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透析广州车展:纯电和竞争都不是必须,智能出行另有深意

一猫汽车网 2018-11-24 09:30:00 图片作者:猫叔

11月16日,第十六届广州车展正式拉开了帷幕。一直以“新科技 · 新生活”为主题的广州车展,由于每年举办的时间最晚,在国内众多重量级车展中,素有“车企年度表现晴雨表”的称号。同时,车展本身也能体现出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本届的广州车展同样如此,各品牌不仅纷纷展示出即将在明年上市的重磅车型,并且都对外公布了各自的目标以及发展方向。

通过厂商们释放出的这些信号,我们能够发现未来国内汽车市场或将呈现出以下的发展趋势:

1.纯电:并不是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产品转型的直接出路

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车型的逐步倾斜,以及越来越多的城市出台限购限行措施,汽车厂商和消费者都开始将目光从传统燃油车型向新能源产品进行转移。为了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传统汽车品牌纷纷推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市场上也顺势崛起了一大批新势力造车品牌。

我们知道,新能源产品目前主要是纯电车型和混动车型两种。值得注意的是,新势力造车品牌推出的产品,都无一例外的选择了纯电车型。同时,传统汽车品牌推出的产品,也是纯电车型占大多数。

但实际上,目前的纯电产品很大程度上都还只是基于传统燃油车逆向开发的“电动版”产品。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造车,目前仍没有突破传统燃油车的设计限制,只是将动力系统由原来的发动机换成了动力电池而已。而电动车所存在的一些固有缺陷,在短期内仍无法解决。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在传统燃油车向新能源车型转化的过程中,混动车型将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纯电车型将具备更大的变化潜力

混动车型的发展空间在于:
目前纯电车型在补充能量时仍需要较长时间,且充电桩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覆盖率远不如加油站。无论是城市使用还是长途出行,都不如传统燃油车更靠谱(加油站多、加油速度快);而传统燃油车又由于较高的能耗,愈发不适合未来的发展。所以这就给既能通过加油、又能通过充电来补充能量的混动车型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并且,通过混动车型的使用,还能够有效带动充电桩的逐步普及,或许混动车型会成为传统燃油车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

纯电车型的变化潜力在于:
由于传统燃油车型与纯电车型在动力系统上存在着根本性差异,所以两者所需的零部件数量、整体结构以及布局方式都不相同。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纯电车型不仅在外观造型设计以及内饰空间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变化可能性,甚至有着颠覆我们对汽车认知的巨大潜力。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见到以前只有在科幻电影中才能够见到的各种“飞行器”。这就如同现在的智能手机,在传统按键式手机的时代,我们或许根本不会相信手机只要有块屏幕就足够了。

2.竞争:并不是传统车企和新势力造车之间的唯一可能

未来的市场竞争,表面上看是传统车企与新势力造车之间,从产品到经营思维上的全方位竞争。但实际上却是两者各自与时间的竞争。这是因为,目前双方都有着各自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传统车企的问题在于:
虽然有着成熟的造车体系,但如何才能快速掌握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思维?同时,当汽车产品向智能化迈进时,如何才能快速调整自身的零部件供应商体系来适应不断推陈出新的过程?所以,传统车企如果要适应竞争,既需要时间学习,又需要时间来循序渐进的再造供应商体系。

新势力造车的问题在于:
所有的一切都是全新的,既不具备传统车企那样成熟的制造体系,也没有稳定的供应商链条,只能依靠不断的积累来夯实“基本功”,而这同样需要时间。

所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谁能够率先“补好课”,谁就能率先赢得市场和用户。传统车企需要一边学习新势力造车的经营思维,一边循序渐进的完成自身的供应商体系再造;而新势力造车既需要通过累积来跨过基础硬件制造的“门槛”,同时还需要面对资金不断投入的现实压力。

基于以上情况,我们不难发现,对于传统车企和新势力造车来说,双方在现阶段的竞争实际上是在各自时间维度上的竞争。传统车企如果要快速解决问题,只能通过建立一个全新独立子品牌的方式来重新建立供应商体系,但如何突破传统的束缚并获得新势力造车的理念和思维,是个难题。而新势力造车要想实现快速突破,除非得到传统车企的支持和帮助。从这个角度来看,双方在未来非但不是竞争关系,也许还存在着联手合作的巨大可能。

