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汽车总布置设计的主要步骤介绍

一猫汽车网 2018-08-06 18:49:33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总布置设计的主要步骤介绍

汽车总布置设计(又称初步造型),是将汽车各个总成及其所装载的人员或货物安排在恰当的位置,以保证各总成运转相互协调、乘坐舒适和装卸方便。

为了保证汽车各部分合理的相互关系,需要定出许多重要的控制尺寸。

汽车的总布置设计主要包括这些内容,benchmark阶段、确定产品的定义定位、各类性能指标——设计任务书编制; 造型工程可行性分析和配合阶段;基于人体生理尺寸和H点的人机工程设计及校核;汽车相关法规校核;总布置图绘制;相关性能计算、各类硬点确定和总体3D布置设计;整车DMU检查等工作。

整车虚拟数字设计过程中总布置的主要包含以下工作内容:

benchmark阶段

benchmark阶段工作是在项目正式启动之前完成的,为产品在市场上的定位提供参考依据。

设计任务书编制

这是汽车设计的纲领文件定义了设计依据、产品的定义定位、消费群体及使用区域、主要设计方案、产品基本结构和参数、项目开发关键节点和周期等关键参数是后续各专业、各系统详细工程设计的指导性文件。

造型工程可行性分析

2D造型创意阶段需对效果图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分析,如法规符合性,基于制造工艺的分块分缝的合理性以及整车功能定义的符合性等,为后续工程设计打好基础。

效果图评审确定后,制作油泥模型。油泥实物相对效果图感官更为直接,工程可行性需进一步细化。CAS 面初步确定后,可根据运动件校核、人机工程和法规符合性情况局部调整A面和分缝。A面确定后,开始加工验证模型验证效果,并开始工程结构设计。

人机工程设计及校核

人机工程是一门基于人体尺寸、生理机能的人、机、环境的交叉综合的学科。在总布置设计中主要体现在H点确定、沿椭圆、视野、操纵距离和操作力等主动安全方面。

法规符合性校核

设计的产品必须符合销售区域的相关汽车法规和产业政策。我国的汽车法规和政策管理部门相对较多,如国标GB、国家推荐GB/T、汽车行业标准QC/T,出口产品还需校核出口地的相关法规和政策。此外还要针对质量缺陷召回制度进行校核。

性能计算、硬点确定以及总布置图绘制

设计任务书确定后,需根据实际变化计算动力性、轴荷分配转弯直径、燃油经济性。

首先根据车身的相关边界条件和各总成的布置要求确定各总成的布置硬点, 硬点确定后根据布置位置绘制整车总布置图。

总体3D布置和DMU检查

车身相关边界确定后,进行发动机舱的动力总成及附件布置。发动机舱布置较复杂,涉及到车身、底盘、电器及各类附件、管路及线束布置空间和运动件安全间隙要求,维修工具和操作可接近性要求。

驾驶室电器空调、底盘三踏板、变速换挡操纵布置,运动件间隙检查。各系统装配在一起进行DMU密集断面检查间隙、搭接及布置和合理性。


在这个阶段,需要绘制汽车的总布置图,绘出发动机、底盘各总成、驾驶操作场所、乘员和货物的具体位置以及边界形状;也包括零部件的运动(如前轮转向与跳动)范围校核。经过汽车总布置设计,就可确定汽车的主要尺寸和基本形状。


车子汽油剩多少时该加油//news.emao.com/news/201808/28303.html

安全气囊起爆条件//news.emao.com/news/201807/28210.html

智能网联汽车的概念与发展//news.emao.com/news/201807/28205.html

车商找车源 就用车商猫APP://news.emao.com/news/201806/28092.html

评论(0)
上一篇 科慕亮相2024中国制冷展欧特昂™(Opteon™)制冷方案
下一篇 全国首次媒体探秘NESTA活动新能源检验中心试验室举办

汽车总布置设计的主要步骤介绍

一猫汽车网 2018-08-06 18:49:3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