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纯电动车电池的常见分类方法

一猫汽车网 2018-08-14 14:47:27 图片作者:张学军

纯电动车电池的常见分类方法

新能源汽车上的电池是整个动力系统的关键,特别是对纯电动车,所有动力来源都来自电池供能,它能为整个新能源系统提供电力,但是受到材质和技术的制约,电池所提供的续航里程有限,这也与汽车电池的种类有关。

今天一猫君就整理了纯电动汽车电池的种类、分类方法,帮助电动车主更好的了解自己的汽车性能。


电动汽车电池按电解液化学特性分为:

1、碱性电池。即电解液为碱性水溶液的电池;

2、酸性电池。即电解液为酸性水溶液的电池;

3、中性电池。即电解液为中性水溶液的电池;

4、有机电解质溶液电池。即电解液为有机电解质溶液的电池。


按活性物质的存在方式分为:

1、活性物质保存在电极上。可分为一次电池(非再生式,原电池)和二次电池(再生式,蓄电池);

2、活性物质连续供给电极。可分为非再生燃料电池和再生燃料电池。


按电池的某些特点分为:

1、高容量电池;

2、免维护电池;

3、密封电池;

4、燃结式电池;

5、防爆电池;

6、扣式电池、矩形电池、圆柱形电池等。

尽管由于化学电源品种繁多,用途广泛,外形差别大,使上述分类方法难以统一,但习惯上按其工作性质及存贮方式不同,一般分为四类。


一次电池

又称“原电池”,即放电后不能用充电的方法使它复原的电池。换言之,这种电池只能使用一次,放电后电池只能被遗弃了。这类电池不能再充电的原因,或是电池反应本身不可逆,或是条件限制使可逆反应很难进行。如:

锌锰干电池 Zn│NH4Cl·ZnCl2│MnO2(C)

锌汞电池 Zn│KOH│HgO

银锌电池 Zn│KOH│Ag2O

这类电池基本不会用着纯电动车的动力电池。


二次电池

又称“蓄电池”, 即放电后又可用充电的方法使活性物质复原而能再次放电,且可反复多次循环使用的一类电池。

这类电池实际上是一个化学能量贮存装置,用直流电将电池充足,这时电能以化学能的形式贮存在电池中,放电时,化学能再转换为电能。如:

铅酸电池 Pb│H2SO4│PbO2

镍镉电池 Cd│KOH│NiOOH

镍氢电池 H2│KOH│NiOOH

锂离子电池 LiCoO2│有机溶剂│6C

锌空气电池 Zn│KOH│O2(空气)

作为电动车动力电源的主要有铅酸电池,一般是低速电动车上用的较多,另外就是锂电池,锂电池是目前电动车上最常用的电池种类之一,就耐用性而言,锂电池耐震动性好,完全充电状态的电池安全固定,以4mm的振幅,16.7Hz的频率震动1小时,无漏液,无电池膨胀及破裂,开路电压正常。

贮备电池

又称“激活电池”,是正、负极活性物质和电解液不直接接触,使用前临时注入电解液或用其他方法使电池激活的一类电池。

这类电池的正、负极活性物质的化学变质或自放电,因与电解液的隔离而基本上被排除,从而使电池能长时间贮存。如:

镁银电池 Mg│MgCl2│AgCl

钙热电池 Ca│LiCl-KCl│CaCrO4(Ni)

铅高氯酸电池 Pb│HclO4│PbO2


燃料电池

又称“连续电池”,即只要活性物质连续地注入电池,就能长期不断地进行放电的一类电池。它的特点是电池自身只是一个载体,可以把燃料电池看成一种需要电能时将反应物从外部送入电池的一种电池。如:

氢燃料电池 H2│KOH│O2

肼空燃料电池 N2H4│KOH│O2(空气)

2014年,丰田Mirai得以推出并上市,与此同时,丰田还斥巨资2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0.4亿元)用于提高日本爱知县工厂氢燃料电池和燃料箱产能。直到2015年,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日本交货,这也是全球首辆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


关于各种电动车电池的优劣势,例如纯电动车虽然已经在潜移默化的发展中逐渐成为了新兴力量,在新能源市场中占有一席之位,但仍有许多购车的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并不“感冒”,甚至态度略显冰冷。有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的质疑主要来自充电桩不足导致的充电困难、续航里程与时间等。


SUV油耗比轿车高的原因://news.emao.com/news/201808/28352.html

汽车网址之一猫汽车产品://news.emao.com/news/201808/28340.html

汽车基本知识之发动机引擎篇://news.emao.com/news/201808/28322.html

新车什么意思?://news.emao.com/news/201807/28247.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纯电动车电池的常见分类方法

一猫汽车网 2018-08-14 14:47:2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