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纯电动汽车电池充电常见问题整理

一猫汽车网 2018-08-14 17:06:14 图片作者:张学军

纯电动汽车电池充电常见问题整理

随着纯电动车上牌量越来越多,拥有纯电动车的车主也是随之增加,收到纯电动车和传统燃油车的区别,主要还是在于一个“电”字,电力的来源当然是电池。

一旦电池没电你的车就要趴窝了,额,也可能趴在大马路边上了。为了帮助车主们避免这个问题,一猫君就把纯电动车电池充电的注意事项和常见故障处理办法整理了出来。

纯电动车电池充电步骤

当组合仪表上的相应电量指示图标(黄色)点亮或当仪表剩余点亮小于等于25%时,则此时该纯电动汽车必须进行充电。

(注意:充电温度要求0℃—55℃,放电温度要求零下20℃—60℃)

充电操作步骤如下:

1、 车辆应该停放在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的室内,换挡手柄置与“P”挡,拉起手刹,点火开关打到“OFF”.

2、 检查冷却液,确认液位是否正常。检查充电桩插座,确保安全可靠。

3、 充电时,先插上“交流充电线”的供电端;之后,向上提拉驾驶员座椅左侧的开锁开关,打开充电口盖,插入“交流充电线”车辆端。

4、 当组合仪表上图标相应图标(红色)点亮时,表示充电链接装置已经正常连接。当组合仪表上相应图标(黄色)点亮时,表示电动汽车电池已开始充电。

5、 组合仪表相应图标(黄色)熄灭后,表示动力电池已被充满,请先拔去“交流充电线”车辆端,后拔去“交流充电线”供电段,关好充电口,整理好交流充电线。


充电时相关注意事项:

1、 在车载自动启动的温度空盒子相关功能正常的情况下,为缩短充电时间,在车辆充电过程中,不建议使用车载用电设备。

2、 低温情况下的充电,空调会给电池加热的情况属于正常。

3、 如果在电动汽车电池充电过程中遇到故障,请寻求专业人员进行处理,不要私自尝试维修。

4、防止曝晒,电动汽车严禁在阳光下曝晒。温度过高的环境会使蓄电池内部压力增加而使电池限压阀被迫自动开启,直接后果就是增加电池的失水量,而电池过度失水必然引发电池活性下降,加速极板软化,充电时壳体发热,壳体起鼓、变形等致命损伤。

5、避免充电时插头发热,充电器输出插头松动、接触面氧化等现象都会寺导致充电插头发热,发热时间过长会导致充电插头短路,直接损害充电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所以发现上述情况时,应及时清除氧化物或更换接插件。


电动车充电时间把控

在使用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充电时间,参考平时使用频率及行驶里程情况,也要注意电池厂家提供的容量大小说明,以及配套充电器的性能、充电电流的大小等参数把握充电频次。

一般情况蓄电池都在夜间进行充电,平均充电时间在8小时左右。若是浅放电﹙充电后行驶里程很短﹚,电动汽车蓄电池很快就会充满,继续充电就会出现过充现象,导致电池失水、发热,降低电池寿命。

所以,蓄电池以放电深度为60%~70%时充一次电最佳,实际使用时可折算成骑行里程,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充电,避免伤害性充电。

纯电动车常见电池故障和简单应对方法

1、将电动汽车电池充满电后,把电池、电流表、电阻丝连接好。  

1)用万用表测量每一块电池的电压,并将其数值记下,同时记下放电的时间,调整电阻丝使电流表指针指在5A上。

2)在放电过程中应保持电流表始终在5A上,并每隔20分钟测量一次电池电压,同时记下测量值,单只电池电压下降到10.5V时,放电时间不得低于84分钟。

2、电动汽车电池内部断路

有的电池内部断路,表现为电池有电压无电流,整车有电、电机不转,如更换一组新电池后,整车正常,则是电池的问题。

3、充电器绿灯不转换

充电时充电器绿灯不转换,空载时充电器绿灯亮,则一般情况是电池内部缺水或缺稀硫酸所致,将电池上盖打开后,旋下单向阀或安全阀,向电池内注入适量专用补充液(5ml~8ml),充电6-10小时即可转换。

4、电动汽车续行里程短

1)检测电池是否有问题,如无问题则检测下一项。

2)检测整车空载电流和运行电流是否过大,空载电流不应超过1.2安培,运行电流在载重500kg,时速40km/h,平坦水泥或柏油路面行驶时不应大于7.5安培,如出现上述情况则更换控制器或电机再次进行测试。


其它问题

蓄电池在存放时严禁处于亏电状态。

亏电状态是指电池使用后没有及时充电。在亏电状态存放电池,很容易出现硫酸盐化,硫酸铅结晶物附着在极板上,堵塞了电离子通道,造成充电不足,电池容量下降。亏电状态闲置时间越长,电池损坏越严重。

因此电池闲置不用时,应每月补充电一次,这样能较好地保持电动汽车电池保养健康状态。


定期检验电池状态

在使用过程中,如果电动车的续行里程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很厉害,则很有可能是电池组中最少有一块电池出现断格、极板软化、极板活性物质脱落等短路现象。因此,应及时到专业电池修复机构进行检查、修复或配组。这样能相对延长电池组的寿命,最大程度地节省开支。


避免大电流放电

电动汽车在使用过程中,尽量避免瞬间大电流放电。大电流放电容易导致产生硫酸铅结晶,从而损害电池极板的物理性能。


电池是纯电动汽车的唯一动力来源,充电就像是给燃油车加油一样,但更需要耐心和仔细维护才能保障汽车的良好驾驶体验。


电动车燃料电池及电池组//news.emao.com/news/201808/28362.html

纯电动车电池的常见分类方法//news.emao.com/news/201808/28361.html

车内异味臭味来源分析//news.emao.com/news/201808/28319.html

快弹车分期购买新能源车型//news.emao.com/news/201807/28259.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纯电动汽车电池充电常见问题整理

一猫汽车网 2018-08-14 17:06:1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