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电子手刹技术原理和和常见问题

一猫汽车网 2018-05-18 15:55:31 图片作者:张学军

电子手刹技术原理和和常见问题

电子手刹也就是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电子驻车制动系统(Electrical Park Brake,EPB)是指将行车过程中的临时性制动和停车后的长时性制动功能整合在一起,并且由电子控制方式实现停车制动的技术。

电子手刹从基本的驻车功能延伸到自动驻车功能AUTO HOLD。AUTO HOLD自动驻车功能技术的运用,使得驾驶者在车辆停下时不需要长时间刹车。启动自动电子驻车制动的情况下,能够避免车辆不必要的滑行。

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电子手刹)的工作原理

电子驻车系统的工作原理与手动机械驻车制动系统一样,通过制动蹄片与制动轮毂或摩擦片与制动盘之间的摩擦夹紧来实现驻车,只不过控制方式由电子按扭和电动机动作来替代原来手动操作和机械连动,故该系统全称为电子控制式机械驻车制动系统。

目前在汽车上应用的电子驻车制动技术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拉线式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另一种是卡钳集成式电子驻车制动系统。

拉线式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由于保留了传统机械驻车制动系统的拉线,所以它只是早期应用的一种过渡产品,在汽车上应用较少,目前在汽车上应用最多的是卡钳集成式电子驻车制动系统。

该系统用电子按钮、电动机组件替代了传统的驻车制动手柄、机械杠杆和拉线等控制件。电动机组件被集成到了左右后制动卡钳上,电子控制单元(ECU)和电动机组件直接通过电气线束进行连接。

驻车时,当驾驶者操作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电子按钮后,电子控制单元将控制集成在左右制动卡钳中的电动机动作,并带动制动卡钳活塞移动产生机械夹紧力从而完成驻车。


电子手刹(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的优点

与传统的手动机械驻车制动系统相比,电子驻车制动系统具有以下优点:

(1)车厢内取消了驻车制动手柄,为整车内饰造型的设计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2)停车制动由一个按键替代了驾驶者的用力拉驻车制动手柄,简单省力,降低了驾驶者尤其是女性驾驶者的操作强度。

(3)随着汽车电子驻车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该系统不仅能够实现静态驻车、静态释放(关闭)、自动释放(关闭)等基本功能,还增加了自动驻车和动态驻车等辅助功能。如大众车系上安装的AUTO HOLD自动驻车键,它就能够完成上述功能,由于它将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介入到了电子驻车制动系统,使得驾驶更安全、更方便。

电子手刹的问题和缺点

电子手刹因为其构造全部为电子设备,一旦某一部分损坏会对整个电子手刹系统造成不可逆的破坏,简言之就是坏一点儿都用不了,而且我们还无法进行维修,如果是在公路上出现这种问题,危险系数可想而知。

汽车严重亏电时驻车无法解除,车子在严重亏电或完全没电的情况下电子手刹是操作不了的。

断电就没有刹车了,切不可关闭发动机开车,电子刹车的车友,都知道断电手刹车就抱死了。

举个例子:某男子驾驶车辆的电瓶亏电严重,导致停车后无法再次启动,当男子准备把车辆推到距离不到10米的维修站充电,结果男子怎么推车子都不动一下,来了好几个男子一起帮忙推也没用,结果男子发现自己的手刹一直没放(估计听完这句话都想打他),然后男子上车放手刹,却发现怎么按手刹按钮都没有反应,最后只好求路边的好心车主帮忙搭电后开到维修站。

还有防水的问题,一是刹车一不小心碰了水杯,溢出来的水洒进了刹车按钮,车就走不了了,这一点车友们必须知道,也要注意一下。


电子手刹能不能像机械手刹一样,当我们的刹车失灵的时候,采取紧急制动呢?

电子手刹也和机械手刹一样,只不过他是一个自动程序而已,突然刹车那么紧急,车就会不稳定,可能会瞬间翻车。

正确的办法是,松开油门,逐级降档减速,等待车速降到20-30km/h的时候,可以采用电子手刹,进行制动停车。


总之,电子手刹还会更新换代,未来会设定多种情况的操作,会更加先进,也是一个趋势,就目前的情况了看,如果只是城市内公路环境日常代步用车,电子手刹还是很方便的。


48V轻混系统详解//news.emao.com/news/201805/28022.html

新手学车打方向盘常见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05/28009.html

新能源汽车销售模式有哪些://news.emao.com/news/201805/28005.html

采用适时四驱都有哪些车型//news.emao.com/news/201805/27971.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电子手刹技术原理和和常见问题

一猫汽车网 2018-05-18 15:55:3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