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终推电动小型SUV 试驾奇瑞瑞虎3xe

2018-03-14 13:42:56 爱卡汽车网

纯电动汽车,经过这几年的大力扶持与推广,相信各位已经是非常熟悉了,尤其是身处北京的朋友们,你们懂的。如今绝大多数中国品牌旗下均已有在售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同时也在不断推出新车型来完善电动车的产品线,就像奇瑞汽车,在推出了奇瑞eQ、eQ1、艾瑞泽5e等电动微型或电动小型轿车后,又将推出旗下首款纯电动SUV—瑞虎3xe。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

    从外观来讲,瑞虎3xe与瑞虎3x并无太多设计上的差别,也使用了用来区别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传统手法:在车身上增加蓝色的装饰元素。而除了车身上多出的蓝色元素外,瑞虎3xe还将四个轮圈也漆成了蓝色,使其新能源身份更加明显。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从车型名称中我们可以知道瑞虎3xe是在瑞虎3x的基础上打造而来,所以在外观方面瑞虎3xe基本沿用了瑞虎3xe的设计,只是通过在车身上增加蓝色元素来突出其电动车身份。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在“电动化”后,瑞虎3xe的前进气格栅变成了封闭状,呈飞翼形的蓝色格栅装饰也与汽油的瑞虎3X略有不同,除此之外并无二致。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瑞虎3xe也没有对瑞虎3x的前大灯配置进行升级,沿用了卤素远近光灯,其中近光灯带有透镜,LED日行灯也为前脸增色不少。不过此次的试驾车辆并未配备自动大灯功能,因为是即将上市的低配车型。

    根据目前获得的信息,瑞虎3xe在正式上市后将拥有畅行版与畅享版两款不同配置的车型,其中畅享版为高配车型,此次试驾的畅行版则属于低配车型,所以在外部配置方面,除了刚才提到的自动大灯功能外,畅享版还比畅行版多出了电动天窗、外后视镜加热及无钥匙进入功能。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新车的侧面设计与瑞虎3x完全相同,两车的车身尺寸也同为4200/1760/1570mm,轴距2555mm;不过受车底电池影响,瑞虎3xe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50mm,比瑞虎3x自动挡车型低28mm。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瑞虎3xe的外后视镜也沿用双色设计并集成了转向灯带,畅享版与畅行版都配备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功能,但只有畅享版配备了外后视镜电加热功能。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同样,无钥匙进入及一键启动功能也是畅享版所独有的配置,所以在畅行版的主驾驶门把手上看不到无钥匙进入系统的感应装置。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带有蓝色元素的五辐花瓣状铝合金轮圈是瑞虎3xe外观中的一大亮点,这样的设计手法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多见。与之搭配的是玲珑GREEN-MAX系列轮胎,前后胎规格同为205/55 R16。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从车辆的正后方看去,除了没有排气管与必须要有的车型标识外,瑞虎3xe与瑞虎3x都没有任何设计上的差别。而在尾部配置上,瑞虎3xe的两款车型都配备了倒车影像与后泊车雷达。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瑞虎3xe的快充充电口位于车头中网下,方便使用公共充电设备;而慢充充电口是将瑞虎3x的加油口改造而来,所以在使用慢充时能像给车辆加油般熟练。

    在内饰设计中,瑞虎3xe同样也沿用了瑞虎3x的绝大多数设计,只是换用了纯电动车型上常见的旋钮式换挡机构,并且将瑞虎3x上那用来提升车内运动氛围的仿碳纤维饰板也保留了下来,不过瑞虎3xe并未像多数纯电动汽车那样使用全液晶仪表盘。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在瑞虎3xe的空调出风口、车门板上、换挡旋钮四周以及座椅面料上都可看到大量的蓝色元素,而在原本瑞虎3x的内饰中,这些地方都是瑞虎3x主推的橙色。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三辐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盘的样式也与瑞虎3x的方向盘完全相同。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比较遗憾的是奇瑞并没有为瑞虎3xe配备全液晶仪表盘,只是将瑞虎3x的指针式仪表稍加改动,将原本右侧的发动机转速表改成了电动机的能量输出表。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8英寸中控屏内置的是Cloudrive2.0智云互联行车系统,该系统可支持苹果Carplay与安卓Auto两种手机映射及手机APP远程监控等功能,高配的畅享版还可选装4G无线网络与VOS语音控制系统。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瑞虎3xe依然使用单温区手动空调,在空调控制面板下方有一个USB接口及12V电源供车内乘员使用。

    瑞虎3xe的座椅配置同样沿用了瑞虎3x的现有配置,低配的畅行版采用皮革搭配织物材质的座椅面料,高配的畅享版则升级为全皮质座椅。不过除了座椅面料的不同外,畅行版与畅享版的前排座椅均只能手动调节,且无其他有关座椅舒适性的配置。当然这里主要要说的是瑞虎3xe的乘坐空间,虽然车底布置有电池组,但奇瑞的工程师对瑞虎3xe的地板进行了优化,使得车内乘坐空间并未受到电池组所带来的压力。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畅行版的座椅采用皮布混搭的面料,前排座椅均只能手动调节,其中主驾驶座椅还可通过侧边的旋钮来调节座椅高度。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后排座椅被设计的非常平直,在配置方面也和瑞虎3x相当,保留了中间座位的三点式安全带,但没有新增中央独立头枕或后排中央扶手等配置。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体验者身高183cm,将瑞虎3xe的驾驶座椅调至最低后可获得四指的头部空间。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体验者在后排也可获得四指的头部空间,同时腿部空间也完全可以接受。不过受制于车身整体尺寸,瑞虎3xe后排座椅的坐垫较短,无法给乘客的腿部提供足够的支撑。

