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选车 > 正文

小而美是门艺术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

2017-07-20 10:34:50 爱卡汽车网

  小型SUV的兴起使得SUV家族又多了一个级别可供消费者选择。作为入门级SUV车型,它有着诸多的优势,亲民的售价、灵巧时尚的外观、实用的配置和经济的油耗。这对于钟爱SUV又仅有日常代步需求的朋友来说无疑是一项福利,尤其是对于在拥堵的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上班族来说,选择一辆小型SUV就像多了一个并肩作战的战友一样。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

文章中涉及的车型
车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陆风X2 1.6L 手动新锐版 6.38
东南DX3 1.5L 手动舒适型 6.79
瑞风S3 1.5L 手动豪华型 7.08
宝骏510 1.5L 手动豪华型 6.98

  本次我们挑选了四款中国品牌小型SUV,它们分别是陆风X2 1.6L 手动新锐版、东南DX3 1.5L 手动舒适型、瑞风S3 1.5L 手动豪华型以及宝骏510 1.5L 手动豪华型。看看它们各自都具备哪些“神通”吧。

  (一)外观对比

陆风汽车2017款陆风X2陆风X2的外观延续了其家族风格,宽大的镀铬饰条从大灯处经过一个潇洒的“C字”拐角直抵LED日间行车灯。全身丰富的线条配上玲珑的车身,做到了刚劲与灵动并举。(图为1.6L 自动铂锐版)

陆风汽车2017款陆风X2 陆风汽车2017款陆风X2

东南汽车2017款东南DX3东南DX3很大程度上还原了DX Concept概念车的设计风格,较窄的中网与大灯浑然一体,宽大的梯形下进气格栅犹如这只小怪兽张开的大嘴。(图为1.5L 手动旗舰型)

东南汽车2017款东南DX3 东南汽车2017款东南DX3

江淮汽车2017款瑞风S3瑞风S3的车头看起来非常宽大,有一种MPV的感觉。巨大的六边形中网配上横向镀铬饰条使它极具力量感,犀利的三角形雾灯给它增添了些许战斗气息。

江淮汽车2017款瑞风S3 江淮汽车2017款瑞风S3

宝骏汽车2017款宝骏510宝骏510的大灯设计非常个性,传统大灯的位置被一条及窄的LED灯带所替代,而真正的大灯组则放在了下方。悬浮式车设计顶符合当今的潮流,平直的线条和宽大的中网渲染出了它精壮的车身。

宝骏汽车2017款宝骏510 宝骏汽车2017款宝骏510

  四款中国品牌SUV都有着较高的外观原创度,许多细节之处甚至及具巧思。近些年颇为诟病的中国品牌“高仿脸”问题似乎正在离我们远去。模仿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快的追赶和超越,相信中国品牌的模仿之路即将结束,我们将迎来的是更加符合国人审美、特色鲜明的“中系车”。

  (二)内饰对比

陆风X2的内饰设计融入了家族元素,银色饰条将整个操控台连为一体。平底式方向盘配上红色的“X2”铭牌增添了一丝动感。(图为1.6L 手动锋锐版)

东南DX3的内饰设计则更富个性,六边形的中控台设计非常简洁。醒目的圆形出风口也让人印象深刻。(图为1.5L 手动豪华型)


瑞风S3内饰的红黑色彩搭配格外“提神”,给座舱营造出年轻、动感的氛围。中控台上8英寸的悬浮式彩色大屏界面友好,易于上手。


宝骏510的内饰看起来颇具质感,大量的镀铬饰条勾勒和软性材质包裹使它在同级别车型中更加突出。中控台8英寸的悬浮式显示屏和按键式按钮增添了座舱的科技感。

  四款车在内饰设计上均体现了简洁动感的特点,并且尽其所能地给座舱营造出出色的质感。四款车型都很好地把握住了年轻群体的消费心理——耐看又赋予个性的色彩搭配、一定的运动气息、脱俗创新的操作设计还要有一定的科技感。

  (三)配置对比

配置差异对比
车型 陆风X2 1.6L 手动新锐版 东南DX3 1.5L 手动舒适型 瑞风S3 1.5L 手动豪华型 宝骏510 1.5L 手动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6.38 6.79 7.08 6.98
侧气囊 - - - 前 ● / 后 -
胎压监测装置 - -
防盗报警器 - - -
发动机防盗锁止 -
遥控钥匙 -
刹车辅助(EBA/BAS/BA等) -
牵引力控制(ASR/TCS等) -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等)  
上坡辅助 -
陡坡缓降 - - -
车道偏离预警系统 - - -
电动天窗 - -
全景天窗 - - - 全景式
铝合金轮圈 -
行李架 - -
真皮方向盘 - -
多功能方向盘 - -
泊车雷达 前 - / 后 ● - 前 - / 后 ● 前 - / 后 ●
倒车视频影像 - - -
定速巡航 - - -
无钥匙进入系统 - - -
无钥匙启动系统 - - -
座椅材质 织物 织物 织物 皮质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 - - 主 ● / 副 -
后排座椅整体放倒 - - -
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 -
GPS导航系统 - - -
蓝牙/车载电话 - - -
中控台彩色大屏 - - -
中控台彩色大屏尺寸 - - - 8英寸
语音控制系统 - - -
扬声器系统 4喇叭 4-5喇叭 4-5喇叭 6-7喇叭
前雾灯 - -
日间行车灯 -
弯道辅助照明灯 - - -
车窗防夹手功能 - - -
后排隐私玻璃 - - -
后视镜加热 - -
后视镜电动折叠 - - -
遮阳板化妆镜 -
后雨刷 -
手动空调 -
自动空调 - - -
空气净化/花粉过滤 - - -

