm,相比海外版车型,全新奥迪Q5L轴距足足加长88mm。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且合适的坐姿后,此时头部空间剩余一拳。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位于第二排的体验者头部距离车顶剩余三指,而腿部则有两拳左右的余量。相比上一代车型,后排腿部空间的进步是巨大的,和竞争对手相比也有着明显优势。

  搭载高低功率版本2.0T发动机/全系标配四驱系统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动力系统部分,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的全新奥迪Q5L搭载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其中低功率版最大输出功率140kW(190Ps),峰值扭矩320Nm。高功率版最大输出功率185kW(252Ps),峰值扭矩370N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全系标配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

  售价怎么样?

  2018年7月6日,全新奥迪Q5L正式上市发售,共推出6款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售价区间为39.28-51.70万元。新车基于MLB Evo平台打造,轴距更是比海外车型加长了88mm,营造出更为充裕的车内空间。而外观和内饰上,这款车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更为时尚。

全新奥迪Q5L

售价对比
车型 全新奥迪Q5L 宝马X3 奔驰GLC
价格(万元) 39.28-51.70 39.98-58.58 39.48-57.60

  可以说,全新奥迪Q5L的定价要比竞品车型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在加长更新后,售价甚至低于上一代车型的指导价;不过考虑到入门车型的售价已接近40万,这点差异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了。通过高低功率发动机和配置的分布,全新Q5L很好的保证了区分度,售价区间也在40-50万元附近,不会对Q7和Q3车型造成压力。

 

全新奥迪Q5L官方指导价
车型 售价(万元)
40 TFSI 荣享进取型 39.28
40 TFSI 荣享时尚型 42.38
45 TFSI 尊享时尚型 46.62
45 TFSI 尊享运动型 48.99
45 TFSI 尊享风雅型 49.20
45 TFSI 尊享豪华运动型 51.70

  全新奥迪Q5L的竞争力怎么样?

  长久以来豪华中型SUV市场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都被来自德系三强的奥迪Q5、奔驰GLC及宝马X3所牢牢占据。作为三款车型中换代时间最晚的,全新奥迪Q5自2016年巴黎车展发布以来,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经过了两年的漫长等待,轴距加长了88mm的奥迪Q5L终于呈现在大家眼前。

华晨宝马2018款宝马X3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全新奥迪Q5L 宝马X3 奔驰GLC
长度(mm) 4765 4717 4661
宽度(mm) 1893 1891 1898
高度(mm) 1659 1689 1664
轴距(mm) 2908 2864 2873

 

  那么在与直接竞争对手奔驰GLC及宝马X3的比拼中,全新奥迪Q5L的表现如何呢?不妨结合着表格随我们一起往下看,在国内消费者关心的车身尺寸方面,随着车身尺寸的增加,全新奥迪Q5L无论在长度及轴距方面都占据着明显优势,而从实际体验来看,两拳左右的腿部空间也足以保证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北京奔驰2018款奔驰GLC

动力对比
车型 全新奥迪Q5L 宝马X3 奔驰GLC
排量 2.0T 2.0T 2.0T
最大功率(kW) 140/185 135/165/185 135/155/180
最大马力(Ps) 190/252 184/224/252 184/211/245
最大扭矩(Nm) 320/370 290/310/350 300/350/370

  动力方面,全新奥迪Q5L搭载了高低功率版本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上一代车型,全新奥迪Q5L最大变化在于换装了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采用了全新quattro ultra四驱系统,四驱形式也由全时四驱改为了适时四驱,在此前的道路驾驶体验中,我们同事也给予了这套动力总成较高的评价。

  为什么上一代车型卖的那么好?

