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都是SUV惹的祸 上半年轿车遭遇滑铁卢

2017-07-17 16:22:27 爱卡汽车网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了1093.63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061.85万辆)增长了2.99%。轿车销售了539.91万辆,同比去年同期(556.86万辆)下降3.17%。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售了106.4万辆,同比增长0.8%,市场份额占上半年轿车总销量的19.7%;合资品牌轿车销售了433.51万辆,市场份额占上半年轿车总销量的80.3%。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数据显示,6月,乘用车共销售178.81万辆,环比上月(170.32万辆)增长4.98%,同比去年同期(172.78万辆)增长3.48%。轿车销售了88.30万辆,环比上月(83.78万辆)增长了5.29%,同比去年同期(92.51万辆)下降了4.55%。其中,中国品牌轿车销售了16.6万辆,同比增长1%,市场份额占6月份轿车总销量的18.8%;合资品牌销售了71.7万辆,市场份额占6月轿车总销量的81.2%。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6月,轿车排名前十名的车型分别是,别克英朗、上汽大众朗逸、东风日产轩逸、一汽丰田卡罗拉、一汽大众捷达、一汽大众速腾、长安福特福睿斯、上汽大众凌渡、东风本田思域、一汽大众迈腾。从前十名的车型中能够看出,其中德系占了半壁江山,上汽大众凌渡Lamando自上市以来,首次挤身销量排行榜前十名,本月中国品牌帝豪未能入榜。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德系品牌方面,本月入榜的车型依旧是朗逸、捷达、速腾、迈腾,以及新面孔凌渡(Lamando)。南北大众是对手也是兄弟,一汽大众捷达与上汽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速腾与上汽大众朗逸,一汽大众迈腾与上汽大众帕萨特之间的竞争从未停歇过,是对手因为它们各为其主,在数字方面,更是胶着。朗逸作为上汽大众产品本土化的代表,在销量表现上一直可圈可点,前6月销量达25.58万辆,领衔全新英朗排名第一。

一汽-大众前6月销近62万 新高尔夫8月见

  在旗下没有一辆SUV车型的市场环境下,一汽大众的持续增长离不开主力车型在各领域的大力支撑。已经进入中国26年的捷达,今年上半年累积销售了14.99万辆;新速腾上半年累积销售了14.09万辆,持续领跑A+级细分市场;全新宝来今年上半年累积销售新车11.36万辆,全新一代迈腾今年上半年连续5个月夺得B级车细分市场冠军,上半年累计销量达10.57万辆,同比劲增32.7%。下半年,一汽-大众将迎来高尔夫家族改款车型(中期改款的高尔夫、高尔夫R-Line、高尔夫GTI),并将于成都车展正式首发。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日系品牌方面,6月份,在前十名销量排行榜中有三辆日系品牌车型,分别是东风日产轩逸、一汽丰田卡罗拉,以及新思域。轩逸作为东风日产的销量基石,前6月销量以18.02万辆排名第三。卡罗拉上半年销售了16.77万辆,占一汽丰田上半年总销量的49.6%,排名第四。东风本田思域是近两年来首次进入轿车销量TOP 10榜单,思域1.5T动力车型的推出增加了全新思域的竞争力,也是带动思域销量增长的主因。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美系品牌方面,6月进入销量TOP 10排行榜的车型依旧是全新英朗和福睿斯。全新英朗以3.58万辆排名榜单第一,领衔朗逸。相对于老牌轩逸和朗逸来说,全新英朗自从换代以来,月均销量达3.3万辆,销量表现非常稳定,这也足以说明别克在品牌力、产品力、营销渠道三方面进入了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中国品牌方面,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品牌轿车销售了106.4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05.55万辆)微增了0.8%,占上半年轿车市场份额的19.7%。6月,中国品牌轿车销售了16.6万辆,占6月轿车总市场份额的18.8%。吉利帝豪上半年销售了12.15万辆,排名销量排行榜第九位。自从回归一个吉利,吉利先后发力高端品牌,推出博瑞、博越等代表中国品牌的高端车型,与沃尔沃更多技术领域的取经与合作,营销领域的大刀阔斧也将成为吉利迅速崛起的关键因素。

