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二手车骗局真实案件分析 买车长点心吧

一猫汽车网 2018-06-22 18:46:24 图片作者:张学军

二手车骗局真实案件分析 买车长点心吧

最近看到澎湃新闻整理的关于二手车的诈骗案件后,觉得有必要把这些诈骗案件分享出来,以提高广大车主对这些骗子的警惕性,减少损失。

骗子们借助新兴概念和发达的网络,花样翻新。澎湃新闻梳理分析大量裁判文书,发现相似的犯罪套路往往引发大量刑事案件,其一大特点是:诈骗套路易被复制。

澎湃新闻近期推出系列报道,拆解、归纳这些犯罪套路,以提醒读者,谨防上当。当然,也提醒骗子们,规制骗术的条文都在刑法里装着呢。


下面我们把所二手车诈骗套路案件先列出来看下,在做做总结。

典型套路:发布虚假二手车信息,从订金开始骗 (诈骗案例一)

奥迪A4,二手,售价13200元。

这是一名河南尉氏籍受害者翟斌(化名)在浏览58同城时,看到的一条价格令人惊喜的售车信息。

他随后拨打了卖家留下的电话,却没有想到由此陷入一场连环骗局,“卖家”从押金到尾款,再到送车、上牌照,把他骗了个遍。

过程是这样的:2015年9月1日,他在58同城网看到“恒昌套牌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的这辆低价奥迪A4轿车后,拨打了上面留的电话,一名男子接了电话,称奥迪A4卖得快,要他先交600元押金,6天后,卖家说把购车尾款也打过去,就把车给他送到他所在的尉氏县,他信以为真,又打了12600元。这还没完,卖家又要4000元,说是送车和上牌照的费用,此时,他才意识到受骗。

而所谓“卖家”,此刻正在千里之外的长沙市出租房内,用“话术”一步步将他“套牢”。不但不曾去尉氏这个地方,售价13200元的奥迪A4也根本不存在。直至2015年11月4日,警方在长沙市天心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法院查明,刘某使用同样的作案手段,诈骗了17人,受害者遍及河南、河北、四川、云南等9个省份。

这是澎湃新闻搜索到的51份裁判文书中,呈现的一个典型的诈骗故事。

“戏精”的套路+多种网络工具使用(诈骗案例二)

在山西昔阳县法院的一份判例中,被告人刘某波在整个诈骗案中,一人分饰两角,展现了一个“戏精”的套路:先告诉受害人,他让送车的师傅直接联系其本人,随后打开音乐,模拟一种在车里的感觉,同时假装送车司机,用另外一个手机号码压低声音给受害人打过去,并告诉对方,送的车快下高速了。

一会,受害人打电话到他之前那个号,他装模作样说司机已经到了,让对方把剩余的车款21800元付清。没多久,他电话查询余额,发现21800元已经到账,立即安排同伙去取款、套现。之后,继续冒充司机向对方索要6800元的车牌费和1000元司机辛苦费。

受害人要求他见面,他百度上搜索了一些昔阳县的地名,并用导航主机输入地名模拟导航声音,让对方相信他已经到了昔阳县。


虚假豪车二手车大额骗局(诈骗案例三)

不要以为诈骗分子只是发布低价二手车信息,骗小钱。2016年7月,以湖南娄底某小区为诈骗窝点的周某平和来自云南的姐弟三人,通过在网上发布一条“凌志570轿车,售价75.22万元”的虚假信息,骗取了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受害人20.8万元。

受害人肖先生称,卖方自称刘先生,车的户口在四川省阿坝州,经协商他被告知其可以把车过户到内蒙古宝昌县,同时双方约定交车地点为河北省张家口市。8月4日他到张家口,8月5日上午10时刘先生电话告诉他车已经到了张家口,需要其把购车款中的20.8万元给他转账过去。他打了20.8万后,对方不再接电话。他只知道“刘先生”是南方口音。

