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万全之选 爱卡试驾体验一汽大众奥迪Q5L

2018-07-09 15:45:12 爱卡汽车网

       在国内B级豪华SUV市场中,奥迪Q5是国产最早,销量最高的车型。所以,这样的关注度让Q5换代车型自带王者光环。最懂“中国式加长”的奥迪又出招了,加长轴距后的全新Q5进化为“一汽-大众奥迪Q5L”,并在昨日上市,售价区间为39.28-51.70万元。作为“BBA”B级豪华SUV中换代最晚的,全新奥迪Q5L能给我们怎样迟到的惊喜?本文呈上。

试驾奥迪Q5L

  国产第一代奥迪Q5是2010年在国内上市,在当时,综合产品力和价格来看,它真的难逢对手。首先,因为当时国产奥迪A6已经打入人民内部了,奥迪品牌已是大家非常信赖的了。并且,奥迪Q7已经上市多年,大家已经对奥迪SUV有所认知。在当时SUV市场开始井喷的年代,这样突然出现的一款“小Q7”光环还是非常耀眼的。

Q5L试驾初代奥迪Q5的外形不张扬,对比现在的奥迪车型来说,很柔美,非常耐看。

  定价于40-60万元的奥迪Q5,配备了2.0T发动机+机械式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产自大众家族的MLB平台。无论是动力、行驶品质、内饰豪华感在BBA中都处于领先水准,并且在中后期伴随着经销商优惠,Q5的价格更加诱人,很容易就进入了很多中产家庭的选车名单。
  自第一代奥迪Q5问世以来,不仅拿奖拿到手软,而且销量惊人。它在中国卖出超过80万辆,在全球卖出近200万辆,是当之无愧的世界B级豪华SUV王者。

试驾奥迪Q5L而如今,它在中国有了个独特的接班人—奥迪Q5L。

  6年前,奥迪在中国对于Q5L市场调研便已开始,有三点是奥迪根据市场和自身在Q5L上做出的改变:
   1、 轴距相比标准轴距版全新奥迪Q5加长88mm。
   2、 和奥迪A4 allroad的换代相同,四驱系统由全时四驱变为适时四驱。
   3、变速箱由8速自动变速箱变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
  那么,奥迪Q5L这些改变是否效果显著呢?我们从最重要的轴距加长来看。
一、空间表现
  相比海外标轴版本,奥迪Q5L的轴距加长了88mm,为什么是这个长度?难道奥迪深谙中国数字谐音之道?并非如此,按照奥迪官方的解释,88mm是实现操控与空间舒适之间最佳的方案。
  

 

车身尺寸对比
  奥迪Q5L 现款奥迪Q5
长度(mm) 4765 4629
宽度(mm) 1893 1898
高度(mm) 1659 1655
轴距(mm) 2908 2807

奥迪Q5L

  在长轴版奔驰GLC还未到来之际,奥迪Q5L的轴距长度绝对是同级别中的翘楚。下面看看加长的Q5L空间提升有多显著。

试驾奥迪Q5L模特身高为171cm,前排座椅调整到最低,头部空间为1拳4指。

试驾奥迪Q5L维持前排座椅不动,后排腿部空间为2拳半,头部空间为4指。空间非常宽裕,腿部的空间表现可媲美奥迪A6L。

  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座椅的贴合度特别好,但后排座椅的靠背角度不可调,有种正襟危坐的感觉。另外,坐垫的长度不算特别长,适中。因为四驱的缘故,中央地台较高。

试驾奥迪Q5L

试驾奥迪Q5L

  

试驾奥迪Q5L针对轴距的加长,天窗也进行了适配性的开发,纵向长度同样加长了88mm!使之拥有了1.26的透光面积。

试驾奥迪Q5L这样就可以保证,Q5L的天窗和海外版Q5一样,延伸到后排乘客的头顶。

试驾奥迪Q5L因为车舱内空间更大,这就造成了车载音响声场的不同,所以,奥迪Q5L还单独对音响系统做了针对性调校,保证车内每一处角落音质的完美,这项改动可以说是相当细腻了。

试驾奥迪Q5L由于轴距加长对行李厢尺寸没有影响,Q5L和海外标轴版车型保持一致,空间为550L。后排座椅支持4/2/4比例放倒,放倒后,空间可瞬间升级至1600L。

试驾奥迪Q5L放倒后的行李厢空间非常规整,接缝处的平面化处理非常好。

  另外,行李厢的拓展性还不错,后排两侧有网兜、固定松紧带,12V电源,后排放倒扳手。

试驾奥迪Q5L  试驾奥迪Q5L

试驾奥迪Q5L  试驾奥迪Q5L

  轴距加长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在重视后排体验的中国市场,这项改动在奥迪Q5L上无疑是如虎添翼。除了空间变大之外,车身强度、操控性、天窗以及音响系统都被照顾到,奥迪可谓用心良苦。