  ●上半年SUV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了1093.63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061.85万辆)增长了2.99%。其中,SUV销售了452.67万辆,同比去年同期(385.01万辆)劲增16.83%。6月,乘用车共销售178.81万辆,环比上月(170.32万辆)增长4.98%,同比(172.78万辆)增长3.48%。其中, SUV销售了74.14万辆,环比上月(71.48万辆)增长了3.73%,同比去年同期(63.23万辆)劲增了17.25%。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2017年上半年,中国品牌、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了493.95万辆、227.52万辆、198.92万辆、135.17万辆、43.09万辆和18.84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9%、20.22%、17.68%、12.01%、3.83%和1.67%。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依然凭借SUV继续保持增长,同比去年上半年(473.45万辆)增长了4.33%。合资品牌方面,日系车型呈高速增长,除此之外,德系销量也呈上涨趋势。法系销量依旧低迷,受中韩关系影响,上半年韩系品牌销量骤降。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6月份,SUV销量前10名的车型分别是哈弗H6、传祺GS4、宝骏510、途观、博越、东风本田XR-V、东风日产奇骏、别克昂克威、长安CS75、荣威RX5。本月前10名中,中国品牌占6个席位,合资品牌途观回归,领衔昂科威排名合资SUV销量第一。

  ●合资品牌

  数据显示,上半年,合资品牌SUV销售了182.67万辆,市场份额占SUV车型总销量的40.4%。6月份,合资品牌SUV销售了31.94万辆,市场份额占SUV总销量的43.1%。SUV车型市场是上半年同比环比增长最为迅猛的细分市场,也是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德系与美系在SUV车型的投放单一,尤其是一汽大众,至今为止旗下仍未推出SUV车型。上汽大众全新途观L上市后,并未对其销量有明显的助益,反而是老途观更受消费者青睐。美系品牌方面,别克中型SUV—昂科威是连续27个月挤身榜单,在今年前4月,也一直领衔途观,稳居合资SUV销冠。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近两年,能与中国品牌在SUV车型方面的完善布局相比只有日系品牌了,日系品牌方面,广汽丰田汉兰达,一汽丰田RAV4、普拉多,广汽本田冠道、缤智,东风本田CR-V、XR-V、CR-V,东风日产奇骏、逍客、楼兰均实现了SUV产品的全面覆盖,也是近两年在中国品牌SUV产品推陈出新的大环境下,依旧保持销量增长的原因之一。

5月合资逆袭 中国品牌SUV遇最差战绩

  而刚刚上市3个月的奇骏在这些车型中最为抢眼,上半年,新、老款奇骏销售了7.37万辆,增速超过本田CR-V。这意味着中期改款的全新奇骏,仍是20万级合资SUV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车型。今年4月上市的全新奇骏,造型、功能和科技全面进化,并配有7座版选择。奇骏6月份销量达1.66万辆,挤身销量TOP 10排行榜。