而骗子周某平供述,骗钱当天,他就在车里给被害人打电话,并用随身携带的无线网卡笔记本查找对方说的送车交易地点,几个电话,便忽悠到了这20万余元。


用神秘改号软件,冒充买车人指示付款(诈骗案例四)

通过分析犯罪情节,澎湃新闻发现,此类诈骗在2014年出现一个升级套路,即发布虚假二手车信息引诱被害人上钩后,利用“改号软件”,迷惑买车人的朋友,使其打款到犯罪分子账上。

改号软件,又称手机任意显示软件,是一种通过网络IP转换,让拨打出去的电话号码,在对方手机或座机上显示为任意号码的一种新型功能软件。

有了这个软件,诈骗分子通过假装让受害人到现场看车验货,来进行更高级的行骗。他们通常会要求买车人务必再叫上一个朋友,两人一起过来。待买车人到场后,又要求其中一人看车,另一人去银行附近等待付款,并约定看车人这边看中车后,给打款人电话马上转账,以防车被他人抢购。当被害人及其同伴到指定地点后,诈骗分子假装是车主,不间断地与负责看车的被害人通话,使其占线,同时,利用改号软件,将作案手机号更改为看车人的手机号码,用以拔打另一名等待付款的被害人的手机,谎称车已看好,从而诱使被害人向其指定的银行卡内存付车款。


(二手车诈骗案例五)

浙江嘉兴市秀洲区法院判决的一起案件中,2012年3月至8月期间,被告人刘某甲在58同城网、赶集网等网站发布虚假转让二手电动车的信息,并使用事先购买的电话卡、变声软件与被害人进行联系,诈骗20名被害人钱款22530元。

(二手车诈骗案例六)

在浙江桐乡市法院的一份判决中,被告人余某与刘某芬分工合作,以发工资包吃住、提成等条件,招募了被告人周某、黄某、阿良等人,租住在湖南娄底市娄星区某房屋内,在2015年3月下旬至4月10日的不到半个多月内,诈骗18万元。

(二手车诈骗案例七)

在娄底市双峰县的一份判例中,被告人谢某芳供述,她和老公、儿子一起搞诈骗,她负责在老公、儿子诈骗钱财回来时取款。其儿子王某鑫则称,他和父亲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上面安装群发帖子的发帖器,以发布诈骗信息,一旦接到“生意”,他们就相互配合进行诈骗,他扮演送车司机,父亲扮演卖车人。

(二手车诈骗案例八)

而在湖南长沙岳麓区法院2018年2月宣判的一起判例中,诈骗分子人数达37人,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下设财务室、取款组,以及“胖子”工作室、“阿明”工作室、“献妹子”工作室、雍翠盈峰工作室、“军哥”工作室和技术支撑(木有零食)工作室等多个一线工作室。该犯罪集团由庞大的一线工作室业务员队伍,“广撒网”,通过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发布大量虚假出售二手车图片及文字信息。

裁判文书显示,当被害人咨询买车时,一线业务员按照制定的“话术”称车系走私或者罚没车,可以上牌并送至被害人所在城市,从而骗取被害人信任并通过银行转账收取小额定金,一线业务员将被害人信息统一交给犯罪团伙头目谢某鸯,谢某鸯以指定交车地点为由,要求被害人最多两人同行到达约定地点,然后以一人看车、一人汇款的理由将两人支开;之后拨打电话使看车人手机处于占线状态,其他同案犯则通过改号软件诱使在银行等候汇款的人打款,随后专门的取款组立即前往附近银行ATM机,将赃款取走。

岳麓区法院查明,2015年2月至2016年1月,谢某鸯领导的该诈骗集团实施诈骗作案共计28次,拨打诈骗电话4万余次,诈骗金额共计101万余元。法院一审以谢某鸯等人犯诈骗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至有期徒刑三年、宣告缓刑三年不等,并处以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至一万元不等。