是辉煌的延续? 全新奥迪Q5L五问五答

  奥迪进入中国市场已超过30年,而作为德系三驾马车中率先开始国产的品牌,奥迪也是在国内投产新车型中最积极的一个。虽然奥迪Q5(上一代车型)并不是率先进入市场的,但这款车国产了两年后,奔驰GLK(GLC的上一代车型)才投产;而现在都2018年了,国产的宝马X3才上市;这些因素导致Q5实际上成为了豪华中型SUV中为数不多的选择。

上汽大众2018款朗逸没有明显短板而连续多年位列轿车销量排行榜第一、被誉为“神车”的大众朗逸。

  在中国市场有一大特色,没有明显短板的产品会卖的很好,哈弗H6、大众朗逸、丰田汉兰达等车型都是如此。在选择足够多的时候,消费者选车就会采用排除法,X车后排太小不要,Y车长得不好看不要,Z车动力不足油耗还高不要,最后剩下的便是没有明显短板、各方面都更为不错的车型了。

  在国产奥迪Q5刚上市的前两年,实际上是没有对手的。想买豪华品牌SUV,原来只有进口的Q7、X5、领航员等昂贵的产品。奥迪Q5在国产之初正好解决了用户对于SUV车型和高品质的渴望,而且售价也相当实惠,于是先期的优势便建立了起来。

北京奔驰2015款奔驰GLK级

  虽然GLK很快也开始了国产,但这套略显硬朗的设计语言确实不太受消费者和厂商的喜欢——换代后的GLC就换上了更为圆润的设计语言,销量也是迎来了增长。至于宝马X3,一直进口导致售价无法进一步降低,性价比要远逊色于两位对手,这也导致销量无法同奥迪和奔驰相媲美。

一汽-大众奥迪2017款奥迪Q5改款后的奥迪Q5

  虽然上一代奥迪Q5一直卖的很好,但其生涯后期实际上一直有着相当多的竞争对手,GLK的继任者GLC国产,沃尔沃XC60国产,凯迪拉克XT5国产,路虎发现神行国产,Q5的生存坏境早不如当年。

  奥迪并没有坐吃山空,而是推出了改款车型,通过增配并降价依然在上一代车型生涯末期保证了销量——2018年6月奥迪都开始为投产全新Q5L做准备工作了,上一代的Q5仍卖出了0.86万辆。

  全新奥迪Q5L能否延续辉煌?

  从爱卡论坛中车主的评价可以看出, Q5是一台非常均衡的车,外观大气耐看,动力够用,灯光漂亮,舒适度高,操控性能中庸。没有短板才是最为可怕的存在。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而换代后的全新Q5L在外观上也没有大动,不仔细看的话甚至会以为两款车没有啥改变。但实际上,正是外观大体不动但小细节的改变,让新车在传承经典的同时也更为时尚,更符合现今的审美,而这种做法其实更为考验设计师的设计功力。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配图为上一代奥迪Q5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配图为全新奥迪Q5L

  而换代并加长轴距后,原先略有不足的后排空间得到了显著的改变。两张图可以明显的看到后排腿部空间所带来的巨大变化,这对于家用车来说是很为关键的,毕竟买辆车的美好愿景就是可以带着一家老小舒舒服服的出去玩。

一汽-大众奥迪2018款奥迪Q5L

  而新车换装的奥迪虚拟座舱也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较上一代车型更为符合现今的潮流。值得一提的是,主动刹车等安全配置以及手机映射等功能的加入,都有力地提升了驾乘体验。这也让我们相信,全新Q5L依然可以延续Q5在市场中创下的辉煌。

  编辑点评:不知不觉中,奥迪Q5入华销售已有8年的时间,作为国内豪华中型SUV市场的先行者。上市至今,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突破了80万辆,真可谓算得上是一代神车。作为奥迪Q5的换代车型,全新奥迪Q5L通过产品的垂直换代带给我们强烈的时尚及科技感,无论是新平台的启用、全新的造型设计以及轴距的加长,都使其综合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所以我们相信,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全新奥迪Q5L依然有实力脱颖而出,并延续过往的良好市场表现。




编辑推荐阅读:

万全之选 爱卡试驾体验一汽大众奥迪Q5L

头等舱般的体验 实拍沃尔沃S90荣誉版

靓丽外表佛系心 测试帝豪GS1.4T双离合

爱卡新能源评测 比亚迪秦EV450大步跨越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未有下代车型研发计划 索纳塔或将退出历史舞台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