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汽车基本知识之发动机引擎篇

一猫汽车网 2018-08-08 16:39:48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基本知识之发动机引擎篇

说到汽车的发动机,人们自然会想到是给汽车提供动力的机器,是汽车的心脏,汽车的各种性能指标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动机的功能和质量。

作为汽车的动力引擎,汽车发动机产生和发展的历史,它经历了蒸汽机、外燃机和内燃机三个发展阶段。今天一猫君带你了解下汽车发动机引擎的基本知识。

常见的汽油机、柴油机是典型的内燃机。不常见的火箭发动机和飞机上装配的喷气式发动机也属于内燃机。不过,由于动力输出方式不同,前两者和后两者又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发动机结构

发动机引擎机体是构成发动机的骨架,是发动机各机构和各系统的安装基础,其内、外安装着发动机的所有主要零件和附件,承受各种载荷。

因此,机体必须要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机体组主要由气缸体、汽缸套、气缸盖和气缸垫等零件组成。

此外汽车引擎发动机包括气缸体、曲轴箱、气缸盖、爆震传感器、铂金火花塞、顶置凸轮轴、分电器、缸线、活塞等等。

更多汽车发动机结构//baike.emao.com/4/33/

发动机技术

智能可变配气正时系统(VVT-i)是丰田独有的发动机技术,通过调整凸轮轴转角以获得最佳的配气正时。

连续可变的气门正时系统(CVVT)是韩国在VVT-i和i-VTEC的基础上研发而来,通过控制气门的开闭使燃料燃烧更充分。

可变气门配气相位和气门升程电子控制系统(VTEC)由本田汽车开发的VTEC现已演变成i-VTEC。在中低速和高速会用两组不同的气门驱动凸轮,还可以控制气门的开启时间和提升程度,即改变进气量和排气量。

缸内直喷分层燃烧(FSI)将燃料在最恰当的时间直接注入燃烧室。通过对燃烧室内部形状的设计,使火花塞周围会有较浓的混合气,而其他区域则是较稀的混合气,保证了在顺利点火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实现稀薄燃烧。

可变排量发动机(MDS)可在4缸和8缸模式间自动转换。

想了解发动机性能,看发动机上的技术往往是最基本方式,科技时代,一切都用技术说话!

更多发动机技术名词术语解说//baike.emao.com/4/34/


发动机型号

发动机型号是发动机生产企业按照有关规定、企业或行业惯例以及发动机的属性,为某一批相同产品编制的识别代码,用以表示发动机的生产企业、规格、性能、特征、工艺、用途和产品批次等相关信息。如燃料类型、气缸数量、排量和静制动功率等。

装在轿车或多用途载客车上的发动机,都按规定标明了发动机专业制造厂、型号及生产编号。

为了便于发动机的生产管理和使用,国家标准(GB 725—82)《发动机产品名称和型号编制规则》对发动机的名称和型号作了统一规定。

品牌发动机型号说明//baike.emao.com/4/35/

发动机附属设备

起动机(starter)又叫马达,它由直流电动机产生动力,经起动齿轮传递动力给飞轮齿环,带动飞轮、曲轴转动而起动发动机。

众所周知,发动机的启动需要外力的支持,汽车起动机就是在扮演着这个角色。大体上说,起动机用三个部件来实现整个起动过程。

蓄电池,提供辅助电源,是一个将化学能转化成电能的设备。它的作用是供给发动机用电,当车辆准备发动时,蓄电池会放电给起动机提供电力,并由起动机带动飞轮、曲轴转动,从而发动车辆。

在发动机供电不足或者未启动时为车内用电器如音响系统、照明系统等提供电源,当发动机开始正常供电之后,蓄电池则会收集并储存电能,以备日后使用。

发动机附属设备//baike.emao.com/4/36/


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源。汽车发动机大多是热能动力装置,简称热力机。常见的汽油机和柴油机都属于往复活塞式内燃机,是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活塞运动的机械能并对外输出动力。汽油机转速高,质量小,噪音小,起动容易,制造成本低;柴油机压缩比大,热效率高,经济性能和排放性能都比汽油机好。


车内异味臭味来源分析//news.emao.com/news/201808/28319.html

车内异味如何消除方法//news.emao.com/news/201808/28321.html

汽车基本知识之动力能源篇//news.emao.com/news/201808/28308.html

汽车基本知识之结构组成篇//news.emao.com/news/201808/28309.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基本知识之发动机引擎篇

一猫汽车网 2018-08-08 16:39:48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