二手车骗局案例分析总结

骗子们通过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络平台发布虚假二手车信息,变身为“戏精”,从订金开始,一步步引诱被害人打出购车尾款、送车费、牌照费。2014年起,骗子们又在诈骗流程中使用改号软件,将骗局升级换代,上当受骗者遍布全国。

此类二手车买卖新型犯罪案例已经公布的不在少数。澎湃新闻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搜索到51份裁判文书,经统计,获刑的诈骗犯多达184人,判决书提及的受害者超过200余人,犯罪金额近千万元。

这51份裁判文书中,所呈现的诈骗套路高度相似:骗子们在网上寻找汽车图片,通过美图秀秀等软件,P图发布到58同城、赶集网、汽车之家等网站,制成卖二手车的虚假信息,留下手机号,然后静等“鱼儿上钩”。一旦有人来电咨询买车,便按照事先编好的“话术”,一步步引导客户打钱。

澎湃新闻统计发现,51份判例中,34份裁判文书写明是通过在58同城、赶集网散布虚假销售二手车信息实施诈骗,17份写明是通过百姓网、汽车之家、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平台发布虚假信息进行犯罪。

51份判例中,近4成判例提到诈骗分子采用了“改号软件”。多份判例还提到,诈骗分子安装了让声音变成与被害人相像声音的魔声软件。


通过以上案例和总结我们发现,二手车骗局中的作案工具主要包括:

P图软件美图秀秀(什么?这不是P人的么?)、几个分类信息网站,提及最多的是58同城、赶集网,百姓网等,其它软件包括改号软件(手机号任意显示软件)、百度地图导航软件、魔音软件,银行卡、手机卡等若干;

嗯,行骗的工具和套路都有了,不法分子如果还想继续,那么警察叔叔也把牢房也给你准备好了。


二手车诈骗形态升级

此类诈骗犯罪近年愈演愈烈。2018年2月,湖南长沙岳麓区法院一审宣判了一起涉及一个37人团伙的此类诈骗案,他们实行公司化管理,集团化运作,按照一套话术,不到一年时间诈骗金额超百万。

自2014年起,升级版诈骗套路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呈猖獗之势。同时,诈骗分子的作案方式逐渐演变,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夫妻、父子齐上阵,从师傅徒弟“传帮带”到招募帮工,再到分工明确的工作室、集团化运作。作案地点从最开始的网吧转至出租屋。


二手车诈骗破绽其实很多

“由于互联网天然的虚拟特性,此类通过网络实施二手车诈骗的行为更方便,但只要稍具风险防范意识,可以发现很多破绽。”针对此类一再被复制的诈骗套路,湖南湘达律师事务所颜龙律师分析说,比如,在这类诈骗案中,很多卖车人声称车辆系走私车或罚没车,但稍有常识便知道,这种车的处理一般不会通过58同城等网络出售,通常会有一套拍卖流程,从拍卖公告或对公账号等层面,很容易识别是否诈骗。

“对于买车人,出卖人提出一人看车一人打款的购车要求,也容易发现此举有违生活常识,应该高度警惕是否有诈,不见面就要打订金、二手车价格过低等有违生活常识和交易行规的,都应该多留个心眼,”颜龙说,网购二手车存在的较大风险,最典型的是“预订金欺诈”,一般来说,在情况不明时要求交押金或订金之类,可能就有问题,不要轻易汇款,坚持看车后再商谈交易事项。


最后补充一句网友的评论:其实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只是受害人贪图小便宜才上当的!

另外一个网友的话:被骗的跟傻瓜一样,都还没有看到人看到车,让把钱打过去就打过去,怎么这么容易轻信一个未曾谋面的人。这是不是傻?是不是傻?是傻?傻!


双11网购防骗指南//news.emao.com/news/201710/26578.html

诈骗电话出新招//news.emao.com/news/201508/12254.html

轿车文化和轿车价格查询//news.emao.com/news/201806/28148.html

车友会是什么组织吗//news.emao.com/news/201806/28145.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二手车骗局真实案件分析 买车长点心吧

一猫汽车网 2018-06-22 18:46: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