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汽车物流: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

一猫汽车网 2018-06-13 16:49:36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物流: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

2017年中国汽车产业喜忧参半,一方面我们的汽车产销破2900万,继续领跑全球市场,其次是汽车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空前增长,这一年新的汽车品牌层出不穷,中国汽车需求量虽大但也早已是一片红海之争。

汽车市场的火爆也带动了汽车物流的迅猛发展,过去汽车物流都是汽车厂商主导建设,其搭建和运营成本都非常高,近年来由于市场化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第三方的汽车物流公司开始逐渐成为新的力量快速成长起来,与当年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动快递行业类似,只不过汽车物流的复杂度和专业度要求更高。

汽车企业物流是以汽车制造商为中心,即以产品的生产制造和市场营销为主线,以相关信息流来协助供应商和客户行为的协作型竞争体系或市场竞争共同体,体现了汽车企业与顾客和供应商相联系的能力。


中国汽车物流业发展中的问题

基础设施不完善:汽车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缺乏统一规划,出现盲目投资、重复建设和物流成本较高等问题。

近年来,中国汽车生产和销售出现快速增长,但与之配套的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没有跟上汽车业的发展。国内各大汽车企业各自建运输网络,企业间缺乏有效合作,汽车物流配送更是各自为政、重复建设,使运力资源大大浪费。

特别是在运送整车的过程中,仍然普遍存在着单向载货运输,双向核算运输成本,返回运力资源利用率低,运输成本高等问题。例如,许多汽车物流企业都各自担着不同品牌轿车的运输服务。这些企业在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仓库、运输车辆甚至运输船舶以及专用铁路等,区域分布情况各有不同。如果对这部分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将会优化资源配置,大大降低汽车物流成本,提高运输服务绩效。

有数据显示,欧美汽车制造企业的物流成本占销售额的比例约为8%,日本汽车厂商可以达到5%,而中国汽车生产企业的物流成本普遍在15%以上。另据调查,中国商品车运输空返率约为39%,车辆运输成本是欧美国家的3倍。

区域保护壁垒:有些专家对中国市场的看法是,“有100个1000万人的市场”。这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市场的离散度有多么严重。目前,中国各品牌汽车集团之间竞争激烈,区域保护政策而引发的市场的公开度和竞争度不强。多数汽车企业没有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来采购物流服务。由于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多数业务都背靠着这样或那样的体制/区域壁垒,而非是单纯的以竞争实力说话。

标准制定滞后:上面提到的区域保护主要由于在政策层面的不统一,各地区以当地利益为主,而不是遵守统一的法规政策,因为没有相关的法规。汽车物流是伴随汽车产业而发展起来的新兴行业。由于这个行业起步晚,发展快,行业标准的制定相对滞后,物流企业管理、服务规范及运输工具均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全国汽车物流企业多处于小、多、散、弱的状态,难以形成有效的社会服务网络,而当整个供应链环节出现问题,又往往显得无所适从。

汽车物流的主要模式

汽车物流的核心在于配送,要解决中国汽车厂商的困惑,解决经销商的整车运输需求,我们必须发展适合我国国情的汽车物流配送。在我国汽车行业物流配送发展的过程中,汽车行业物流配送的主要模式有市场配送模式、合作配送模式和自营配送模式,其中市场配送模式是我国汽车行业的主流配送模式。

1、市场配送模式:

所谓市场配送模式就是专业化物流配送中心和社会化配送中心,通过为一定市场范围的企业提供物流配送服务而获取赢利和自我发展的物流配送组织模式。具体又有两种情况:

(1)公用配送,即面向所有企业。车运输管理和码头运作经验以及高新技术,加上管理着世界上第四大集装箱港口的上海港务局的倾力支持,明确提出了要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汽车物流企业,以满足飞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业需要,为中国汽车业提供卓越的物流服务。

(2)合同配送,即通过签订合同,为一家或数家企业提供长期服务。这是中国汽车行业最广泛的一种物流配送模式。

2.合作配送模式:

所谓合作配送模式是指若干企业由于共同的物流需求,在充分挖掘利用个企业现有物流资源基础上,联合创建配送组织模式。

3、自营配送模式:

所谓自营配送模式是指生产企业和连锁经营企业创建完全是为本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配送服务的组织模式。选择自营配送模式的企业自身物流具有一定的规模,可以满足配送中心建设发展的需要,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这种模式将会向其他模式转化。


汽车物流是汽车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着厂商、经销商、零部件供应商甚至是消费者。现代化生产突出的是专业化分工和协作,每个企业只做自己最擅长的事,发挥自己的核心优势,争取实现最大的附加值。第三方专业汽车物流企业有其自身的专业化物流运作经验与技术,有专业的物流网络及设施、专业化的物流运作管理人才和现代化的物流信息系统,有利于促进汽车企业物流效率的提高和物流合理化。

第三方物流为汽车供应链提供物流及信息流服务,在供应链组成企业发生变化时进行协调,避免供应链内部脱节,作为供应链集成的一种手段,第三方物流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起到了供应商和用户之间的桥梁作用。

汽车物流行业的信息化趋势

企业的资源、生产、销售分布在全球市场上,市场的瞬息万变要求企业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使物流信息化、网络化成为企业实现其物流管理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企业物流系统增强了物流信息的透明度和共享性,使企业与上下游节点形成紧密的物流联盟。

企业通过数字化平台及时获取并处理各种信息,提高对顾客需求的反应速度。企业在信息系统的规划中确定物流系统对信息系统的个性化要求,建立高效的网络信息交换系统。

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建立供应链管理运行的支持系统和平台?通过信息共享和集成来减小协调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对整个物流渠道的产品、服务和信息实行管理,以获得最大的运行效率和效益。

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全面规划汽车供应链中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构建电子商务采购和销售平台,通过应用条码技术、EDI技术、电子订货系统、POS数据读取系统等信息技术,做到供应链成员能够及时有效地获取需求信息并及时响应,以满足顾客需求。

企业各种资源的计划与控制通过信息系统集成,形成企业内、外部各业务系统间通畅的信息流,通过采购与上游供应商连接,通过客户关系管理CRM与下游分销商和客户连接,促进整个供应链物流渠道的畅通,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


特别是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打破品牌单一授权销售体制,允许授权销售和非授权销售两种模式并行后,原来由品牌厂商主导的物流供应链也无法满足经销商的多品牌经营需求,第三方汽车物流将成为更灵活、更经济的选择。

第三方物流以前主要是解决厂商的发车需求,以后更多的是基于经销商的整车运输需求,物流公司使用的选择权也更多的向经销商倾斜。此消彼长,原先基于厂商的自营物流体系将逐渐被市场化程度更高的第三方汽车物流所取代。


车商猫破解车商寻车找车源难题//news.emao.com/news/201806/28102.html

2018新车电商赋能升级://news.emao.com/news/201805/28014.html

汽车新零售和经销商利益://news.emao.com/news/201803/27631.html

一猫的赋能战略对经销商利好://news.emao.com/news/201801/27462.html

评论(0)
上一篇 抢抓汽车金融市场新机遇,联众优车深耕二手车服务
下一篇 全国首次媒体探秘NESTA活动新能源检验中心试验室举办

汽车物流:一个快速成长的行业

一猫汽车网 2018-06-13 16:49:3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