  ●中国品牌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品牌SUV销售了270万辆,市场份额占SUV总销量的59.6%。6月份,中国品牌SUV销售了42.2万辆,市场份额占SUV总销量的56.9%。SUV车型中,表现最为强劲的依旧是哈弗H6,广汽传祺GS4上半年累积销量18.08万辆,仅次于哈弗H6。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SUV市场销量的数字一直是被哈弗H6刷新着,这是长城汽车得意之处。6月份,哈弗H6销量达3.5万辆,累计51个月销量冠军,上半年累积销量达22.65万辆。哈弗H2 6月份销量达1.11万辆,同比增长10%;哈弗H2上半年累积销售了11.63万辆,同比去年同期(7.23万辆)劲增60.74%。6月份,哈弗H7销售了0.21万辆,上半年累计销售了2.34万辆。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除此之外,长城高端品牌WEY,首款车型VV7c/VV7s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上市,6月份VV7销量为0.31万辆,据悉,目前VV7订单数已突破2万。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表示,WEY将于2017年8月份推出第二款SUV—VV5,第三款SUV(Pi4 VV7x)也将于今年年底上市。2018年,WEY品牌还将推出2款左右的全新车型。多款全新产品的快速补充,无疑将助力WEY品牌销量目标的实现。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吉利博越6月份销售了2.13万辆,上半年累积销量达12.44万辆,排名榜单第四位。吉利回归一个吉利之后,先后推出了博瑞、博越,并推出高端品牌领克,与沃尔沃更多技术领域的取经与合作,营销领域的大刀阔斧也将成为吉利迅速崛起的关键因素。新车规划方面,新款博瑞7月4日正式发布亮相,并将于7月下旬正式上市;吉利全新小型SUV远景X3将于今年三季度推向市场。除此之外,吉利还将在第四季度推出一款全新SUV,而新帝豪、新远景和远景SUV也将迎来以“3.0代”标准打造的升级款车型。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今年以来,上汽乘用车(荣威+名爵)不断加快新车投放的脚步,陆续推出了荣威i6、荣威ERX5、名爵ZS等多款车型,荣威和名爵品牌均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其中,荣威RX5 6月份销售了1.54万辆,上半年累积销量达10.01万辆。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在新车规划方面,今年下半年,上汽乘用车还有望投放全新紧凑级SUV—RX3,新车已经在国家工信部进行申报。外观采用了荣威家族式设计风格,与RX5高度相似。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408/1804/1651mm,轴距2625mm。动力方面,新车将搭载一台最大功率92kW(125Ps)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此外还将提供一台1.3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0kW(163Ps)。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目前,东风风行在售的SUV车型有景逸X5、景逸XV、景逸X3、景逸X6。根据规划,今年下半年,东风风行全新景逸X5 1.5T、景逸X6 1.5T将于8月中旬正式上市,两款新车已经于今年上海车展正式发布,全新景逸X5采用了全新的设计风格,景逸X6则采用了较为硬朗的造型风格,三幅横向镀铬饰条与前大灯组贯通,前雾灯区域也进行了重新设计,更加富有立体感。在动力系统方面,全新景逸X5 1.5T和景逸X6 1.5T搭载相同的1.5T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10kW(150Ps),传动部分,与之匹配的是6速手动变速箱和CVT变速箱。除此之外,景逸X7或将于年底前正式发布,2018年初上市,新车定位7座中型SUV。随着下半年景逸X5、X6 1.5T车型以及景逸X7的推出,将使东风风行在SUV车型上的表现更加出色,更具竞争力。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目前,奇瑞在售的SUV车型有瑞虎3、瑞虎3x、瑞虎5、瑞虎7,奇瑞不断强化瑞虎家族序列。根据规划,将在今年三季度投放全新一代瑞虎5,新车曾在2017上海车展完成首秀,外观上借鉴了concept β概念车上的设计元素,LOGO与前格栅融为一体,搭配两侧造型犀利的前大灯组,进一步提升了全新瑞虎5的前脸辨识度。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338*1830*1645mm,轴距为2630mm。动力系统方面,全新瑞虎5将搭载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08kW(147Ps)。传动部分,与之匹配6速手动及6速DCT双离合变速箱。除此之外,奇瑞计划明年推出的全新SUV—瑞虎9,定位为7座中型SUV,将以全新旗舰产品的身份进入市场,从而实现奇瑞瑞虎SUV系列的全面布局。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上半年,乘用车共销售了1093.63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061.85万辆)增长了2.99%。其中,MPV销售了101.05万辆,同比去年同期(119.99万辆)下降15.78%。 6月份,乘用车共销售178.81万辆。其中,MPV销售了16.37万辆,环比上月(14.97万辆)增长了4.13,同比去年同期(17.04万辆)下降了16.88%。在MPV细分市场,6月,中国品牌MPV销售了12.5万辆,市场份额占MPV总销量的76.2%;合资品牌销售了3.87万辆,市场份额23.8%(环比上月上升了10.6%)。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6月商务级MPV销量/占有率劲增

