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四轮独立+日系调校 东风风神新AX7底盘拆解

一猫汽车网 2018-01-09 00:53:32

近几年来,由于中国消费者对于SUV车型的偏爱,以至于越来越多的车企将工作重心转移至SUV上,而10万元左右这个价格更是覆盖了大量的国产SUV车型。虽然自主品牌车型往往会通过高性价比和丰富的配置来打动和吸引消费者。但是,随着近几年来中国车企在制造水平方面有了长足的发展,自主品牌也已经开始对决定车辆行驶特性的底盘结构和做工投入更多的精力和成本。那么新AX7作为东风风神旗下的主力车型,底盘和悬架设计又有什么亮点呢?下面就跟随猫哥的脚步一起去看看吧。

悬架是连接车身与轮胎的机构,因此轮胎与地面接触产生的力与振动都会通过悬架系统传递至车身,它的结构以及调校将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行驶性能以及驾乘人员的舒适性。除此之外,底盘的平整性设计和隔音处理,也会是觉得驾乘质感的关键因素。东风风神新AX7底盘整体性比较规整,一定程度上继承了本田CR-V的优良传统,采用四轮独立悬挂系统,前悬架为常见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则为双横臂式独立悬架。此外,该车 190mm离地间隙,能确保良好的通过性。

从底部观看一圈,新AX7采用全框式前副车架,确保安全性能和良好的承重表现。往后看,排气管布局为单进单出设计,这与从外部看有点不同,事实上,为了外观设计效果,右侧增加排气管装饰。此外,我们留意到,油箱两侧有金属版保护,提升非铺装路行驶的底部安全性。后悬挂部分,由采用与CR-V一致的设计,下摆臂、纵臂、副车架支点、弹簧安装位置甚至连稳定杆的形状都是一模一样的。从结构设计上来说,新AX7大量复刻了CR-V的成熟经验。

然而,调校方面AX7也有自己的想法,官方称之为原萨博团队调教。从实际体验来看,整体质感不错,有厚重感,甚至有点欧洲车的味道。而由于其全系标配电动助力系统、升级助力和回正性能,也使得这款车在驾驶时,有更好的驾驶感受。

新AX7的前悬挂采用了这一级别中比较常见的麦弗逊式悬架,这种结构是由烛式悬挂改进而来,成熟稳定是主要特色,同时结构简单、低成本、占用空间小,也是优势之处,采用横置发动机布局的车型往往会采用这种悬架结构。

新AX7采用全框式的前副车架设计,既能够提高车头刚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前部碰撞安全性,这对于安全和承重都非常有帮助,也是SUV车型中比较常见的设计。除此之外,前副车架底部周边还有一圈树脂保护板对其进行保护。

车型的下控制臂采用钢板冲压焊接工艺,同时还有打孔处理减轻簧下重量,可靠性和性能都可以得到保障,这也是日系车型的采用做法。

全系标配电子助力系统、升级助力和回正性能。相比机械液压、电子液压助力而言,纯电动助力的转向系统除了消耗发动机动力更少、噪音更低以外,舒适性更佳。

综上来看,对家用为主的新AX7而言,结构简单、占据空间不多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很好满足了它的设计需求,此外还能够看到工程师在保证结构强度的前提下,通过材料以及结构的优化进行的轻量化工作。其中,全框式副车架也是亮点之一。

接下来再让我们看一下新AX7的后悬架,该车型的后悬架采用的是双横臂式独立悬架,这种悬架的减震器没有横向载荷,而且上端高度较低,有利于降低车头的高度,改进车身造型。这种悬架结构具有不错的操纵稳定性和舒适性,是一种比较高级的悬架。

现代汽车的开发中,越来越注重相关结构、材料的轻量化研究,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更轻的重量对车辆油耗以及操控性表现都具有积极意义。新AX7大量采用铝质材料,其中包括转向节采用了铝合金材质,铝合金材质相比较传统钢质材质具备更好的轻量化特性。

而为了避免车辆在转弯时出现侧倾,新款AX7安装了防倾杆,使得车辆在转弯时,弯道内侧悬挂被拉伸,外侧被压缩。防倾杆此时起到一个抗扭作用以减少拉伸与压缩幅度,从而控制车辆的侧倾幅度,提升车辆的行驶稳定性。

新款AX7采用船型结构的油箱,材料为树脂塑料,为保证安全,其配备了保护杆和保护条。总体来看,新AX7的后悬架结构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非常主流的配置,不论是在功能上还是成本上都是目前这一级别车型较优的选择之一。

另外在轮胎部分,新AX7使用的是尺寸为225/60 R18的马牌PROCONTACT TX全季节轮胎,市场价999元/条,该系列以舒适静音和经济节能为主,并在各方面性能指标上达到最佳平衡状态。其帮助新AX7营造出了不错的外观效果,较厚的胎壁也能提升车辆的乘坐舒适性,同时在城市铺装路面使用是个不错的选择。

看完东风风神新AX7的底盘之后,相信大家对这款车型也有了更深的了解。作为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其底盘设计总体有着不错的表现,该车型采用的前麦弗逊式和后双横臂式的独立悬架保证了其在行驶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上的出色表现。从前副车架来看,新款AX7在碰撞安全性的考虑上也是相当的周全。可以说,从底盘架构设计、用料讲究到出色的调校,新AX7都做得十分扎实,领先同级。

一猫汽车网近期对风神新AX7进行了一系列评测,包括对单车的深度解析以及针对市场主流的几款SUV的横向对比,如果您对新AX7有更深度了解的需要,请及时锁定一猫汽车网!

往期内容:

《实力不凡 一张图读懂全新东风风神AX7》点击此处阅读

东风风神新AX7静态体验 颜值升级/空间优势大》点击此处阅读

《看不到的地方更讲究 东风风神新AX7技术读解》点击此处阅读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四轮独立+日系调校 东风风神新AX7底盘拆解

一猫汽车网 2018-01-09 00:53:3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