3.出行:并不是以智能化为最终目标

在本次的广州车展上,各大汽车厂商还不约而同的展示了各自对未来智能化出行的理解。这也意味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正式开始真正进入到“下半场”。

这是因为,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白热化”,以往单纯依靠产品取胜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尤其是对于新势力造车而言,当前的市场环境已经远不如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刚起步时那么简单。对传统自主品牌来说,之所以能够做大做强,除了自身努力之外,很大程度上也借助了时代发展的契机。当国内汽车市场还没有那么多合资品牌的时候,竞争其实并不激烈,再加上遇到市场爆发期,面对巨大的消费者需求,即使产品再差也会有人接受。但汽车市场发展到现在,各品牌在产品之间的差别其实已经并不明显,这就意味着,必须要采用全新的方法,才能获得市场和客户的青睐。

而智能出行概念,则恰恰是能够赢得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在以往的销售过程中,各家车企依靠的往往是产品运营的手段,即无论生产出什么样的产品,只要拼命宣传,那么消费者就会根据宣传的卖点来进行对比和选择。但进入到互联网时代后,各家产品除了外形内饰设计外,相互之间几乎没有任何本质上的差别。所以,车企之间的竞争便从以“产品运营”为核心向以“用户运营”为核心开始进行转变

所谓以“用户运营”为核心,即以用户的出行使用为基础,通过手机APP和智能车机系统作为连接纽带,对消费者的出行轨迹和使用习惯进行收集,甚至是消费者在车辆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意见。最终通过对调研数据的分析,形成下一代产品的改进方向,甚至成为下一代产品的核心卖点。在这个过程中,车辆本身只是作为用户出行使用的载体而存在,关键在于各家车企谁能够率先吸引更多的用户来使用自己产品,谁就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把握住先机。

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的是,之所以会形成现在这种以“用户运营”为核心的竞争局面,实际上也得益于“网约车”的兴起。“网约车”将“共享”概念导入出行领域,从而将用车划分得更加清晰。原来的用户出行除了私家车就只有出租车,但对车企而言出租车需求量没有那么大,只需生产个简版产品作为出租车使用即可。但“网约车”出现后,无形中扩大了市场空间:传统的出租车份额还在,又新增了一大批网约车。并且,很多城市的“网约车”并不像出租车那样受到数量限制,这就相当于新增了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

“网约车”的出现,在本质上其实并没有过多的影响私家车的消费,而是给消费者的出行增加了一种选择。对消费者来说,即使平时使用“网约车”,也并意味着会放弃购买属于自己的私家车。毕竟在自驾出游等场景下,目前还并不能完全依赖“网约车”。只要经济上能够负担得起,哪怕平时把私家车停在家里去坐“网约车”,也依然会保留着这个便利性。

尤其是在新能源产品发展的初期阶段,“网约车”也为各家车企的新能源产品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毕竟,消费者对作为“网约车”的新能源产品是否能像传统燃油车一样好用并不关注;同时,对“网约车”司机来说,新能源产品即使没那么好用,但只要使用成本低,也就可以接受;更重要的是,通过“网约车”市场能让各家车企能够获得更多的“咖啡积分(CAFC)”,从而赢得更多应对未来市场变化的筹码。

这样,在智能出行的场景下,车企通过智能APP以及智能车机系统,就能够在无形中掌握两个市场的用户需求,一端是私家车消费者,而另一端则是“网约车”司机。只要掌握客户的使用数据,也就能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获得把握未来竞争脉搏的核心优势。

写在最后:以往的车展,看的是各家车企的销量以及推出的新产品,但实际上只有量变而没有质变。而透析本届广州车展,我们却看到了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即未来产品将经由混动向纯电发展的趋势;传统车企与新势力造车各自发展的趋势和汽车行业将向智能化出行发展的趋势。在这三条脉络同步发展的背后,则渐渐清晰的表现出“用户运营”的重要性,这或将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价值体现。

评论(0)
上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下一篇 以严苛著称的穆迪上调宁德时代信用评级,双A3!

透析广州车展:纯电和竞争都不是必须,智能出行另有深意

一猫汽车网 2018-11-24 09:30: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