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选车谜团(11) 聊聊电动车续航那些事

2018-07-05 15:45:58 爱卡汽车网

导语:选车谜团(11),聊聊电动车续航那些事。

  虽然我自己不是纯电动汽车的车主,但是根据我打车的经验来看,绝大多数纯电动汽车的驾驶者,都会把仪表盘信息调节到显示车辆剩余续航里程那一栏。车友群里,“续航里程”这四个字也经常出现在聊天记录里面。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选购纯电动汽车时绕不开的续航里程。

选车谜团

  我们先从车名开始说起,现在许多品牌在对旗下纯电动车命名的时候,经常使用类似某某400、某某某 EV300的名称。这个包含在车名之内的“400、300"数字,乍一看上去会让人觉得这车续航里程有400km。但是当我们自己开这些车的时候,续航里程往往达不到数字标定那样。那么问题出在哪?是我们开车的方式不对?还是厂商在欺骗消费者?

选车谜团许多品牌在给旗下纯电动汽车命名的时候,喜欢给名字里加上“400、300”这样的数字。我们不能将这些数字和车辆的续航里程画上等号。

  其实都不是,重点在于我们没有明白那些数字的意义。其实每个品牌对于“400、300”这类数字的解释都不尽相同,有些品牌会把车辆的最大续航里程写在车名里面,有一些品牌则会把综合的续航里程写在车名里,还有一些品牌会写一个介于最大和综合续航里程的中间值。所以在选择纯电动汽车的时候,我建议您一定要到品牌官网看一下车辆配置表,看看续航里程到底是多少,而不要将车名里的数字和续航里程画上等号

选车谜团那么问题来了,我进到官网之后看到了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和60km/h匀速续航里程两个参数,它们都代表着什么?

  如何客观的评价一辆车的续航能力?北美、欧洲、日本、中国都纷纷推出了电动车测试标准,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就是欧洲的NEDC工况和美国EPA测试标准。目前在国内主要使用NEDC工况和国标GB/T 18386-2005《电动汽车 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由于美国EPA测试标准还没有在国内使用,因此本篇文章我们暂不讨论EPA测试标准。

  NEDC

  NEDC(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是欧洲的续航测试工况标准,测试包含4个市区循环和1个郊区循环。

选车谜团一个循环测试持续1180s,车辆大约行驶11km。具体测试方法:在车辆满电的情况下,依照完整NEDC循环的工况要求行驶,直至电量耗尽,最后得出的里程数就是NEDC综合续航里程。

  从上图能够看出,NEDC测试标准是工况比较单一并且有规律可循的。还不能完全的贴近我们日常驾驶遇到的各种工况,但也是有比较高的参考价值的。

  在配置表上,厂商除了会写明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外,许多品牌还会另外标明一个60km/h匀速续航里程,并且往往这个数值会比NEDC续航里程高100+km。

选车谜团平白无故能多跑100km,是不是有点厉害?只要你满足:气温适宜、关闭空调和一切车载电器、超长的直道、不刹车、不转向、不刮风、车载一人、车速保持60km/h不变...以上条件,就能够实现你在配置表上看到的续航里程了。

  关于60km/h匀速续航里程,我觉得它更多的是一种噱头的存在。它就像一件光鲜的外衣,电动汽车穿上它之后,就会受到更多消费者的注意,从而提升销量。其实它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参考价值

选车谜团60km/h匀速续航里程,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什么实际的参考价值。NEDC测试下续航355km的蔚来ES8,在60km/h的等速续航里程能达到512km。

  GB/T 18386-2005《电动汽车 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

  我国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试验方法是从NEDC改进而来的,实验循环由4个市区循环和1个市郊循环组成,时间为19min40s。允许只采用市区循环进行实验

选车谜团GB/T 18386-2005《电动汽车 能量消耗率和续驶里程试验方法》

选车谜团实验循环由4个市区循环和1个市郊循环组成,时间为19min40s。允许只采用市区循环进行实验。

  总的来说,国标规定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试验方法基本和NEDC一致因此它俩的测试结果也十分接近唯一的明显区别在国标允许只采用市区循环进行实验

选车谜团我们知道,纯电动车不同于燃油动力汽车,后者行驶在经济时速范围内的时候有着最好的燃油经济性(车速通常介于60km/h-80km/h),而纯电动车通常是时速越慢,续航越长。

  因此可能有部分品牌为了追求好看亮眼的数据,在测试续航里程的时候去掉了市郊循环,只进行更省电的市区循环,从而导致实际用车时候的续航里程和标称的相比缩水比较多。

电动车续航里程

  下表是我整理的几款常见车型续航里程。

常见车型续航里程归纳表
车型 60km/h匀速续航里程 NEDC工况续航里程
上汽荣威ERX5 EV400 425km 320km
北汽EX360 ≥390km ≥318km
吉利帝豪EV450 ≥450km 400km
比亚迪秦EV450 480km -
比亚迪宋EV400 400km -
比亚迪元EV360 360km -
奇瑞瑞虎3xe 400 445km 351km
腾势500 635km 451km
蔚来ES8 500km 355km

  从上表能够看出,即使是同一个品牌,不同车型之间命名的方式也可能不同。比亚迪一部分车型名称里含有最理想的60km/h匀速续航里程数值,还有一些车型的名称和60km/h匀速续航里程数值并不一致。吉利的帝豪EV450是直接把最理想的续航里程放在了车名里面,更吸引别人眼球。相比之下,腾势还是比较良心的,腾势500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也达到了451km。

  编辑点评:现阶段,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仍然是我们选购车型时不可忽视的一点。看到这里,我想您大概已经知道关于续航里程的标定方式,以及哪里可能存在套路了。由于受测试方法所限,建议您将NEDC或是国标测试出来的续航里程再乘以80%,这样的数据就更贴近现实的用车环境了。


编辑推荐阅读:

东方旗舰的态度 测试雷克萨斯LS 500h

换芯升级未来可期 试驾第二代海马S5

推1.5L 自动舒适型 大众宝来购车手册

首推领先版/奕动版 C-HR/奕泽购车手册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1) 长安奔奔E-Star
下一篇 改款奔驰EQC/EQS上市 售价49.19万元起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