  二、动态驾驶感受

  Q5L用代号为DL382的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替代了之前的8AT变速箱,为什么会有如此变化?答案是效率、油耗。

试驾奥迪Q5L

  传统的自动变速箱,因为有液力变矩器的液力损失,传动效率能超过90%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水平,而双离合变速箱的传动效率和手动变速箱类似,普遍在95%甚至更高。数据上来看,自动变速箱传动效率的天花板刚刚是双离合变速箱的起步。

试驾奥迪Q5L

    不仅因为双离合变速箱的先天条件节省了燃油。DL382变速箱还具备按需加压的电动油泵以及气态储压罐,可以降低变速箱内耗,进一步提升传动效率,更为节油。

试驾奥迪Q5L

  另外,双离合变速箱另一大优点便是换挡极快,快到来不及眨眼。在换挡速度方面,大众的双离合变速箱一直很优秀。奥迪Q5L的7速双离合有多快?官方宣称换挡速度为0.2s。

  在我们的试驾体验中,奥迪Q5L的升挡极快极其平顺,在不太堵车的路况中,并没有遇到顿挫工况。如果非要说出不满的一点,便是大部分双离合都有的通病,起步时变速箱和发动机的结合不是特别干脆,动力要等这两个部件磨合好才能来。即便这样不完美,DL382的调校水平依然是民用双离合的顶尖水准。

试驾奥迪Q5L

  自动模式下换挡快,不代表手动换挡就快,奥迪Q5L的手动升挡较慢(延迟大约不到1s),降挡较快,符合家用车预期。

  传动系统中,另一大改变便是四驱系统,由之前的带有托森机械式中差的全时四驱系统演变为现在的适时四驱。据奥迪对用户的回访,他们发现大多数车主平时上下班代步和自驾游的过程中,其实大多数路况都用不着四驱,但又担心雨雪天气的行车安全,还是需要全时四驱。

  对此,奥迪给出的答案是quattro® ultra智能四轮驱动技术,它是一套适时四驱系统,但通过对车身状态每秒100次的自检,它从两驱切换至四驱仅需0.2s,让驾驶者察觉不到这个过程,照顾到了用户的需求。

试驾奥迪Q5L

    实际体验中,奥迪这套适时四驱系统确实切换够快,在一些越野工况,利用电子限滑,简单的交叉轴都难不倒它。但需要强调的是,即使在越野模式下,这套四驱系统依然是适时四驱,四轮附着力良好时,后轮没有动力。

  之前的托森差速器前后动力分配的极限也只能是前65%后35%或前15%后85%,而这套适时四驱系统可以做到前100%:后0%或前0%:后100%的动力分配,这样说来,从某些方面来看,Q5L的四驱系统更强了。

试驾奥迪Q5L

  在湿滑路面中,这套适时四驱也会马上介入工作,不过,它不能帮助防止失控。因为,在四驱系统起作用前,车身稳定系统会帮你稳住车子。四驱可以让你感到在弯中的稳定感更好。

试驾奥迪Q5L

试驾奥迪Q5L

  这套四驱系可以让中央差速器和独有的后轴牙嵌式耦合器完全断开,让传动轴和差速器不运动,极大减少转动惯量和摩擦损失,相比于上代quattro技术,quattro® ultra智能四轮驱动技术可节省0.3L/100km。

试驾奥迪Q5L

奥迪Q5L

  和上一代奥迪Q5相同,Q5L同样采用EA888系列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过,它已经进化到了第三代,高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85kW(252Ps),最大扭矩370Nm,低功率版最大功率为140kW(190Ps),最大扭矩为320Nm。动力系统的数据很“大众化”,没有新鲜感。官方宣称奥迪Q5L的2.0T高功率版车型的百公里加速为6.7s,按照“奥迪传统”,实测成绩会更快。

试驾奥迪Q5L

  无论任何模式,把油门踩到底,都会激发最强的动力输出,奥迪Q5L的动力很强劲,在三款BBA的2.0T高功率发动机中,它最强。如果没有过分要求,动力足够。

试驾奥迪Q5L

  在驾驶模式划分中,一共提供了5种风格和一种自定义模式。在经济和舒适模式甚至自动模式下,发动机和变速箱都比较慵懒,转向较轻。只有在运动模式下,车子才会变得积极。此时,变速箱变为S挡模式,降挡将发动机拉高转速,油门变得敏感,转向变重,等待起飞。当然如果以上模式都不能满足你,去自定义模式里调一调吧。

试驾奥迪Q5L

  在加速感受中,奥迪是最不擅长制造惊喜的那一个。整个加速感受平淡如水,没有强烈的个性,只有强与弱的区别。非常适合大多数人的需求,加速平稳,发动机运转细腻,营造出了一种平顺感、高档感。奥迪深谙平庸之道,这便是大众口味。

