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老朋友间的新较量 奥迪Q5L对比宝马X3

2018-07-18 11:49:58 网通社

导读:老朋友间的新较量,奥迪Q5L对比宝马X3。

在德系三强当中,无论哪个级别都有其对应的产品,大家都是再熟悉不过的老对手了。但是在国内SUV市场当中,奥迪Q5、奔驰GLC都早已进行了国产,宝马的X3直到今年才姗姗来迟。恰巧的是Q5在今年也进行了换代的更新-并更名为Q5L,它与这位姗姗来迟的老对手能蹦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直到Q5L更新之前,它的销量依旧是同级别中的佼佼者,不过与同级别的GLC相比,老款Q5的设计、内饰的确已经有了年代感,更新换代也势在必行。碰巧的是宝马X3这次挤进国产行列,一个是混迹中国市场已久的常胜将军,另一个是国产也坚持不加长轴距的老对手,这下有的聊了。

这两个老对手已经公布了价格,全新Q5L售价区间为39.28-51.70万元,而X3的售价区间为39.98-58.58万元。两者的起售价相差无几,但在顶配上全新Q5L要比X3便宜将近7万,这样一看,全新Q5L的价格更加吸引人。

全新奥迪Q5L 官方售价
排量(升) 车型 价格(万元)
2.0T 40 TFSI 荣享进取型 39.28
40 TFSI 荣享时尚型 42.38
45 TFSI 尊享时尚型 46.62
45 TFSI 尊享运动型 48.99
45 TFSI 尊享风雅型 49.20
45 TFSI 尊享豪华运动型 51.70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全新BMW X3 官方售价
动力 车型 价格(万元)
2.0T  xDrive 25i 豪华套装 39.98
xDrive 25i M运动套装 39.98
xDrive 28i 豪华套装 43.98
xDrive 28i M运动套装 43.98
xDrive 30i 领先型M运动套装 49.68
xDrive 30i 尊享型M运动套装 58.58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风格不同 你喜欢哪个?

这两者都是差不多同一时间段更新,从更换变速箱、到重新的设计,Q5L在硬件上有了巨大变化,这种大跨度的产品更新是消费者所乐意见到的。不过成功的设计往往不容易被翻倒重来,全新Q5L还是能看出一些老款Q5的影子,看起来奥迪这种很成功的设计风格拥趸应该不少。

经过这次大改款Q5L变得更加时尚了,虽然轮廓基本上还保持一致,但镀铬饰条的加入,小细节的调整都更加迎合了时下消费者的喜好。X3是换代车型,造型层面调整较大,但看惯了宝马的设计之后,对于X3并不有惊艳的感觉,给人的印象就是不出意外。

两车在基本的外部配置上都不会让人失望,全LED的大灯组点亮效果都非常出色,并且两车的转向灯都是那种流光效果,这一点值得好评。

两车都配备了无钥匙进入系统,其中Q5L的门拉手从原来的传统横拉式改为向上提拉,这也引起过不少争议。但从体验结果上看,这种向上提拉的方式其实更符合人体开车门的用力方式,不会有什么不适感。宝马X3则是依旧保持传统,横拉式开启。

 

这次重大更新后的Q5L在细节设计上个人认为要比宝马更为出彩,就拿简单的尾门锁扣来讲,Q5L是那种全包的设计,而宝马X3只是一个简单的外露锁扣。这并不会给消费者日常使用带来什么问题,但这种小细节设计往往更容易出彩。

小结:两者都是较为重大的更新,从设计层面上来看,Q5L在细节设计上明显要更下功夫,如一体化的A柱、尾门的锁扣都是进行过深思熟虑,考虑的更加全面。全新Q5L在试驾车上配备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但X3试驾车却需要选装,在这点上Q5L更有诚意。并且关键的是,顶配的Q5L和顶配X3有着将近7万元的差价,这是谁也无法忽视的数字。

进入车内的话,Q5L是奥迪最新一代设计语言打造,与老款Q5相比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容易给人新鲜感。两车的做工用料自不必多说,豪华品牌在这一方面还是有自己的坚持,绝对不会给你掉价的视觉感受,并且在车内气氛的营造上都有着独到之处。奥迪配色并不活泼但会让人更有科技感,宝马配色比较年轻,也更富运动气质。

 

车内的车机功能系统都有着自身的独到之处,奥迪的MMI,宝马的iDrive都是自己引以为傲的操作系统。但凭使用便利性、车机本身素质而言,个人认为奥迪的MMI更加符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并且搭配上虚拟驾驶舱,在ABB当中我还是会更倾向于奥迪。

同样是细节,Q5L的内后视镜上还有指南针功能,这以往都是在越野车上才会出现的设计,虽然不是什么高科技产物,但胜在实用。音响虽然分属两个不同牌子,但都是世界顶尖儿,虽然我对于音响并没有太深的理解,但对于有更高要求的消费者,好品质的音响或许就会让它决定是否买下这台车。

小结:内饰上设计上我站在Q5L这边,简单利落的线条并且令人舒服的色彩、材质搭配都是奥迪给消费者带来的福利。X3的内饰设计更强调的是统一化,从X1到X3再到X5,不同定位的产品却有着很相似的设计,容易给人视觉疲劳感,论变化程度当然是Q5L要更胜一筹。

