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自媒体 > 正文

日本寻求技术方案缓解高龄驾驶事故

2019-07-05 13:47:08 汽车之家

导读:日本寻求技术方案缓解高龄驾驶事故。

        为针对老年人驾驶事故频发,日本政府或推出一项法律法规,对高龄驾驶员驾驶证加以限定。此外,为了减少高龄司机驾驶事故的发生,汽车本身也应该开发新的功能。例如,即便误踩油门也能阻止加速的加速抑制装置,为脚部无力的驾驶者设置刹车系统等功能。

汽车之家

『日本高龄驾驶造成的事故逐年增多』

  据日本警察厅的调查数据显示,75岁及以上的司机在过去一年当中造成了460起致命事故,因错踩油门或刹车等“处理错误”,占到事故总数的29.6%。另外,也有相关数据表明,75岁及以上的驾驶员造成驾驶员错踩油门或刹车的事故几乎是75岁以下驾驶员的五倍。

  据悉,在今年6月份制定的紧急措施中,日本政府声称将考虑是否要在今年要求新车具有自动制动功能等动议。据日本相关政府部门给出的数据显示,2015年约有45%的新车配备了自动刹车功能,而在2017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至约80%左右。截至今年3月份,八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所销售的至少150款车型具备相关安全驾驶功能,包括大发的Move、本田的Step WGN、雷克萨斯旗下的豪华车型。

汽车之家

『日本汽车制造商大发旗下Move』

  J.F. Oberlin大学交通政策专家Hajime Tozaki表示,“自动刹车等驾驶辅助技术能够减少高龄驾驶人员所造成的事故的几率。另一方面,对于高龄驾驶者也需要进行较为综合的管理措施,比如推进公共交通的建设力度,确保老年人的出行需求得到满足。”

汽车之家

『日本高龄驾驶造成的事故现场』

  实际上,除日本之外,其他国家对于高龄驾驶者也都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如德国对于高龄驾驶者的驾驶范围提出限定,而对于视力不佳的驾驶员则要求其仅在白天才能够开车。而在美国的爱荷华州,对于高龄驾驶者的驾驶范围、驾驶时间和其他影响因素也都加以限制。

  而在在中国,尽管18周岁到70周岁都可以申请驾照,但持有准驾车型为大中型客货车、牵引车等A本、B本的60岁以上的驾驶人,应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小型自动挡汽车的驾驶证。同时,应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在记分周期结束后15日内,提交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如没按时提交,车管所将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



编辑推荐阅读:

全方位的升级 静态实拍吉利博越PRO

测试奥德赛锐·混动 用存在击破不可能

实拍全新路虎揽胜极光 小号星脉来袭!

换装1.4T发动机 试长安CS35 PLUS蓝鲸版

评论(0)
上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下一篇 粤港澳车展:传祺影酷/荣威龙猫等中国品牌新车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