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推量产车不是终点 互联网造车2018或迎存亡挑战

一猫汽车网 2018-02-15 23:25:50

集中在2018到来前,蔚来、小鹏、威马神同步上市/亮相,炒了几年热火朝天互联网造车概念靴子总算落地。这一年,作为新生行业窗口,互联网汽车业务也获得各路投资的青睐,包括BAT在内的资本巨头纷纷布局互联网汽车领域,蔚来、小鹏、威马、拜腾等互联网造车企业融资超过400亿元。

迎着汽车行业互联化、智能化、电动化的转型期,互联网造车企业疯狂吸金,加速发展,意欲抓住这一风口期成功打入汽车市场,瓜分巨额利润。成功推出量产车,受到资本市场追捧的互联网造车企业一眼看去大有发展前景。然而,事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除众所周知的贾老板造车搞得债务缠身,刚刚在香港启动第二轮22亿元融资的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坦言,“作互联网时觉得很难,开始造车之后觉得这更难20倍、30倍。”2018年1月,在乘联会公布的销量数据中,小鹏汽车售出新能源汽车39辆,这个小小的开始,让小鹏感受到汽车制造的庞杂与艰难,同时对造车所需的资金规模有更为清晰的认识。从完成量产车研发,到真正去参与市场竞争,不论对小鹏还是蔚来、威马们来说,2018年将一试身手,迎来更大的挑战,甚至关乎存亡。

◈ 用户思维之长 难补制造品质管控的短板

传统汽车企业造车历史较长,体系成熟,中高层管理者年龄普遍偏高,这些因素决定了其对市场的敏感度偏低,以传统思考方式来打造产品。有行业研究员认为,相比传统车企,互联网造车企业普遍因应其管理层年轻化,并以互联网思维看需求,现具备用户思维,对市场具备更高的敏感度,企业体系更轻便灵活,能更好地抓住新生代消费需求。这是互联网造车企业显而易见的优势。

然而,传统汽车企业动辄积累百年的供应链体系,数十万到百万辆的年产销规模,千锤百炼积累的调校功底,在日积月累中进化而来的品质管控体系,以及庞大而多层次的人力资源是新生互联网造车企业短时间内无法企及的。有的朋友可有要说了,特斯拉2003年成立,至今不过4-5年,就做出了全球认可的电动车,汽车界“技术爆炸”还是存在的。那您可能忽略了特斯拉和通用汽车之间千丝万缕的技术渊源吧?

在2018年之前,互联网造车企业们都专注于提炼优势概念、产品研发,这一阶段他们枕着用户思维、体系零限制与电动化/互联网核心功能的研发等优势,自我感觉良好。事实上,就算是新兴公司最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研发上,暂时也没看出其领先传统车企的地方。同时,随着量产车的投放,何小鹏也在透露:“汽车整车厂的设计、研发、过程、供应链、生产、品牌、市场、销售、售后等等,这些都是跟我们完全不一样的。”可见,互联网造车企业们将面临种种自己不擅长的挑战。

◈ 从试装到批量生产 是童话与现实残酷的距离

造出一台车和每天造几十台甚至上百台车,显然不是一个概念。在2018年到来之前,已宣布上市的蔚来汽车尚未实现量产交付,小鹏汽车交付了39台量产车,威马汽车的量产车也仅刚刚亮相……而展车、小批量生产,互联网造车企业们不约而同选择了代工模式,小鹏委托海马汽车,蔚来找来江淮代工,电咖牵手东南汽车,奇点也公开首批量产车将走代工。

不过,与大牌手机们成功运转代工模式不同,汽车代工模式似乎还是走不通,江淮代工的蔚来ES8自发布之日起便备受质疑,坊间类似“江淮的最高品质就是蔚来品质天花”评价不断。汽车高度复杂的制造工艺,决定了高集成高标准才能确保高品质生产的运行,互联网造车企业们也在尝试代工后,纷纷选择自建工厂。近日蔚来宣布自建工厂选址完成,小鹏在广东肇庆工厂已动土开建,而拥有丰富传统汽车制造经验的沈晖,一开始便否认代工,称之为“不知者无畏”。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先生,拥有全球顶级汽车供应商经验,并先后在菲亚特集团、吉利集团担任副总裁职位,是新兴汽车汽车里唯一拥有传统汽车制造经验的创始人。沈晖曾表示:“代工实际操作和理论差别太大,理论上研发、工艺和营销渠道都在我手里,而中间的东西是由代工做的,但实际操作的时候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

可见,汽车代工生产只是一个童话,而其与现实之间有着不可到达的距离。

◈ 难改汽车制造重资产模式 迎战更大资金考验

不管是蔚来还是小鹏,一个汽车品牌,想要做好品质管控,获得市场的认可,参与残酷的竞争,必须将生产环节攒在自己手里。不管是选择与广汽等成熟整车企业合资,还是自行建工厂组织生产能力,互联网造车企业们想要在制造环节参与竞争,便难改汽车制造重资产、资金投入规模庞大的本质。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1月29日在香港举行第二轮融资启动发布会时,向在场6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透露,对于资金的要求,预计除了当地政府投资只能用来建厂购置设备的资金以外,还需融200亿元,用于研发、销售等环节。蔚来汽车的董事长李斌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造车就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所以新创企业想要造车,至少需要200亿。”

截至2017年底,国内主流互联网造车企业融资额如下表,其中威马汽车融资金额最大,达到120亿元,被业界称为最接近“200亿合格线”。而对于刚启动第二轮融资的小鹏汽车来说,资金缺口依然很大,融资压力不小。而贾跃亭的乐视造车事故,也让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造车概念更加谨慎,对于第一阵营以下的企业来说,融资难度持续在加大。

互联网造车公司时间融资额
蔚来汽车2017年11月10亿美元
2017年3月6亿美元
威马汽车2017年12月累计超120亿元
车和家2017年9月6.2亿元
小鹏汽车2018年1月(启动)22亿元
2017年5月
22亿元
FMC
2017年8月2亿美元
爱驰亿维2017年10月12亿元


不难预见,各位互联网造车公司在2018年批量生产落地,销售网络铺开,互联网造车企业们将面临更大的资金压力,融资考验。这同时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最终生存下来的才是真正具备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推量产车不是终点 互联网造车2018或迎存亡挑战

一猫汽车网 2018-02-15 23:25:5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