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新势力造车的渺小与伟大

一猫汽车网 2018-12-01 11:05:00 图片作者:一猫编辑

11月25日,为期10天的第十六届广州国际车展落下了帷幕。本次车展共展出车辆1085台,其中单单新能源车就达到了150台,占比近15%,这个数字预示着:新能源车型将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式增长。在这种大趋势下,不仅传统车企,包括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新势力造车企业,都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期。


这对消费者而言,是否意味着又多了一种新的选择呢?

猫眼看车界认为,目前的新势力造车还远没有达到像传统车企同样的高度,相比之下仍相对弱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势力造车就一定没有机会。相反,传统车企如果不能够正视新势力造车的优势并及时解决自身问题,迟早会被新势力造车所替代。


这是因为:新势力造车有着传统车企所无法比拟的优势。只要新势力造车能坚持互联网迭代升级的逻辑,对产品进行持续不断的改进;同时企业能够克服在起步阶段的各项困难,逐步完善各项体系,它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吉利不就是坚持了十几年,把产品从美日、优利欧一步一步的做成了博越、领克么。

当前市场上之所以会有很多不看好新造车势力的声音,其最大的争议在于:一、现有动力电池技术是否为新能源的正解;二、新势力造车企业在产品的硬件方面的制造水平,能否在短期内从起步阶段的“原始社会”跑进成熟阶段的“社会主义”;三、新势力造车的产品,到底应该从高端产品做起,还是从低端产品做起?哪种会更有市场?哪种市场的用户会更加宽容?


猫眼看车界来看,现有动力电池技术是否为新能源的正解,对新势力造车来说并不是什么必须要首先理清的原则性问题,而是应该随着市场趋势的变化和技术的发展逐步摸索的过程。毕竟,即便是传统车企,目前推出的新能源车型也绝大多数都是在采用动力电池技术。在现阶段其他新能源技术暂时还无法达到与动力电池技术相当的情况下,新势力造车采用市场应用更为广泛的动力电池技术并无什么不妥。更何况,以新势力造车和传统车企在对新技术的反应速度和接受能力上来看,即便是出现了能够取代动力电池技术的新型动力,新势力造车企业也具备相比传统车企更强的调整适应能力。


不过,在产品硬件的制造水平方面,新势力造车确实存在着在短期内无法规避的“短板”。毕竟,形成成熟的制造体系和稳定的零部件供应链条,并不是在短期内就能够解决的问题。(参考阅读:透析广州车展-纯电和竞争都不是必须,智能出行另有深意

//news.emao.com/news/201811/26292.html

而对于新势力造车究竟应该从高端还是低端做产品,也许不同的战略思考有不同的看法,以猫眼看车界看来,会更倾向于从低端做起。这样一方面能够尽可能规避在产品制造能力上的“短板”,争取时间“练内功”;同时还可以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快速占领市场,提升品牌和产品的认知度。(参考阅读:新势力造车其实一开始就错了

//news.emao.com/news/201807/28221.html

但即便市场上目前对新势力造车再不看好,猫眼看车界仍然认为,新势力造车并不是一无是处,其最值得学习的是颠覆传统的“全新的互联网营销思维和运营手法”。而在这方面,传统造车企业还处于打不破的“封建社会”的落后水平。即使是现阶段稍微领先的吉利,也只是依靠新锐领导人的虚心学习掌握了些互联网营销的皮毛,而长城则更是又走回了传统营销的老路。


以蔚来为例,在营销维度上ES8的出现不但试出了高端消费人群的状态——"分裂",而且巧妙的借用了“分裂人群争吵”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效应,从而一举奠定了其流量基础,并成功打响了品牌和产品的知名度。


这是因为,ES8的目标客户人群大体上可分为两类:一类喜欢活在当下,即喜欢"消费成熟";但另一类人则喜欢刺激,喜欢先于他人"消费未来"。这两类人的消费价值观处于两个极端,是消费价值观的完全分裂。所以由于价值观的不同,两类人群相互之间对同一件事的看法截然相反。要让一方同意另一方的观点,完全是鸡同鸭讲。但越是这样的激烈争论越容易产生话题性,同时还能吸引大量的“吃瓜”群众围观,从而实现了知名度的扩散。


另外在用户运营方面,新势力们(特别是蔚来汽车)则给传统车企扎实的上了一堂互联网用户运营课。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个车企能像蔚来汽车一样打造出一个DAU(Daily Active User 日活跃用户数量)颇高的,并有几百万人之众的App用户运营平台。这不仅聚集了一大批"京蔚军"粉丝团,蔚来还为所有App注册用户配置了点对点的客服人员,并对已购车车主实施了近乎不计成本的用户服务体验优先策略。

这在传统车企中,即使是以优质服务见长的雷克萨斯也望尘莫及。当然,从短期看这种策略对用户口碑的建立有很大帮助。但从长远看,一是要看运营成本是否能够“扛”住,因为服务成本不大符合微笑曲线规律。二是要看CEO的身体状况,因为长期高负荷运转,需要身体能够一直坚持得住。毕竟这不是系统生态,更多靠的是CEO本人的意志。如果换了一个CEO,能否有这么深切的认知和认同,并且身体力行的监督团队保持改进,是个未知数。要知道,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经济学讲的"边际效用递减"。当住惯了五星级酒店,一旦不给六星级住就不再称为"好",但只要稍有松懈,掉成四星级的水平,之前所有的五星努力就白费了。

写在最后:对于新势力造车的未来还需要客观看待,尽管目前尚存在一些问题,但仍需看到新势力造车所拥有的巨大潜力。同样,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如果不能够在“时间维度”上迅速弥补自身不足,那么迟早会输掉这场竞赛。也许,未来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都需要面对一场“大逃杀”,而最终能够留下的,则是那些能够同时拥有双方优势的“结合体”。

评论(0)
上一篇 全国首次媒体探秘NESTA活动新能源检验中心试验室举办
下一篇 易鑫助力浏阳烟花企业分期购车,为新质生产力“加码”

新势力造车的渺小与伟大

一猫汽车网 2018-12-01 11:05: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