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刹车失灵怎么办?常见方法与预防

一猫汽车网 2018-11-20 18:55:51 图片作者:张学军

刹车失灵怎么办?常见方法与预防

刹车,也称为制动,是指使运行中的机车、车辆及其他运输工具或机械等停止或减低速度的动作。刹车装置也就是可以减慢车速的机械制动装置,又名减速器。

如果在路上行驶过程中刹车突然失灵我们怎么办么?虽然这样的情况在轿车上发生的概率不高,但是一旦发生,势必将司机逼入险境。

曾参加过多次全国汽车拉力赛的资深车友结合自己几十年的驾驶经验,全面分析了出现类似情况的种种应对办法。 万一在驾车时发现刹车失灵,不要挂空挡而是要尽快挂入低速挡,因为发动机自身有刹车阻力,空挡停车比带挡停车要耗的时间更多。

正确的做法是,根据行驶速度和道路情况把高挡位逐渐转入低挡位。同时需要利用手刹停车,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速度快,手刹最好别一把拉死,因为这样可能把手刹线拉断,危险更大,可以分几下拉手刹,让车子停稳后,再完全拉住手刹。

如果在城市道路上,需要注意前后车辆,选择合适时机靠边停车,停车操作方法相同。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应马上开右转向灯准备在右边的紧急停车道停车,车子进入紧急停车道再改打双跳灯。

如果在下坡路上,情况可能麻烦些,这时还是尽快回到低速挡,然后刹车(手刹)。

自动挡的车不用抢挡,但同样不要挂空挡,利用变速箱自动换挡功能让车自动减挡,直至停车。

假如以上都不行的话,直路就先跑着再说,说不定前面有上坡呢?命不好碰到的是弯道,有把握过弯的话尽量过,如果车速实在过快,就要看看能否“软着陆”了,路基下面不是很深,又有沙滩、软土地的话,只管往前冲,相信伤害不会很大,至少总比拐不过弯来,造成翻车好些。

需要强调的是,为了让车停得更快要抢挡而不是直接挂空挡。 


刹车失灵的原因都有哪些?

1、是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

2、是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

3、是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


刹车失灵前的几大征兆

1、热车才管用,如果热车十几分钟之后才开始有劲儿,也许就是供给压力的传输管道出现失压的问题了,这种情况会导致刹车力无法及时供给。

2、刹车变软,刹车变软就是制动力异常减弱,还有的救,需检查刹车部件。

3、刹车变硬,大家如果感觉踏下制动踏板时,感到既高又硬或没有自由行程,汽车起步困难、行驶费力,那就有可能是刹车助力系统的真空储气罐里的单向阀坏了。

4,刹车偏移,刹车偏移就是俗称的“偏刹”,原因主要是刹车系统左右分泵对刹车片作用力不均匀。

5、踩刹车时发抖,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老车身上,因为使用磨损,刹车盘片表面平整度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失准了。

6、刹车时出现异响,刹车异响是在汽车行驶时踩刹车,刹车片处发出的尖锐金属摩擦声,尤其是在雨雪天气时,频繁出现。

7、刹车不回位,踩刹车踏板,踏板不升高,无阻力,这种现象就是刹车不回位。


防止刹车失灵最重要的就是,要经常给爱车做维修、保养,防止此种状况的发生,如果真的发生了,一定要保持冷静,在尽量避开行人的情况下,安全把车子停下来。


4S店倒闭老板跑路案例://news.emao.com/news/201811/29079.html

汽车合格证质押给银行//news.emao.com/news/201811/29034.html

汽车火花塞什么品牌好://news.emao.com/news/201811/28951.html

汽车发动机初始化方法://news.emao.com/news/201811/28903.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刹车失灵怎么办?常见方法与预防

一猫汽车网 2018-11-20 18:55:5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