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公司及自动驾驶企业

一猫汽车网 2018-11-08 17:20:30 图片作者:张学军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公司及自动驾驶企业


说到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驾驶这些,在国内首先会想到百度无人车,国外的就是谷歌的waymo,那么无人驾驶汽车究竟是怎么定义的?有哪些相关标准呢?

无人驾驶汽车是智能汽车的一种,也称为轮式移动机器人,主要依靠车内的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的目的。

目前国内无人驾驶技术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并且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但是要实现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化仍然需要很长的路要走,特别是到了2018年的国内无人驾驶汽车/自动驾驶领域出现了很多新的创业公司,都对这个有着巨大的市场前景的领域抱有极大的期望。今天一猫君就整理了下国内当前在无人驾汽车核心系统研发领域的公司企业,对相关人士了解行业状况做一些参考。

百度无人驾驶汽车

百度无人驾驶车项目于2013年起步,由百度研究院主导研发,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与控制四大模块。

其中,百度自主采集和制作的高精度地图记录完整的三维道路信息,能在厘米级精度实现车辆定位。同时,百度无人驾驶车依托国际领先的交通场景物体识别技术和环境感知技术,实现高精度车辆探测识别、跟踪、距离和速度估计、路面分割、车道线检测,为自动驾驶的智能决策提供依据。

2018年2月15日,百度Apollo无人车亮相央视春晚,在港珠澳大桥开跑,并在无人驾驶模式下完成“8”字交叉跑的高难度动作。

阿波罗是百度发布的名为“Apollo(阿波罗)”的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的软件平台。发布时间是2017年4月19日,旨在向汽车行业及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开放、完整、安全的软件平台,帮助他们结合车辆和硬件系统,快速搭建一套属于自己的完整的自动驾驶系统。

这意味着百度在人工智能的系统级开放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


景驰无人驾驶/自动驾驶

景驰也是这场比赛中的一员。由前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科学家韩旭执掌,专注于研发 L4 级自动驾驶技术,而在 2018 年,景驰要将无人车运营范围从生物岛拓展到广州方圆 15-20 公里,全球员工队伍拓展到 200 人以上,中国员工达到 100 人以上,景驰正在加快自己的速度。

在景驰科技宣布更名为文远知行后向外界宣布完成A轮融资后,文远知行联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很快就在大学城投入试运营,据了解此次使用的车型广汽新能源GE3纯电智联SUV,而文远知行之前还有一款常用的测试车型——林肯MKZ。

不过景驰的管理最近有点混乱,内斗、官司的新闻不断传出,不知对其开展无人驾驶的研究等是否有影响。


地平线智能驾驶

地平线基于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和算法软件,以智能驾驶,智慧城市和智慧零售为主要应用场景, 提供给客户开放的软硬件平台和应用解决方案。为多种终端设备装上人工智能“大脑”,让它们具有从感知、交互、理解到决策的智能。

地平线具有世界领先的深度学习和决策推理算法开发能力,将算法集成在高性能、低功耗、低成本的嵌入式人工智能处理器及软硬件平台上。

在智能驾驶领域,地平线与国内外的顶级 Tier1s,OEMs 厂商开展深入合作, 是目前中国唯 一在全球四大汽车市场( 美国、德国、日本和中国) 同顶级汽车Tier1s 和 OEMs 建立合作关系的智能驾驶创业公司。


禾自动驾驶方案

禾多科技成立于2017年6月,致力于打造基于前沿人工智能技术和汽车工业技术的自动驾驶方案。

禾多科技具备从车辆线控、多传感器技术到上层自动驾驶核心算法模块的完整布局,是极少数拥有全栈自动驾驶研发能力的公司之一。

同时,禾多科技的方案直接面向量产,力求快速实现产业化落地。

“我们希望在迈向最终的完全无人驾驶的过程中,能够有不断的产出,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迭代。”这也是禾多一直强调的量产化核心。


领骏科技

领骏科技是一个由行业顶尖自动驾驶团队组成的初创公司,创始团队来自于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的核心研发部门,以及国内和国际知名高校。创始团队自2014年初就致力于高级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曾从无到有构建了某知名开源项目的核心技术。

领骏团队具有丰富的自动驾驶系统设计、开发、和测试经验,特别是在传感器融合、行车智能决策、轨迹规划控制上,具有业界领先的设计理念和研发成果。目前致力于高等级自动驾驶中人工智能大脑的核心技术研发和产品设计。

