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双11网购防骗指南 常见网购陷阱盘点

一猫汽车网 2017-10-17 17:25:13 图片作者:张学军

双11网购防骗指南 常见网购陷阱盘点

现在距离双11网购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剁手族们正在积蓄力量准备到时候大干一场~干什么呢?其实就是“买买买”啊!

在心爱的物品、心动的价格面前,难免激动,这时就容易陷入网购骗局或者说陷阱,心动的价格变成了心痛的价格!而且双十一期间很多商品是不退换的!

各大网购平台促销力度日增,诈骗分子也会趁机行骗。为此,一猫君找到了警方发布的防骗预警,提醒群众注意甄别信息,小心上当受骗。

经警方统计,双十一期间,不法分子惯用的诈骗手段有以下几种。

1、虚假红包诈骗

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会以派发红包的形式,为促销预热。不法分子借机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中,派发虚假“双十一”红包,诱骗大家点击,套取个人信息,或传播木马病毒,盗取银行帐号。

警方提醒:谨慎点击此类红包领取链接,如果不小心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2、二维码诈骗

除了虚假的红包,不法分子还会冒充卖家,向消费者提供二维码,并称只要扫描该二维码,就可以获得优惠。但是,不法分子提供的二维码其实是一个木马病毒的下载地址,病毒被下载后会悄无声息地盗取消费者信息。

警方提醒:对于不明来源而不确定的二维码,一定要慎扫。


3、预购诈骗

双十一临近,有不法分子会以“提前购”、“预售”为诱饵向用户发送木马链接。除了网购链接被植入木马、钓鱼网站,还有不法分子会在“预售”活动上做文章,骗取买家“定金”。

警方提醒:慎点不明链接,有关“双十一”的购物、短信不要轻信。同时也请给手机装上杀毒软件,提供安全的上网环境。


4、虚假客服诈骗

双十一抢购高峰期,会有网页打开慢、网银交易迟钝的现象。有不法分子会冒充客服或店主,以单子出现“调单”、“卡单”等说法,故意说没有收到款项欺诈消费者,取得信任后要求用其他办法进行转账。

警方提醒:消费者要注意,调单、卡单、激活订单等词语多数为诈骗术语,见此类词语,基本可以断定对方是骗子。没有收到款项这样的问题,是不会在京东、天猫这样的大型网店上出现的。


5、朋友圈诈骗

虽然双十一是电商平台的活动,但朋友圈里的“微商”也会趁着双十一进行热炒。由于缺少第三方监管平台,不法分子会在朋友圈上发布虚假低价购物信息,骗取消费者汇款购买。

警方提醒:朋友圈的销售行为,存在取证难、查处难的问题。因此建议大家在朋友圈买东西时,尽可能选择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避免直接支付,以确保安全。


6、钓鱼网站诈骗

双十一期间,冒充电商官方网站、在线支付平台等的钓鱼网站活动频繁。消费者忙于浏览各色商品页面时,往往容易忽略链接的安全性,误入诈骗分子发来的虚假钓鱼网站。

警方提醒:对陌生人发来的商品链接要提高警惕,谨慎打开。如遇网络诈骗应第一时间向属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向举报中心举报。


双十一购物陷阱盘点

双11防骗指南——陷阱一:定金不退

预售规则最令人生气的就是“定金不退”。这一点在预售规则里写得清清楚楚。所以不管你愿不愿意,预售既然用了“定金”俩字,就是不打算把这笔钱退给你了。

双11预售商品,预售规则不支持退定金处理。若您还未付尾款,您可以联系卖家进行协商,若跟卖家协商一致,可以通过卖家提供的退款入口进行退款申请,退款金额为您的定金金额,系统会自动同意您的申请;若商家不同意,天猫将无法支持您退定金处理(这是2016年的规则,不知道今年会不会改,改了商家会受影响,基本不会)。


双11防骗指南——陷阱二:单笔订单满减

很多商家在销售时,都会发放各种各样的优惠券,而这些优惠券多半都是“单笔订单满减”可用的。什么叫“单笔订单满减”?也就是单个订单满足满减条件可以使用,不能拆分多个订单使用。简单粗暴地说,就是你只能下一个单,如果是几个单,根本不能使用优惠券,同一家店!也!不!行!

预售商品中,单件商品往往很难达到优惠券设定的这些条件门槛。而预售商品的定金只能直接下单,不能添加到购物车合并付款。也就是说,你哪怕在同一家店买10件预售商品,你也只能分开下10个单。


双11防骗指南——陷阱三:卖家违反规则处罚

既然预售规则对消费者作了这么多的限制,那么对卖家应该也是约束很严厉的吧?很遗憾,在规则页面反复仔细查看了多次后发现,处罚规定只有这么短短两行,即商家商品不能预售,只是几个月内不能进行预售而已啊。而且只是不能进行预售,其他的销售方式依然可以。

抛开“预售定金”模式不谈,就是往年双11,因为一时冲动买下了过多不需要的商品,导致信用卡刷爆的新闻也不计其数。“剁手热”的同时,我们也应该冷静下来,理性消费,先看看自己是否需要再进行购买。为了挽回小损失造成更大的损失,你不被坑谁被坑?。


线下门店型新车电商://news.emao.com/news/201704/24924.html

爱车单加电子防盗器有必要吗//news.emao.com/news/201705/25398.html

二手车抵押贷款的坑有多深://news.emao.com/news/201708/26141.html

双十一网购高峰期注意事项//news.emao.com/news/201611/23562.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双11网购防骗指南 常见网购陷阱盘点

一猫汽车网 2017-10-17 17:25:1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