  在操控性上,奥迪Q5L整体感觉更加轻盈,无论是转向还是悬挂的跳动都是如此,这不仅和调校有关,我想也和更讲究减轻簧下质量的MLB evo平台有关。

试驾奥迪Q5L比如,Q5L的后悬挂下摆臂采用铝制材料。

试驾奥迪Q5L奥迪Q5L这套悬挂整体还是比较柔软的,大小颠簸过滤的都非常彻底,很舒服。并且,你能感觉到它的悬挂胶套很紧实,悬挂跳动时还是很有质感。

  但是,有得必有失,这套舒适的悬挂在激烈跑山时就有些HOLD不住了。虽然支撑性不算太差,但快速转移重心时你会感觉到车身姿态不是很稳定,晃晃悠悠的感觉。很显然,奥迪Q5L这样的底盘表现适合慢慢悠悠的开,仿佛它在告诉你,不要拿我干性能车的事儿。

  三、内饰回顾
  奥迪的内饰曾是多家美国车企学习的对象,因为它用了有限的成本做出了最好的质感。在BBA三家的同级别车型中, 奥迪的内饰质感和做工总是占上风,虽然看起来并不如此。

试驾奥迪Q5L远看起来,奥迪Q5L的内饰只是颇具科技感,不如宝马X3具有豪华感,更不如奔驰GLC了,但这只是远看。

  离近一看,奥迪的优良做工让车内乘客的感受非常好,无论是内饰件用料、接缝、紧实度,还是按钮的“叮叮”声,无不展示着高水准的内饰工艺,虽然搪塑材料和塑料面板都不是特别贵,但却能凸显出高档感。

试驾奥迪Q5L

试驾奥迪Q5L平底方向盘造型很骨感,很具有工业风,握感依旧一流。

试驾奥迪Q5L除了最低配车型,其他车型均可选装HUD平视显示系统,价格是17900元。

试驾奥迪Q5LQ5L全系配备了主副电动座椅,但主驾驶座椅记忆都需要选装,价格是2500元。

试驾奥迪Q5L多媒体系统的手机互联支持苹果Carplay和安卓Android Auto,拓展性比较好。但是鉴于智能手机都是触控操作,用旋钮控制Carplay的体验不如触控好,可惜Q5L的中控屏不支持触屏。

  值得一说的是,BBA等国外豪华品牌的语音识别系统几乎没有一个好用的,其实,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和国内的供应商科大讯飞合作,但是,可能是因为系统开源或其他问题,几家大厂都没这么干。

试驾奥迪Q5L奥迪的全液晶仪表盘最早在奥迪TT上出现,信息显示丰富度和功能性都很强大,切换效果和UI看起来都非常舒服,可以说这是业内最好的全液晶仪表盘。如果映射的导航支持第三方地图(比如手机互联中的)就更好了。

试驾奥迪Q5L车舱中,一共有4个USB充电口,这项配置非常顺应时代,但遗憾的是,无线充电在Q5L上没有出现。

试驾奥迪Q5L开门带有后方来车提示,防止门被撞。

  四、外观回顾
  在外观方面,Q5L并没有较上一代有大刀阔斧的改进,毕竟它有这么多的老客户,如果都不买账那就惨了。整体来看,奥迪Q5L的造型设计较上一代还是比较保守的。

试驾奥迪Q5L

试驾奥迪Q5L经过加长后,可以看到侧面造型还是有一些变化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肚子”(车舱)变大了,但侧面车身比例并没有失调。

试驾奥迪Q5L奥迪Q5L配备了主动式进气格栅,帮助更好的控制发动机水温,提高发动机效率。

试驾奥迪Q5L车辆在灯光配置方面非常丰富,LED大灯组分为64个亮度级别,以实现不同天气的光源需求,并且可以根据前方路况需要,自动改变相关区域的照射亮度,防止炫目以及反光。

试驾奥迪Q5L前后灯光都采用LED光源,并配备了奥迪转向流水灯,很有科技感。

试驾奥迪Q5L尾灯样式和老款车型一样,同样没有将灯组分体,而是选择直接拓宽尾门,开启后的尾部视觉效果很独特。

试驾奥迪Q5L20英寸的轮圈只有这一种样式,19英寸的轮圈有4种样式选择。

  全文总结:
    经过了一天的试驾,深深感到奥迪Q5L是有传承性的,不仅外观和老款相似,内在也是传承了佛系的格调。舒适、豪华、科技是Q5L的主题,而且各方面几乎没有短板,也没有太鲜明的性格。所以,如果您预算40-50万元买SUV,但不知道选哪款好,喜欢开着舒服坐着舒服的豪华品牌SUV,Q5L绝对是你的万全之选。



评论(0)
上一篇 测试大众ID.4 CROZZ 居家“好男人”
下一篇 成本低/配合效率高 上汽公开混动变速箱新专利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