我们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我们的实力不容小觑,我们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我们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我们是中国自动驾驶的先行者。

领骏自动驾驶系统以"量产产品形态"为开发理念,全部采用量产或准量产传感器组件,所有传感器全部隐藏于车身内部,车顶无需外置任何大型传感器,后备箱也无需架设大型的设备和计算机,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车的流线型外观、空气动力学设计与后备箱空间,且不会对车辆限高、车顶承载重量提出其他要求。

整套解决方案全面支持国产底盘与线控技术,实现城区和高速路上的自动驾驶,更可基于不同的车辆底盘,例如卡车、特种车辆等进行定制。


Innovusion 车用激光雷达技术

Innovusion是一家激光雷达研发公司,致力于提供一套满足自动驾驶量产需求的软硬件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汽车市场激光雷达技术开发商Innovusion在其A轮融资中,成功融得3000万美元。此轮融资由中国蔚来资本、富达国际旗下斯道资本和美国F-PrimeCpitl共同领投,种子轮融资的高榕资本和其他战略投资者参投。

融资之后,该公司的激光雷达系统-InnovusionCheeth,现在可供全球客户订购。InnovusionCheeth是第一款支持4级以上(在某些操作情况下可以完全自动驾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图像级激光雷达系统。


Roadstar.ai 行星科技

Roadstar.ai是一家主打L4自动驾驶的科技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由三位联合创始人佟显乔(CEO)、衡量(CTO)、周光(首席机器人专家)创立。

据官方资料显示,过去一年,Roadstar.ai 已完成硅谷、深圳两地研发中心的建立,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多位工程师加盟,并在美国及中国完成公开路测。其中,路测已经实现加州平均一个月一次人工干预、国内高复杂城市路况环境下连续数小时无人工接管。

Roadstar.ai选择以多传感器融合的方案切入自动驾驶,即通过“算法+成本可控的传感器”方式,来进行L4级别自动驾驶的研发。联合创始人衡量表示,它不以某一种传感器为主,而是包括了多个激光雷达之间的融合,多个摄像头之间的融合,以及激光雷达与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融合。

具体来说,Roadstar.ai将通过前装(指车辆出厂时就会装备电子产品的市场)和后装(车辆出厂后才装备电子产品的市场)两种方式切入自动驾驶领域。


Momenta (初速度)

Momenta成立于2016年,是世界顶尖的自动驾驶公司。其核心技术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高精度地图、驾驶决策算法。产品包括不同级别的自动驾驶方案,以及衍生出的大数据服务。

Momenta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大脑”,拥有世界顶尖的深度学习专家,如图像识别领域最先进的框架Faster R-CNN和ResNet的作者, ImageNet 2015、ImageNet 2017、MS COCO Challenge 2015等多项比赛冠军。

团队成员主要来源于清华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微软亚洲研究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以及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商汤等知名高科技公司,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极强的技术原创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


Pony.ai (小马智行)

在将中国总部设立于广州南沙后,小马智行自动驾驶车辆在2个月内经历了数百公里的严格测试,包括拥挤路段、特殊场景、恶劣天气、突发情况等,打磨出来的人工智能系统比美国加州稳定运营时的技术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无人驾驶初创企业第一梯队公司小马智行(Pony.ai)宣布拿到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许可(业界称之为“路测牌照”),并且拿到的是目前北京路测牌照的最高级别T3级。小马智行由此成为全球第一家获得北京自动驾驶路测许可的初创企业。

小马智行Pony.ai于9月正式对外发布其最新一代自动驾驶软硬件集成式系统配置:PonyAlpha。PonyAlpha系统的发布使得小马智行成为中国首支运营产品化无人车队的自动驾驶公司。


智行者 专用无人车领域

“蜗必达-无人配送物流车”是将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于物流配送行业的无人物流配送产品。产品搭载了智行者科技自主研发的AVOS系统,提供了多传感器自适应融合算法、环境认知算法、设计合理的路径规划算法、高可靠性的控制算法和智能配送的解决方案,可实现人性化且智能化的自动物流配送。

基于全世界最安全、最高效的自动驾驶商业化产品及服务,构建无人驾驶智慧生活圈。

无人轻型厢式电动货车,是京东与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以及智行者开展的一系列技术合作的首次产品亮相。