    在储物空间方面,瑞虎3xe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设计之处,依然没有为前排或后排配备中央扶手,位于前排的杯架和手套箱可满足前排乘客的储物需求,不过后排乘客只能通过车门上的储物格或前排两个座椅中间的开放式储物格来放置随身物品了。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瑞虎3xe依然没有配备前排中央扶手,所以两个前排座椅中间的储物格成为满足置物需求的“主力”,后排乘客使用起来也较为方便。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虽然官方还没给出瑞虎3xe的行李厢容积数据,不过从车内乘坐空间可以判断瑞虎3xe的行李厢容积也应该和瑞虎3x相当,且后排座椅靠背也可按4/6比例单独或整体翻折来提升装载能力。

    瑞虎3xe的驱动系统采用常规的永磁同步电动机,其峰值扭矩为90kW(122Ps),最大扭矩276Nm,官方给出的0-50km/h加速时间为3.5s,0-100km/h加速时间为10.6s;为电动机提供电力的是电量为49kWh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组,支持快充与慢充两种充电方式,交流电慢充约8小时可充满电,直流电快充仅需30分钟可充至电池电量的80%。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瑞虎3xe采用电量为49kWh的三元锂电池组,永磁同步电机的峰值扭矩为90kW(122Ps),最大扭矩276Nm,官方给出的综合续航里程为351km。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传动方面,瑞虎3xe使用的是电动汽车上常见的单挡变速箱,并且将传统的换挡杆改为了换挡旋钮。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瑞虎3xe使用前麦弗逊式独立与后扭力梁式非独立的前后悬挂组合,从车底可清楚的看到电池组的布局。

    从动力对比上来看,作为新生的瑞虎3xe确实有着不小的优势,如果一脚地板油下去,或者说将电门全开,电动机持续峰值扭矩输出的特性可以换来前轮的空转,但驾驶者能感受到的推背感并不是很强烈,所以官方宣称的10.6s百公里加速时间并没有什么水分。不过在电动车没有引擎声的驾驶状态下,这样的加速表现也挺容易一不小心就超速的。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在之前开过的电动汽车中,只要仪表盘上出现“READY”后即代表车辆已做好行驶的准备了,而在瑞虎3xe上,则要等行车电脑上出现“CAR OK”后才能挂挡行驶。

    当然,日常过程中应该不会有人动不动就地板油的,那么在常规的驾驶状态下,瑞虎3xe也算是一台比较好开的车,尤其是在操控调校上得到了莲花团队的帮助,所以在本次试驾中经过的国道、城镇及高速道路上,瑞虎3xe的灵活操控感给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瑞虎3xe的油门设定对驾驶者非常友好,首先是踏板的回馈力度适中,其次在经济模式下,不小心深踩油门后车辆也不会轻易出现闯动。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与之对应的是刹车踏板设定,由于瑞虎3xe有动能回收系统,所以在 踩下刹车的初段感受到的更像是动能回收系统的减速效果。而在刹车踏板的中后段行程中,需要一定力量才能获得想要的刹车力度。

    目前瑞虎3xe的动能回收系统并没有设置多等级可调,在城市道路行驶时的能量回收效率为20%,所以在行驶中松开油门后,该动能回收系统所带来的减速感并不强烈,有些类似于其他品牌“初级动能回收”的效果。不过就个人而言,虽然这样的设定可能会减少行驶中的可回收电量,但对于后车来说还是蛮友好的,毕竟在动能回收系统工作时刹车灯并不会点亮。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得益于莲花的调校,瑞虎3xe的悬挂足以应对大多数的路面颠簸,同时也保留了一定的路感传递给驾驶者。不过后扭力梁式非独悬的本质还在,所以在经过连续颠簸时后悬挂有些力不从心。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想提升驾驶乐趣,可将驾驶模式调节至运动模式,此时电动机会用更高的瞬时输出功率来回应油门踏板的每一次下压动作,但就如前文所说,瑞虎3xe的加速推背感并不强烈,所以快感只在那一刻。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虽说奇瑞宣称为瑞虎3xe配备了26个声学包来提升NVH性能,但抛开电动机工作时的“滋滋”声,还是可以听到从底盘传来的一些胎噪,而当车速超过80km/h后,也会有较明显的风噪传入车内。

爱卡试驾奇瑞瑞虎3xe本次试驾路程全长156.6km,平均车速40km/h左右,1/3路程开启空调,运动模式驾驶约15km,最终这台瑞虎3xe的表显续航里程下降了170km,比实际行驶里程高出13km左右,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编辑点评:虽然瑞虎3xe的良好操控可以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但作为一台纯电动SUV,我相信消费者更加青睐它出色的电量管理能力。就在去年12月,我驾驶某品牌电动车每行驶0.7km就下降1km续航里程(未开暖风)的惨案还历历在目,所以在续航里程这点上,我选择给瑞虎3xe站队。当然,瑞虎3xe也并非完美,你可能觉得它不好看,或者补贴后10.58万元的预售价并不是最低的,但用同级中并不高的售价换来同级中最高的续航里程,这样的除法题相信你我都算得过来。


编辑推荐阅读:

充满科技感的旗舰 测试全新奥迪A8L

钢炮之魂在燃烧 试驾大众新款高尔夫R

换张脸再出发 试驾广汽丰田汉兰达

10万元选啥好? 这四款主流SUV值得购买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或6月亮相 全新一代标致408预告图曝光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