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车界号 > 正文

把车大批量卖到欧盟只要两步但大多数车企一步都跨不出去

一猫汽车网 2021-04-02 00:14:38

“站在风口,猪都能上天。”这是雷老板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但在风头正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些上天的“猪”却在最近被打落了凡间。3月28日,新华社发文分别因为“甩锅”、“注水”与“搪塞”问题,点名特斯拉、恒大与理想汽车,并将之作为反面教材,说明了中国新能源车行业存在“虚火过旺”“虚假宣传”的不良现象。

治病需要多运动,而根治这些顽疾同样需要品牌“走出去”,投身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盟国家中去。因为欧盟地区是汽车工业的发源地,一来象征着汽车技术及制造的最高标准,二来对外来车辆的准入门槛非常高,“水货”想混进去基本没有可能。比较难得的是,除了长城、吉利等老牌劲旅外,成立不过4年的爱驰汽车也在欧盟打的火热,今年第一季度出口量甚至超过了1000辆,达到了去年总和,成为了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大批量出口欧盟国家的新创车企。那么,爱驰汽车“秀遍同行无敌手”的原因到底是靠对手衬托,还是自己有货呢,我们不妨一起去分析分析。

为啥出口欧盟的更好,里面门道真不少

在看新闻或者买车的过程中,大家可能经常发现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些合资品牌在欧盟国家销售的车辆进入国内不少都进行了减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其实就与之前提到的准入门槛有关。相较于国内,欧盟市场在安全、环保、技术等部分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要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资格,车企必须获得WVTA欧盟整车型式认证。

那么WVTA认证是啥?一般来说,它包括机动车噪声、续航里程、碰撞安全、行人保护、电动车辆特殊要求、材料回收利用、紧急呼叫等43项整车测试项目,是对车辆电气单元、常规配置、车身及内饰材料、动力系统等核心零部件的综合性高标准检测。光难还不算,这些测试的执行权在欧盟成员国技术服务机构手中,发证机构也是欧盟成员国政府部门。想走“后门”?固执的欧洲人罚起自家孩子“大众”都不留情面,奉劝您还是死了这条心吧。

既然没捷径可走,那只能硬着头皮一个一个做了。吉利、长城等老牌车企还好,毕竟有这么多年的技术积累,咬咬牙还能挺过去。但对于新势力来说,这就真的有点难度了。别说注水严重的恒大和“断轴之王”理想,就连风评比较好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都没有踏过这道门槛。

以彼之道还治彼身,爱驰这波操作也是666

那么低调的爱驰汽车又是如何完成的呢?这还真就印证了那句老话“有志者,事竟成”。所谓的“志”,就是爱驰汽车一开始就奔着欧盟去的,什么技术、品质、材料统统按最高标准的来,并让德国莱茵TÜV集团把关,就为了打回欧洲老家,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实力。

欧盟检测标准太高?没关系,27个欧盟成员国里德国标准够高吧?爱驰在研发体系上就按那个来,博世、巴斯夫、本特勒等全球顶级供应链合作商都给安排上,还有工业4.0标准自建的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超级智慧工厂作为品质保障。德国人怎么造车,他就怎么造。

爱驰汽车超级智慧工厂

汽车技术有硬性指标?像丰田等品牌通过TNGA架构提升车辆技术一样,爱驰也自建了纯电专属MAS平台,能覆盖5种车系,从A、A+到B级车,至少15款车型,有智能化、集成化、模块化、共享化、轻量化、定制化特点,一点不比大众MEB平台差。

汽车安全成问题?没有什么是上钢下铝结构车身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再来个三明治结构电池包。爱驰汽车两大核心自研技术,既保证了碰撞强度,也解决了大家关心的电池起火、爆炸等问题。

爱驰汽车三明治结构电池包

另外,WVTA认证对车辆环保的要求也比较高。除了排放外,就连比较不起眼的车内空气质量,那也得符合人体健康标准。爱驰汽车的做法就比较值得参考。譬如在阻尼减震垫的选择上,很多传统汽车品牌用的是沥青材料,而爱驰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型爱驰U5配备的则是更昂贵的水性可喷涂型丙烯酸基树脂,有效避免了异味、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散发。像这样的优化,爱驰U5还有122处,足矣满足WVTA认证标准。

爱驰U5内饰

不做小批量准入,要做就做大的

比较让人意外的是,像小鹏汽车一样做到准入还不满足,爱驰汽车还要做大批量准入,避免销售数量被限制。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其困难程度几乎就像模拟考和高考一样。举个例子,小批量注入不需要工厂审查(监考比较放松),而大批量准入则要根据颁证国交通部规定,一般都需要进行年度工厂审查(3个老师全程盯着)。

像高考一样,大批量准入考核的内容也更加全面,多出了E-call、行人保护、材料回收三项测试。千万别小看这三项,其中 E-call系统用于紧急情况下车内成员的呼救,包含了信息技术;材料回收涉及209项材料,要求车企精心选材;行人保护则需要车辆设计和科技的共同配合,做到哪一项的难度都不亚于高考拿到高分。

就在如此多的阻碍下,爱驰不仅干成了这件事,而且获得了很多国内首次。例如,其旗下爱驰U5是国内第一家获得欧盟WVTA认证的纯电动SUV,爱驰汽车是新势力造车第一家获得WVTA产品认证的车企,也是至今唯一一家获纯电动车型大批量认证车企。

说到底,新华社发文也是爱之深、责之切。车企实力够了才能让消费者放心,让行业健康发展,不至于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如果都像吉利、长城与爱驰汽车一样,用远销欧盟的表现来为品牌加码,用“中西结合”的方式来印证实力,那么消费者自然对产品就更加放心,也有利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评论(0)
上一篇 点亮未来计划 沃尔沃卡车STEM科教培训行动即日启动
下一篇 东风Honda携手Keep举办春季马拉松悦跑赛,燃动武汉

把车大批量卖到欧盟只要两步但大多数车企一步都跨不出去

一猫汽车网 2021-04-02 00:14:3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