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观致高层专访:以智能和技术做利刃 全方位发展

一猫汽车网 2018-11-21 09:04:30 图片作者:猫邦

车展期间,我们采访到了观致汽车的高层领导,分别是观致汽车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王可峰和观致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陈思英。

采访期间,两位就观致汽车未来的发展前景、发展计划以及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方面的目标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Q请问一下陈总,观致汽车未来在营销方面,是否会有新的变化,以应对不断变化的汽车市场?

陈思英: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我们发布了两款车:第一款是观致3轿车EV500,第二款是首款搭载AliOS智能互联系统的观致5智云互联版。

刚才老师问到了观致汽车今年营销上的一个安排,其实大家应该都知道,2017年12月份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宝能通过资本投入、通过聘请国际国内的专业化团队来运作观致品牌

我们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也提出了新观致的下一个十年战略发展规划——MILE计划,清晰地表达了观致汽车是新时代中国高端品牌的品牌定位。我们定位在中国,我们是中国品牌,并且是中国高端品牌的先行者和领航者,同时也是奠基者。

MILE计划其实就是今天在发布会上大家看到的英文单词MILE,即Multi-functional、Intelligent、Light-weighting、Electrific四个英文单词的首个字母缩写,代表着“多功能化、高智能化、新材料化、新能源化”的汽车“新四化”发展趋势。

同时,近期宝能汽车与斯洛伐克AeroMobil公司签订了多功能飞行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与我们“MILE计划”中的“多功能化”不谋而合。

再者就是我们今天发布的观致汽车第一款新能源轿车——观致3轿车EV500,正是我们落实“MILE计划”中的新能源化。同时,通过我们今天发布了观致汽车历史第一款带有AliOS斑马智能互联系统、契合“高智能化”的这样一款车型,充分说明我们对MILE计划中提出的“新四化”将作为我们未来产品开发的一个常态化指标。

在营销方面,我们做了这么几个动作:第一,梳理了观致汽车的品牌资产和产品资产。刚才说过了,2007年观致汽车就率先提出了在中国打造高端品牌这样一个愿景。第二,观致汽车历经十年,尤其是从2013年第一款产品投放到今天,五年来这几款产品的品质有口皆碑。第三,就是围绕我们观致汽车的品牌形象和高品质的产品特征,推出了“品质的力量”这样一个传播战略。

Q:请问一下,观致今天已经发布了新能源的首款车型观致3 EV500,那么观致在新能源这块后续的布局是什么样子的?

王科峰:首先,观致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涉猎新能源领域。初始团队人员就已经接近150人,都是经验非常丰富的,其中包括从国外的请来的专家,所以观致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基础非常深厚。

按照目前的规划来讲,我们开发的第一款新能源产品观致3轿车EV500,大概花了六个月时间,NEDC续航里程为450km。一方面是对以前观致的产品进行平台化改造;另一方面观致是有基础的,整个大的方案包括测试、验证都做完了,现在是花半年时间做了一个快速的产业化,这是第一步。

第二步,我们也在技术上不断开发。明年年底前我们会有一个全新外观、全新动力总成的新车型。

第三步,依托宝能集团的科研平台。我们在广州还有一个团队在开发全新的电动车平台,也就是说跟汽油车完全没有任何关系的,优点是产品空间布局更合理。

所以这是我们整个新能源的产品计划,大概分三步走。在目前的基础上,全面跟进产品新能源化,同时继续推进系统化的开发。

Q:今天发布了观致3轿车 EV500,对于整个新能源市场节奏来说有些迟了,那么咱们这款车有哪些亮点能够在新能源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王可峰:首先,观致的车底子都是很好的,从安全性、结构设计,到车内空气质量都是一流的。我上午转了一圈,基本上观致汽车坐到里边没有味道,所以,我们会继承传统燃油车平台的很多优势。

第二,实际上也是基于平台化的优势。现有的产品电动化的改造是非常快的。为什么起步就能做到450公里的综合续航里程?基本上在同级别车里,我们用的电池的电量是最多的。

第三,我们能耗相对比较低。四合一高集成电控系统,输出效能高达96%。观致3轿车EV500的续航里程能达到450公里以上,车内空间同级别最宽,这是我们在继承传统产品的优良基因的前提下,做的快速的电子化开发。

第四,就像上午讲到的,我们还希望解决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里程可靠性问题。虽说续航里程450公里或者400公里是可以的,但是一上了高速以后可能变成200公里多一点。用户实际上是关心的是这些。

Q观致今天发布了一款搭载阿里OS智能互联系统的车型,它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陈思英:今天发布的观致5 SUV智云互联版,是我们和斑马网络合作的,这是基于阿里OS智能互联系统系统,它有很多独到之处。

除了搭载智能互联的基础功能外,还可以用蓝牙开门、语音对话,通过语音操作天窗、车窗等,再比如自驾过程中的“组队、分享”功能等。

再者,开车过程当中,沿途你会看到很多风景,但是会因为你的车辆在是移动过程中,因此会错过很多风景,因为你要拍摄停车也不便利。这款车搭载的斑马系统有智能外接硬件、也可以通过行车记录仪,你语音控制进行拍照就能拍到车辆路过的所有沿途风景,然后瞬间就会同步到你的中控大屏幕上,同时可以通过微信分享到朋友圈。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也恰恰是我们在用车过程当中的一种乐趣。这款车独到的、有特点的地方,我认为就是社交功能使这款车变得更加有乐趣。

Q:年初时,曾和宝能公司的华南负责人聊过,宝能注资后会扩大渠道经销商,能否详细说明下今年的渠道布局情况?

陈思英:就华南渠道来说,我们集团所在地是深圳,会有地域上的优势。

其二,在战略市场中华南地区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整个的消费级别包括对品牌的喜好、对观致汽车的了解都有一定的基础。

其三,我们从2018年4月到现在为止,这半年多的时间做渠道拓展,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目前,我们经销商渠道已经突破200家了。

Q:刚才您也提到观致之后对产品品质会进行优化,也看到了您演示阿里OS智能互联,将来类似的配置会在其他车型上配给或者还会有新的配置出现么?

陈思英:大家今天看到的两款产品只是发布,并没有出现价格,后续这两款车很快就会出现在4S店里。

产品的智能化将会成为观致汽车的标配,由于消费者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互联网化,尤其像90后,他们就是一群互联网的原住民,所以用户群体的变化和我们的新“四化”MILE计划相契合。

并且,在MILE计划的帮助下,后续不论是在汽油车、电动车上都能够看到,智能化系统将成为标准配置。因为,车联网在中国消费者中的普及率很高,中国消费者对新鲜东西的接受度也非常高,而智能的新鲜的配置也将会成为消费者购买观致产品的一大重要理由。

总结:从陈总和王总对于观致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宝能对观致的注资,以及观致MILE计划清晰的规划,都将助推观致在中国汽车市场后续的发展进程。

而智能化、电动化技术,让观致不再被快速发展的中国汽车市场所抛弃。而与阿里的联合,以及后续观致在车联网方面的规划来看,这也将成为观致后续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重要基础。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解锁五一长假更多可能,悟空租车引领出行新体验

观致高层专访:以智能和技术做利刃 全方位发展

一猫汽车网 2018-11-21 09:04:3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