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行驶本和驾照的区别 如何正确使用

一猫汽车网 2017-08-09 14:54:03 图片作者:张学军

行驶本和驾照的区别 如何正确使用

现实生活中司机经常要使用各种跟驾驶相关的证件,比如驾照(驾驶证)、行驶本等,如何正确使用呢?下面一猫小编就来说说驾驶员常用证件。

驾驶证:是驾驶员驾驶车辆的资格证,没有此证,就不能驾驶机动车;

行驶证:是车辆的身份证,没有此证,机动车就不能上路行驶。

两者的区别:前者是机动车的证照;后者是驾驶人的证照。


机动车行驶证使用性质是什么意思?

机动车行驶证相当于是车辆的身份证,它证明车辆的归属,用途,型号,使用年限等等信息。

而使用性质主要是指,车辆的用途货运、客运、营运,出租等用途,使用者须在此标注的性质范围内使用,分类如下图:

机动车行驶证是准予机动车在我国境内道路上行驶的法定证件。


事例:行驶证的大作用,请大家读一个小故事: 

包某新买了一辆货车,去车辆管理部门挂牌时,由于他的居民身份证遗失,暂时没法办理车辆注册相关手续。眼看与别人签订的运输合同无法兑现,包某情急之下找到朋友李某,要求借用李某的身份证办理行驶证,由于两人平时很要好,李某同意了包某的请求,于是,车辆行驶证等相关手续上写上了李某的名字。

为了防止意外发生,两人还郑重其事地签订了一份书面协议,约定汽车的所有权属于包某,今后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债务纠纷均由包某承担,与李某无关。

一切手续办完后,包某开着新车履行运输合同了,谁知在一次运输化肥过程中,由于疲劳驾驶和严重超载,造成了1人死亡、4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经过事故处理部门认定,包某负全部责任。

由于包某家境贫寒,无力支付巨额赔偿,于是受害方将李某一并告上法庭。

法院经过审理,判决包某赔偿受害方各项损失38.9万元人民币;在包某暂时无力赔偿的情况下,由李某承担先行垫付赔偿责任,李某觉得非常冤枉。

所以行驶证和借车有某些想通之处,借车有风险。


驾驶证也是有效身份证件的一种,但不等同

驾驶证,简称驾证、驾照,俗称车本、车牌,是政府交通部门发给具有驾驶资格人士的证明文件。驾驶证通常列明持有人可驾驶的机动车辆种类,例如摩托车、小客车等。要取得驾驶证,需要符合最低年龄,并需要通过驾驶考试。

有效身份证件:居民身份证、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军官证、警官证、士兵证、文职干部或离退休干部证明,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的学生证、户口簿、出生证、独生子女证等证件。


最新2017学车考驾照流程://news.emao.com/news/201706/25545.html

除了银行车贷还有哪些途径://news.emao.com/news/201706/25563.html

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news.emao.com/news/201706/25583.html

怎样申请一猫买车贷款://news.emao.com/news/201706/25659.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行驶本和驾照的区别 如何正确使用

一猫汽车网 2017-08-09 14:54: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