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汽车泄压阀产生声浪的工作原理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8-01-12 16:44:37 图片作者:张学军

汽车泄压阀产生声浪的工作原理分析

也许你没听说过炸街车,但有时候会在路上遇到一些汽车呼啸而过后产生的强烈的声浪,然后又传来“呲……”的一声。

这种大声浪的汽车尾声就炸街车的一种,一般都是改装后产生的一种声音效果,这给人让人传递了动力十足的感觉。

可是这种声音真的是汽车动力的表现吗?这种声音又是怎么产生的?

我们需要了解一个汽车部件:泄压阀。

关于汽车泄压阀,其实是汽车涡轮增压技术出现后的一个汽车部件。

涡轮增压技术正受到越来越多厂商的青睐,由于能够有效提升发动机效率,它似乎已经成为目前汽油能源时代节能环保的主流趋势之一,另一方面作为能明显提升动力的相对低成本手段,使得它也成为众多汽车爱好者的改装对象。

尽管涡轮增压本体是功率提升的核心部件,但必须在周边一系列设备的协同下才能正常运转,而涡轮增压系统中一个经常被众多改装者所提到的部件:涡轮泄压阀,其实是炸街车声浪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广大普通汽车爱好者来说,各种“专业”词汇又让人实在摸不着头脑,比如进气泄压阀、排气泄压阀、内排式、外排式,以及各种关于这些装置到底是有用还是没用的争论,当然为了制造强大气场效果的人来说,只要声效达到了,那就OK,其它动力变化等等可有可无。


汽车泄压阀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工作原理怎么样的?你可能会摸不着头脑。可以这样说吧,泄压阀顾名思义就是释放压力的阀门,很多气压、液压装置都有,很可能你家热水器上也有类似的部件。


下面我就分析下汽车泄压阀产生声浪的工作原理。

一般来说,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出 “呲、呲”声的大小是与增压强度相关的——大涡轮增压器更容易发出这样的声音。因此如果这种声音比较大,可以显得这台车的增压器较大,让人有很炫的感觉。

为什么涡轮增压发动机会发出这样的声音呢?

当我们踏下油门踏板加速时,节气门打开,发动机排出高温高压的废气能量推动废气涡轮旋转,当达到涡轮增压器工作时的转速(也就是使涡轮旋转在每分钟10万转以上时),涡轮增压器才将周围的空气进行压缩,使发动机进气量增加、提升发动机的动力性。

在当我们收油时,节气门开度迅速减小直至处于关闭的怠速状态,也就是说发动机不需要进气了,或者说进气管中的气流会在节气阀处受阻。但此时此刻涡轮增压器并没有停止工作!由于惯性,涡轮增压器仍然保持在每分钟10万转以上的转速继续旋转着。现在可以想象,此时的空气仍然继续被源源不断地压缩进入进气管中,如果在进气管中这部分高压空气不能被及时排走,就会使进气管中压力迅速升高,有可能造成节气门损害或进气管爆裂。

这就需要在进气管道中加装一个卸压装置,来卸掉管道中来自进气涡轮压缩后的多余高压空气。实际上泄压阀就是安装在进气管上一个阀门,用以控制增压压力。泄压阀的开闭由ECU(电子控制单元)操纵的电磁线圈控制。ECU会根据涡轮出口增压的压力高低来做出判断,一旦压力超过临界值时,就会对电磁线圈进行通电或断电控制,从而开启或关闭泄压阀。

当卸压阀关闭时以保证进气管内有足够的进气压力为依据,当阀门打开能将多余的气体泄到大气中,减轻进气道内压力,保护发动机进气管道。所以我们听到改装车上的“呲、呲”声就是泄压阀在泄压排气时的声音。


我们可以想象下一些电影中古老的蒸汽机车,发出一声悠长的汽笛声跑出一段距离后,会有类似的“嗤嗤”泄气的声音,其实原理和汽车泄压阀是差不多的。


汽车玻璃险的常见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01/27338.html

车辆环保标志常见问题//news.emao.com/news/201801/27285.html

发动机舱清洗//news.emao.com/news/201712/27182.html

三元催化器清洗//news.emao.com/news/201712/27158.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汽车泄压阀产生声浪的工作原理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18-01-12 16:44:3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