在空间层面上,两车其实都没有相差太多,但是X3国产后并没有进行“常规”的加长,依旧与海外版保持了一样的轴距。这在后排空间的对比上就能看出一二,同样的体验者坐在Q5L后排腿部空间要比X3更加充裕。并且Q5L的后排座椅专门为中国消费者进行过改动,座椅内的填充物更多,乘坐起来要比前排软一些。

 

全景天窗是现如今国人最喜欢的一项配置了,Q5L的天窗尺寸明显要比X3大上不少,根据官方的数据它的开口面积达到了1.27平方,在同级别当中来讲鲜有比这个更大的天窗了。

小结:空间表现上全新Q5L占了车身尺寸的优势,内部空间表现上要比X3来的更加优秀。X3虽然是国产,但并没有进行加长轴距处理,这也是造成两者有差异的原因之一,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全新Q5L显然经过了不少调研。

储物空间上两者都相差不大,但前门板上X3的储物空间明显更大,并且还有一个能放更大尺寸瓶子的地方,目测装下个1.25升大可乐完全不是问题。Q5L的门板储物空间看上去不如X3那么大,这主要是由于它里边比较深,放东西并不是特别方便。

在后备厢实际储物能力上,两台车都能同时放下两个28寸、两个20寸、一个24寸旅行箱,并且不会影响尾门的开/闭。不过Q5L在装下同样数量的行李箱之后仍然能够还有半掌左右空间,但X3已经捉襟见肘,实际使用上Q5L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小结:储物空间表现上,车内基本的储物表现两者都相同,门板的储物X3要更占优势,能放置水平的规格以及数量都要略胜一些。但在最关键的后备厢储物上,虽然两者都放入了数量一样的旅行箱,但全新Q5L的剩余空间更加充足,后备箱空间实际表现要更好。

两台试驾车都是各自的高配版本,Q5L的45TFSI版本最大功率185千瓦,峰值扭矩370牛米,从参数上更有优势。X3的30i版本,最大功率185千瓦,峰值扭矩350牛米,前者搭载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后者是8AT变速箱,动力层面在同一水平区间。

两车的起步、制动姿态表现的都挺令人满意,但如果坐在车内的话,Q5L的弹簧压缩感觉会更加明显些,Q5L的制动力分配的比较均匀,并且也很稳定,在全力制动时给人的信心很强。X3表现也令人满意,并且姿态很稳定。

其实对于Q5L的成绩我也非常惊讶,像这种尺寸的SUV,加速能有6.74秒,制动能有35.49的成绩已经可以骄傲了。X3的成绩其实也很不错,只不过两车在一起同时比较的话,就显得有些缺少光彩。

在绕桩的时候,Q5L的ESP总会干扰驾驶者,多少有些影响绕桩的流畅程度,抛开这个问题不谈。在大约60km/h穿桩的时候两侧定的摆动还不会让人不放心,依旧是一种双拳在握的信心,甚至还想着能否再快一点。X3则不会有电子系统的影响,穿桩起来非常顺畅,指向的手感也很顺手。

小结:更换全新动力系统的Q5L在性能测试部分全面压制住了X3,虽然两者的成绩非常接近,但毕竟靠实际数字说话,两者还是有一些差距。其中Q5L制动36.02米的成绩真的是让人很意外,可以说在同级别当中罕有敌手。

两车动力层面的数据相差并不算太多,但开起来的感觉却不太一样,Q5L会将更多负面状况,如震动、噪音这种东西给你最大可能的过滤掉,开起来很惬意。X3则仍旧保持着一定的路感,如果喜欢驾驶的朋友或许会对X3更倾心,但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Q5L则是适合大众人群的用车需求。

换搭双离合变速器的Q5L并没有想象中那种低速顿挫,反而我觉得换挡之间的速度更让我印象深刻,油门一踩它便能知道自身需要降几个挡位。X3的变速器也比较聪明,但主观层面上看并不如Q5L的降挡速度那么快,但宝马的调校也不用人担心,依旧是同级别中优秀的表现。

Q5L在性能测试部分都要比X3更强,但在日常驾驶中谁也不会油门到底、刹车到底这样去驾驶。反而日常开并不会觉得Q5L能有多块,但如果遇到超车、变道时你就能感受出Q5L的动力储备相当足,即便以80km/h再加速的话,这种力道依旧很令人满意。

总结:两个老对手,在中国国产之后又再次相逢,其实从设计、配置、动力来讲Q5L与X3都是在一个水平线,差距也没有拉的特开。但是在中国摸爬滚打了数年的Q5L更懂中国人的心思,从外/内一些细节的小设计上就能看出,奥迪的工程师为消费者考虑的更多,再加上Q5L本身在中国的知名度,销量肯定不用愁。X3做为新晋国产的“老对手”虽然与Q5L在细节上还有一定差距,如果要拿同样钱来让我选择的话,Q5L综合表现要更令我满意。





编辑推荐阅读:

能够抵抗岁月的容颜 伏尔加试驾体验

当美系新贵遇见德系老将 MKZ对比迈腾

CS55/逸动等 长安品牌使用成本报告

孰强孰弱一比便知 同价位C-HR与奕泽选谁更值?

评论(0)
上一篇 探岳X/红旗H9/蔚来EC6等 7月上市新车
下一篇 外在与内涵兼顾 实拍吉利缤瑞COOL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