  6月,MPV车型销量前十名的车型分别是五菱宏光、宝骏730、别克GL8、途安、欧诺、艾力绅、风光330、菱智、欧尚、杰德。本月,途安、艾力绅是近两年来首次入围销量TOP 10排行榜。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6月,合资MPV销售了3.87万辆,环比上月(2.7万辆)劲增了43.33%,销量创年内新高。对于商务级MPV车型的消费主力依然是一、二线城市,如今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家庭结构的改变,汽车行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时代,国家有利政策促进一线二线城市对中高级MPV车型的需求。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6月份,别克GL8销量达1.22万辆,占合资商务MPV车型总市场份额的31.52%。上半年,别克GL8共销售了6.76万辆,其销量占上半年合资MPV总销量的44.6%,全新一代别克GL8于去年11月5日上市。在中国市场,别克GL8是MPV的一个标志性符号,离不开上海通用品牌影响力、定位精准等方面的因素,以及多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深耕细作。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广汽本田杰德6月份销售了0.6万辆。与此同时,东风本田全新一代艾力绅6月销量达0.65万辆,上半年累积销量突破1.65万辆。本田在华多年来一直秉承“双车战略”,不过在国内MPV市场销量排行榜上,东风本田艾力绅与广汽本田奥德赛在销量上却有着不小的差距,本月艾力绅销量赶超奥德赛,排名TOP 10排行榜第六位。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国产低端MPV依然是市场主流

  数据显示,6月份,MPV车型共销售了16.37万辆,其中中国品牌MPV车型销售了12.5万辆,6月份,五菱宏光销售了3.45万辆,同比去年(4.2万辆)下降了17.85%。五菱的两款车型在MPV市场分列冠亚军,五菱宏光的销量独占鳌头,五菱宏光及五菱宏光S上市后迎合市场,将客货兼顾的多功能延续至低端市场。

上半年汽车市场销量深度解析

  编辑点评:上半年,中国品牌轿车以及SUV车型均实现不同幅度的增长,轿车销量同比去年微增0.8%,SUV车型销量同比去年劲增了24.4%,在上半年销量TOP 10排行榜中只有途观和昂科威两个合资品牌,上半年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59.6%,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除此之外,MPV车型市场方面,中国品牌MPV销量同比去年下降20.8%,市场份额下降5.4%至85%,合资商务MPV增长幅度较大。

  从今年上半年整体的销量数据来看,轿车销售了539.91万辆,同比去年同期(556.86万辆)下降了3.04%。SUV上半年销售了452.62万辆,同比去年同期(385.01万辆)劲增17.56%。至此,轿车与SUV之间的销量差距缩近至87.29万辆,随着SUV销量的迅猛增长,未来或将取代轿车的主流市场地位。从现状来看,大多数中国品牌SUV车型主要聚集在8-14万元之间,配置方面也高于相同级别、价格的合资品牌,主要还是依靠低价竞争以及性价比的优势来冲击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WEY、领克、观致等高端品牌的推出将与合资品牌在产品以及价格方面展开直接竞争。

编辑推荐阅读:

不是冤家不聚头 日系紧凑型SUV的对决

新一代CX-5将增2.5L两驱车型 或9月上市

日产劲客将7月18日上市 预售价10-14万元

评论(0)
上一篇 新GLA/探岳X等 粤港澳车展重点新车点评
下一篇 敢与标杆硬碰硬! 高合HiPhi X和奔驰EQS有何不同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