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汽车基本知识之动力能源篇

一猫汽车网 2018-08-07 14:49:00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基本知识之动力能源篇

汽车这个名字的由来,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最初曾经以蒸汽机作为动力的而被称作“汽”车,另一个只由于汽油发动机的广泛应用,汽油作为燃料而被称为汽车。

这两个原因有个共同点就是,都是因为动力而得名的。

说到汽车动力,那么现在的汽车市场上流通的都有哪些呢?今天一猫君就盘点下汽车基本知识之动力能源分类。


蒸汽动力

1680年,英国著名科学家牛顿设想了喷气式汽车的方案,利用喷管喷射蒸汽来推动汽车,但未能制成实物。

1769年,法国人N·J·居纽制造了用煤气燃烧产生蒸汽驱动的三轮汽车。

1829年,英国的詹姆斯发明了时速25公里的蒸汽车,该车可以作为大轿车使用。

使用蒸汽动力的这种汽车,通常装有笨重的锅炉和很多煤,以煤作为能源,其污染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冒着黑烟,污染街道,并发出隆隆的噪声,而且事故频繁地出现。

汽油动力

1879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Karl Benz),首次试验成功一台二冲程试验性发动机。1883年10月,他创立了“本茨公司和莱茵煤气发动机厂”,1885年,他在曼海姆制成了第一辆本茨专利机动车,该车为三轮汽车,采用一台二冲程单缸0.9马力的汽油机,此车具备了现代汽车的一些基本特点,如火花点火、水冷循环、钢管车架、钢板弹簧悬架、后轮驱动前轮转向和制动手把等。

1838年,英国发明家亨纳特发明了世界第一台内燃机点火装置,该项发明被世人称之为“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的一场革命”。

1886年的1月29日,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为其汽油机动车申请了专利。

1885年是汽车发明取得决定性突破的一年。当时和戴姆勒在同一工厂的本茨,也在研究汽车。他在1885年几乎与戴姆勒同时制成了汽油发动机,装在汽车上,以每小时12公里的速度行驶,获得成功。

1885年,英国的巴特勒也发明了装有汽油发动机的汽车。此外,意大利的贝尔纳也发明了汽车,俄国的普奇洛夫和伏洛波夫两人发明了装有内燃机的汽车。

从此以后汽油发动机作为动力能源的汽车得以广泛应用和发展,时至今日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这一百多年里通过技术的不断改进,汽油内燃机已经变得越来越高效、清洁。


电力-电动车

世界上第一个研究电动车的是由匈牙利工程师阿纽什·耶德利克Ányos Jedlik于1828年在实验室完成的电传装置。

第一辆实际制造出来的电动车是由美国人安德森在1832到1839年之间发明的。这辆电动车所用的蓄电池比较简单,是不可再充的。

1899年,德国人波尔舍发明了一台轮毂电动机,以替代当时在汽车上普遍使用的链条传动。随后开发了Lohner-Porsche电动车,该车采用铅酸蓄电池作为动力源,由前轮内的轮毂电动机直接驱动,这也是第一部以保时捷命名的汽车。

一猫汽车定义的电动车从广义上讲,是能够仅靠电能为动力来源实现行驶的乘用车辆,并且车辆所有技术标准都符合国家的各项相关标准。

目前一猫汽车网站的电动车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增程式混合动力。

纯电动车的动力来源全部是由车载蓄电池提供,如果电池电量耗尽,就无法行驶,需要用充电桩对其充电。常见的纯电动车有特斯拉MODEL S,比亚迪e6等。

电动车//baike.emao.com/2/26/

油电混合

混合动力汽车(Hybrid Electrical Vehicle, 简称HEV) 是指同时装备两种动力来源——热动力源(由传统的汽油机或者柴油机产生)与电动力源(电池与电动机)的汽车。通过在混合动力汽车上使用电机,使得动力系统可以按照整车的实际运行工况要求灵活调控,而发动机保持在综合性能最佳的区域内工作,从而降低油耗与排放。

油电混合动力车//baike.emao.com/2/27/


氢能汽车

氢能汽车分为两种,氢内燃车(HICEV)是以内燃机燃烧氢气(通常透过分解甲烷或电解水取得)及空气中的氧产生动力,推动的汽车。而氢燃料电池车(Fuel cell vehicle-FCEV)是使氢或含氢物质及空气中的氧通过燃料电池以产生电力,再以电力推动电动机,由电动机推动车辆。

使用氢为能源的最大好处是它能跟空气中的氧,产生水蒸气排出,有效减少了其他燃油的汽车造成的空气污染问题。


天然气汽车

可分别燃用压缩天然气或汽油压缩天然气—汽油两用燃料汽车,简称CNG汽车,CNG汽车采用定型汽车改装,在保留原车供油系统的情况下增加一套“车用压缩天然气转换装置”。

天然气汽车的工作原理与汽油汽车的原理一致。简言之,天然气在四冲程发动机的气缸中与空气混合,通过火花塞点火,推动活塞上下移动。

尽管天然气与汽油相比,可燃性和点火温度存在一些差别,但天然气汽车采用的是与汽油车基本一致的运行方式。


关于汽车能源的进化过程,简单来说就以上这些内容,如果了解更多汽车动力能源问题请查阅一猫汽车百科。


汽车总布置设计的主要步骤//news.emao.com/news/201808/28304.html

车子汽油剩多少时该加油//news.emao.com/news/201808/28303.html

汽车节油器真的能省油吗//news.emao.com/news/201807/28200.html

48V轻混系统不神秘//news.emao.com/news/201805/28022.html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汽车基本知识之动力能源篇

一猫汽车网 2018-08-07 14:49: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