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汽车电池的过充防护和电池保护原理

一猫汽车网 2018-08-15 18:44:02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电池的过充防护和电池保护原理

在使用过程中,如果电动汽车的续行里程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很厉害,则很有可能是电池组中最少有一块电池出现断格、极板软化、极板活性物质脱落等短路现象。

现在的电动汽车的电池都有自我防护功能,但外部的一些环境超出了其防护能力后仍然会出现一些问题,汽车电池的保护主要是过充保护和外部伤害保护。今天一猫君就把电动汽车的电池的防护原理类做下普及。

外壳防护

为了防止空气进入,锂电池都被封装在密闭容器冲,并为了防止外力破坏通常配以不锈钢外壳和铝合金外壳。例如,特斯拉的电动汽车,甚至采用了钛合金防护板,以防止汽车使用中,尤其是交通事故中对电池容器的损伤。


隔膜阻断保护

在防止外力破坏的同时,还要防止来自电池内部产生的破坏。通常为了防止电池的正负极直接碰触而短路,电池内会有一层隔膜,一方面将正负极隔开,一方面又允许带电离子通过。

然而,在锂电池中,隔膜还承担着另一项防护职能。在电池温度过高时,隔膜空隙会自动关闭,让锂离子无法穿越,从而终止整个电池的反应。从而防止了电池由于温度过高,使得其中的电解液气化产生高压,破坏电池密封结构的问题。

过充电压防护

不仅空气要被阻隔在外,还要防止金属锂从电极中外泄。科学家们通过电极材料的纳米空隙和材料晶格机制,来存放和锁住在充放电中形成的金属锂。

这样一来,即使是电池外壳破裂,氧气进入,也会因氧分子太大进不了这些细小的储存格,而避免自燃的产生。

然而,用过高的电压或充满后继续过长时间的充电,会对锂电池产生十分危险的损害。

锂电池充电电压在高于额定电压(一般是4.2V)后,如果继续充电,由于负极的储存格已经装满了锂原子,后续的锂离子会堆积于负极材料表面。

这些锂离子由于极化作用,会形成电子转移,形成金属锂,并由负极表面往锂离子来的方向长出树枝状结晶。

这些没有电极防护的金属锂一方面极为活泼,容易发生氧化反应而发生爆炸。另一方面,形成的金属锂结晶会穿破隔膜,使正负极短路,从而引发短路,产生高温。在高温下,电解液等材料会裂解产生气体,使得电池外壳或压力阀鼓涨破裂,让氧气进入,并与堆积在负极表面的锂原子反应,进而发生爆炸。

锂电池充电时,一定要设定电压上限和过充保护。在正规电池厂家出产的锂电池中,都装有这样的保护电路。当电压超标或电量充满时自动断电。


纯电动汽车电池的性能参数//news.emao.com/news/201808/28370.html

纯电动汽车电池充电常见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08/28363.html

快弹车分期购买新能源车型和方案://news.emao.com/news/201807/28259.html

车源最多的平台软件有哪些?://news.emao.com/news/201807/28198.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电池的过充防护和电池保护原理

一猫汽车网 2018-08-15 18:44:02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