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收益现值法评估二手车的程序及优缺点

一猫汽车网 2019-02-19 15:39:44 图片作者:张学军

收益现值法评估二手车的程序及优缺点

收益现值法对车辆等资产进行评估的实质:将二手车辆未来收益转换成资产现值,而将其现值作为待评估资产的重估价值,使用收益现值法评估车辆价值的程序主要包括以下几步:

1、调查、了解营运车辆的经营行情,营运车辆的消费结构。

2、充分调查了解被评估车辆的情况和技术状况。

3、根据调查、了解的结果,预测车辆的预期收益 ,确定折现率。

4、将预期收益折现处理,确定旧机动车评估值。

收益现值法估车价的优缺点

采用收益现值法的优点是:与投资决策相结合,容易被交易双方接受;能真实和较准确地反映车辆本金化的价格。

采用收益现值法的缺点是:预期收益额预测难度大,受较强的主观判断和未来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


收益现值法估算车辆价值的案例

问题:某人拟购置一台较新的普通桑塔纳车用作个体出租车经营使用,经调查得到以下各数据和情况:车辆登记之日是1997年4月,已行驶公里数1.3万km,车况良好,能正常运行。如用于出租使用,全年可出勤300天,每天平均毛收入450元。评估基准日是1999年2月。试用收益现值法估算该车的价值。


分析从车辆登记之日起至评估基准日止,车辆投入运行已2年。根据行驶公里数和车辆外观和发动机等技术状况看来,该车辆原投入出租营运,还算正常使用、维护之列。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车辆状况,车辆剩余使用寿命为6年。

预期收益额的确定思路是:将一年的毛收入减去车辆使用的各种税和费用,包括驾驶人员的劳务费等,以计算其税后纯利润。


根据银行储蓄年利率、国家债券、行业收益等情况,确定资金收益率5%,风险报酬率5%,具体计算步骤如下:

(1)确定车辆的剩余使用年限6年

(2)估测车辆的预期收益:

1)预计年收入:450×300=13.5万元

2)预计年支出:

①每天耗油量75元,年耗油量为 75×300=2.25万元

②日常维修费1.2万元

③平均大修费用0.8万元

④牌照、保险、养路费及各种规费、杂费3.0万元

⑤人员劳务费1.5万元

⑥出租车标付费0.6万元

⑦故年毛收入为: 13.5-2.25-1.2-0.8-3.0-1.5-0.6=4.15万元

⑧按个人所得税条例规定年收入在3~5万元之间,应缴纳所得税率为30%。

故车辆的年纯收益额为:4.15×(1-30%)=2.9万元

(3)确定车辆的折现率

该车剩余使用寿命为6年,预计资金收益率为15%,再加上风险率5%,故折现率为20%。

(4)计算车辆的评估值

假设每年的纯收入相同,则由收益现值法公式求得收益现值,即评估值。


收益现值法估车价时各项评估参数//news.emao.com/news/201902/29538.html

二手车综合成新率法估值算法://news.emao.com/news/201902/29536.html

数控点火线圈类型及型号说明//news.emao.com/news/201901/29467.html

三种非独立悬架结构原理说明//news.emao.com/news/201809/28548.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收益现值法评估二手车的程序及优缺点

一猫汽车网 2019-02-19 15:39:4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