无人轻型厢式电动货车搭载高精地图、定位系统、决策系统,及雷达、摄像头等多种传感器,在行进过程中,可提前探知150米以外的障碍物,并且有足够的时间重新进行道路规划与障碍规避;当遇到信号灯时,前视摄像头可以准确感知,保障无人货车安全有序的平稳前行。 


清智科技

清智科技是一家源于清华大学的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高科技企业,以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特定场景自动驾驶汽车为核心产品;团队拥有丰富的汽车产业经验、先进的技术储备和强大的行业资源。公司已获得北极光创投、隆基泰和瑞阳基金、联想之星等知名机构投资。

清智科技作为清华控股成员企业、天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研究院孵化核心企业,已成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未来将引领智能驾驶技术趋势、助推汽车产业变革为目标,推动安全、舒适、节能、高效的智慧出行。

纵目科技

纵目科技(ZongMu Technology)成立于2013年1月,总部和研发中心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在北京和厦门分别设有自动驾驶分公司和传感器研发中心。

依托领先的核心研发能力,并在上海及厦门拥有配备前装体系标准的工厂,几年时间已成为智能驾驶系统一级供应商,跻身成为中国智能驾驶系统前装市场的领导者。

2016年,纵目科技在北京成立自动驾驶公司,致力于L4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研发。结合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算法,与高通等芯片原厂建立深度合作,以低成本、可量产的方案推动低速自动驾驶的场景落地。

2017年11月,纵目科技发布低速L4自动驾驶——自主泊车产品,以“车+AI”作为导向,将自主泊车产品与队列技术、无线充电、预约车位、室内定位等技术融合,致力于打造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智慧出行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夯实纵目科技从环视ADAS向自动驾驶技术路线升级转型的信心与决心。


主线科技

主线科技(TrunkTech)致力于智能驾驶技术的产业化,与国内外数家主机厂深度合作,面向产业集团客户研发自动驾驶落地产品。

主线科技位于清华科技园,现有成员20余人,核心成员曾在谷歌、百度、MSRA、Tesla等知名机构供职。团队技术能力覆盖智能驾驶全栈,主导了多个全球知名智能驾驶项目,在环境感知、驾驶认知、智能控制及汽车电子技术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关键技术突破。


禾赛科技

禾赛科技专注于开发激光传感器,目前产品线包括用于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的激光雷达,以及用于能源行业安全巡检的激光遥测系统等。

禾赛科技自主研发的激光雷达Pandar40已经装在了硅谷、底特律、匹兹堡及欧洲和中国各地的数十家顶尖自动驾驶公司的无人车上。美国加州现有的60家获得无人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的高科技公司中,超过1/3已经是禾赛Pandar40的付费客户。


图森未来

成立于 2015 年,致力于凝集全球最顶尖的人才之力,打造 L4 级自动驾驶卡车解决方案。图森未来的解决方案以计算机视觉、算法、地图绘制和人工智能为基础,可使道路更安全、货运成本更低、空气更洁净。

2018年4月发布全球首个港内无人集卡车队测试视频,正式对外宣布进入内集卡无人驾驶运输市场。

2018年7月无人内集卡车队安全运营超 100 天,无人为介入自动运载超过 5000 标准集装箱。具备了在白天、夜晚以及雨天等特殊工况下的商用能力。


驭势科技

领先智能驾驶企业,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重构人和物的交通,用无人驾驶解决十亿级别人群的交通和物流问题。我们深信人工智能将赋予交通工具智慧和灵性,让人类的出行更加便捷、安全和舒适。


除了上面这些公司,中国目前还有很多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或互联网巨头的加入,比如阿里、腾讯等对无人驾驶汽车领域的布局也非常广泛。

在这场时间窗口期的争夺大战中,机会并没有被大公司的激烈竞争所收割,融资、快速扩张、快速迭代……机会同样在众多创业公司中,2018年是无人驾驶行业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报道称,近几个月来,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无人驾驶汽车市场。麦肯锡咨询公司最新公布的研究显示,预计2030年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将带来约5000亿美元的收益。

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但这项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光明,潜力巨大。


无人驾驶汽车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news.emao.com/news/201811/28890.html

汽车白车身指什么//news.emao.com/news/201811/28882.html

快弹车双11活动热销车零首付://news.emao.com/news/201811/28880.html

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news.emao.com/news/201810/28777.html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以严苛著称的穆迪上调宁德时代信用评级,双A3!

国内无人驾驶汽车公司及自动驾驶企业

一猫汽车网 2018-11-08 17:20: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