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出租车份子钱怎么会事?

一猫汽车网 2018-09-13 17:56:21 图片作者:张学军

出租车份子钱怎么会事?

现在的城市里出租车是一种标配的出行方式,你可能也经常乘坐出租车,也许你听说过出租车有份子钱,但你可能会疑惑出租车份子钱跟乘客有什么关系?会影响打车费用吗?

就关于出租车份子钱的问题,一猫君就整理了相关资料,让你对这个只存在于“的哥圈”的话题也有些了解。

出租车份子钱,即出租车司机按月交给出租车管理公司的运营管理费、税费等众多费用。

关于出租车份子钱的来历,还是颇有历史渊源的,“份子钱”的雏形出现在黄包车时代。

据《上海轶事大观》记载,如果是车夫向车行借车,就必须按月向车行缴纳“份子”。如果租了一辆上牌的黄包车,车夫每月大概得交25块大洋。他们每月的毛收入大概60块大洋,还得扣除其它费用,到手也是所剩无几。

而现今的“份子钱”是出租车司机交给租车公司的固定费用,其中包括车辆管理费、场地租赁费、企业管理费、财务费等等。

1903年,中国有了第一辆出租车。民国时期,虽然出租车公司很多,但是能上路运营的依旧很少,一个是因为车辆价格昂贵,一个是因为某些城市对出租车的数量做了明确的限制。

上世纪80年代末,出租车行业仍没有“份子钱”的概念。在广州,出租车是定点候客,乘客到站找车,司机载客后再空返。司机每月从公司领固定工资,有活儿才出车。

直到1979年,港商刘耀柱借鉴了香港运营方式,创办广州第一家民营出租车公司——白云小汽车出租公司:“招手即停”的经营方式开始风靡全国。真正的“份子钱”才开始出现。

各地出租车份子钱一览表

而到现在的出租车管理公司经营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份子钱依然是出租车行业的一个特色,出租车公司因为种种原因得到了极为稀缺的牌照资源即所谓“出租车专营权”之后,就对承租司机收一个高价“份子钱”。尽管市场上有众多的承租人看起来构成充分竞争市场,但因为源头的扭曲未得到纠正,使得承租人实际上陷于穷困的境地。一个“的哥”如果要获得平均收入,一天却需要工作10-12个小时,还不能发生任何事故,其本质就是“的哥”收入低于人均水准。

为什么说出租车牌照是“稀缺资源”?看下北京的例子就知道了:1996年,北京的出租车已经达到6万辆,到2015年也只有6.6万辆,但这20年北京人口的增长……呵呵,你懂的。城市交通体系不完善、私家车限购,我们确实需要出租车啊!然而,出租车的数量由政府严格管控着,特许经营。

因为是“特许经营”且由城市政府控制数量规模,所以显得物以稀为贵了,这些出租车管理公司把牌照的运营权承包给出租车司机的时候,也就给出了高额的承包费用,这个费用有很多名目,合起来被称作“份子钱”。

某出租车公司晒出的“账本”显示:企业成本分为“营运保障成本”和“营运管理成本”两大部分。其中,“营运保障成本”主要包括“车辆成本”和“驾驶员成本”。

车辆成本:车辆折旧、车辆修理分、车辆保险费、行车事故费等,驾驶员成本包括工资(病假、年休假、考核奖励等)、社保成本及其他福利待遇。

这么看起来这各“份子钱”也是必须要有的,但是何种方式具体价格各地不同。不然公司凭什么给司机挂靠。凭什么给你承担风险。你现在注册一个出租公司你觉得谁过来挂靠接受管理你能不收钱?

北京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曾表示,“份儿钱”的形成有一定的历史原因,十分复杂。

那这个份子钱怎么影响到的乘车的打车费用呢?

人是有逐利心的,出租车司机也不例外,每月份子钱固定的情况下,通过多跑多拉客也能多一些收入,你是不是常听说外地人到一些陌生城市打车的时候,被司机带着兜圈子然后跑出来很多打车费的事,还有一些出租司机不打表直接漫天开价的事,其它一些情况如司机挑客、拒载的情况也很普遍。

出租车司机归根结底是个体经营者,无法避免利益驱动。

“现在平均运距已经增长到了9公里,平均每年增长1公里,而正常情况下应该是每年增长200—250公尺。这些年,出租车公司搬离市中心区域,有些搬到了外环外,驾驶员进公司一次,可能空驶15公里,那么宁可在内环以外做生意了。”行业人士分析道,在约20年里专门研究行业的平均运价、平均运距、公里利用率、人车次公里、小时营收等重要指标。他解释,运距越长,就是公里利用率越低,市民打到车的概率越低。“我早就发现,驾驶员高峰时段不肯进城(市中心),旅游季节不肯进点(景点)。”


出租车份子钱的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近几年不同的城市都在探索改革方式,部分城市开始取消份子钱制度了,比如2015年义乌市推出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方案,要逐步放开市场准入和数量管控,同时逐步取消营运权使用费。按照计划,2015年的营运权使用费从改革生效的5月16日起,由原先的每车每年1万元降低到5000元,2016年1月1日起全部取消。方案同时明确,经营者要将降低的费用落实到出租汽车驾驶员,也就是这笔钱主要用于降低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

加上这几年的网约车的出现,对出租车行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但一猫君大胆猜测留给出租车份子钱的存在时间也不多了,不只是份子钱,甚至出租车司机“的哥”都会在不久的将来被无人驾驶汽车完全取代。


纯电动车质保内容和保修期://news.emao.com/news/201809/28581.html

车商猫垫资代采融资://news.emao.com/news/201809/28572.html

异地车辆报废流程和手续//news.emao.com/news/201808/28410.html

汽车低速熄火什么原因//news.emao.com/news/201807/28204.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出租车份子钱怎么会事?

一猫汽车网 2018-09-13 17:56:2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