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车联网概述 首先车需要入网

一猫汽车网 2018-02-11 18:56:03 图片作者:张学军

车联网概述 首先车需要入网

车联网概念引申自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根据行业背景不同,对车联网的定义也不尽相同。

传统的车联网定义是指装载在车辆上的电子标签通过无线射频等识别技术,实现在信息网络平台上对所有车辆的属性信息和静、动态信息进行提取和有效利用,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求对所有车辆的运行状态进行有效的监管和提供综合服务的系统。

随着车联网技术与产业的发展,上述定义已经不能涵盖车联网的全部内容。

根据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定义,车联网是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X(X:车、路、行人及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

简单解释一下,车联网就是:车内是个局域网,车跟车组成车际网,车网与互联网相连,三者基于统一的协议,实现人、车、路、云之间数据互通,并最终实现智能交通、智能汽车、智能驾驶等功能。

现阶段已经完成了车联网知识的基本普及,并初具联网能力,但还远未达到大规模爆发的时代。以苹果、谷歌、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以及无数家伴随智能硬件大潮而起的新创公司,在2014年纷纷进入车联网领域,甚至包括像大众、通用、PSA集团之类的整车厂也开始逐渐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是典型的轻资产发展模式,跨界融合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特色,跨界的程度还要增强,要与其他行业,如ITS行业、ICT行业进行跨界融合。此外要深耕城市,因为市场在城市,应用场景也在城市,从而促进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能汽车的深度融合。


车联网的基础架构体系

从网络上看,IOV系统是一个“端管云”三层体系,第一层(端系统):端系统是汽车的智能传感器,负责采集与获取车辆的智能信息,感知行车状态与环境;是具有车内通信、车间通信、车网通信的泛在通信终端;同时还是让汽车具备IOV寻址和网络可信标识等能力的设备。

第二层(管系统):解决车与车(V2V)、车与路(V2R)、车与网(V2I)、车与人(V2H)等的互联互通,实现车辆自组网及多种异构网络之间的通信与漫游,在功能和性能上保障实时性、可服务性与网络泛在性,同时它是公网与专网的统一体。

第三层(云系统):车联网是一个云架构的车辆运行信息平台,它的生态链包含了ITS、物流、客货运、危特车辆、汽修汽配、汽车租赁、企事业车辆管理、汽车制造商、4S店、车管、保险、紧急救援、移动互联网等,是多源海量信息的汇聚,因此需要虚拟化、安全认证、实时交互、海量存储等云计算功能,其应用系统也是围绕车辆的数据汇聚、计算、调度、监控、管理与应用的复合体系。

在新型体系架构下,智能计算平台主要完成汽车行驶和信息交互过程中多元、海量、异构数据的高速计算处理,为规划决策和控制提供实时响应,实现汽车的自动驾驶、联网服务等功能。由计算芯片、传感控制、通信网络以及操作系统、人工智能算法等构成的智能计算平台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成为产业生态的核心和制高点。


与智能电网、安防等领域相比,车联网并不是最成熟、最接近实际应用的物联网应用,但凭借其战略高度和庞大的消费级市场,仍然赢得了强烈的关注,之所以智能汽车联网发展受追捧,能产生新的经济形态是其中主要的原因。

所谓车联网并无严格定义,简单地说,就是将汽车作为信息网络中的节点,通过无线通信等手段实现人、车、路及环境的协同交互,实现智能交通。

很多企业都喜欢用这一概念来包装自己,有做路灯远程控制的企业宣称自己是车联网企业、做停车场收费系统也称自己的系统是车联网系统,做硬盘录像机的也是车联网企业,他们并没有说错。物联网本身定义可以理解为“物物相连”,车联网也一样,前面提到的几个厂家,也是通过自己的产品将各个车辆之间的一些信息形成交汇整合,至少不能说他错。物联网、车联网其实质是一个信息整合过程,谁能将更多有用的信息整合到位,给最终客户及产业链中的其他角色带来效益,谁才是有核心竞争力的车联网。


汽车弹射起步掌握诀窍//news.emao.com/news/201802/27492.html

手机互联+车联网改善用车体验//news.emao.com/news/201802/27486.html

什么是智能汽车//news.emao.com/news/201711/26749.html

智能汽车研发公司盘点//news.emao.com/news/201711/26753.html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车联网概述 首先车需要入网

一猫汽车网 2018-02-11 18:56: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