  配置方面,宝骏510拥有诸多令人兴奋的“越级”配置,像全景式电动天窗、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系统、无钥匙启动系统、皮质座椅、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GPS导航系统、蓝牙/车载电话、6-7扬声器、后排隐私玻璃、后视镜电动折叠、自动空调等,这些在20万级别的车型上都不一定会出现的配置,它一应俱全,你有没有心动呢?此外,瑞风S3配有的弯道辅助照明灯、空气净化/花粉过滤等配置也颇具竞争力。

  (四)空间对比

车身尺寸参数对比
车型/参数 陆风X2 1.6L 手动新锐版 东南DX3 1.5L 手动舒适型 瑞风S3 1.5L 手动豪华型 宝骏510 1.5L 手动豪华型
长(mm) 4160 4354 4345 4220
宽(mm) 1810 1840 1765 1740
高(mm) 1670 1670 1640 1625
轴距(mm) 2560 2610 2560 2550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体验者的身高为179cm,坐进X2前排并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还剩一拳两指。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保持前排座椅不变,同一位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他的头部空间还剩一拳三指,腿部也有一拳三指空间剩余。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行李厢容积从来都不是小型SUV的强项,X2的行李厢在五座模式下也仅能放置小件物品,而可按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则能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身高179cm的体验者,坐进该车前排并将座椅调至最低后,头部空间还剩一拳。

中国品牌SUV对比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坐入后排。此时头部空间仍有一拳剩余,腿部则剩余两拳空间。

东南汽车2017款东南DX3同样没有公布官方行李厢容积的东南DX3,有着不错的行李厢空间表现。此外,支持整体放倒的后排座椅,还进一步扩充了行李厢的装载空间。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体验者身高170cm,座椅调至最低坐姿后,可以获得两拳左右的头部空间,还不错。不过,新车的座椅在质地方面还是有些偏硬,长时间乘坐容易疲惫。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移至后排后,头部空间约一拳三指,腿部空间超过两拳。对于轴距只有2560mm的瑞风S3来说,能获得这样的空间表现,实属难得。

江淮汽车2017款瑞风S3行李厢标准容积为600L,这已经是个很不错的表现了。在放倒第二排座椅后,又形成了纯平的平台,让人挑不出毛病。另外,新款的S3还在行李厢处增加了一个12V电源接口,方便从车辆后部取电。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体验者身高为172cm,坐入驾驶席,将座椅高度调至最低,头部空间剩余一拳多的余量。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保持前排座椅不动,同一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空间也有近一拳的余量,而腿部空间达到了两拳,乘坐空间优势明显。

宝骏汽车2017款宝骏510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折叠放倒,空间灵活多变。常规状态下行李厢容积为318L。完全放倒后,行李厢空间扩充至1210L,可形成接近纯平的空间,便于日常出游时放置更多的行李。

  空间方面,四款车作为小型SUV,空间并不显得局促。车身尺寸上,东南DX3尺寸数据全面占优。行李厢空间上,瑞风S3具有较大优势,标准状态下达到了600L。不过,在车身长度没有太大优势的前提下,有这样强悍的行李厢空间表现必然会失去一部分后排空间。对于小型SUV而言,若想装载大物件,放倒第二排座椅就成了家常便饭了。

  (五)动力对比

  动力方面,由于陆风X2搭载的是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所以它的动力数据均高于其它三款车型。传动系统陆风X2和东南DX3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而瑞风S3和宝骏510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箱。不过令人惊奇的是,发动机排量最大并且匹配5挡手动变速箱的陆风X2的工信部油耗居然是最低的。足见其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所下的功夫。

  对比车型动力及传动系统比较

参数/车型 陆风X2 1.6L 手动新锐版 东南DX3 1.5L 手动舒适型 瑞风S3 1.5L 手动豪华型 宝骏510 1.5L 手动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6.38 6.79 7.08 6.98
发动机排量(L) 1.6 1.5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气缸排列形式及气缸数 直列四缸
最大功率(kW) 92 88 83 82
最大马力(Ps) 125 120 113 112
最大扭矩(Nm) 160 143 146 146.5
变速箱 5挡手动变速箱 6挡手动速箱
供油方式 多点电喷
工信部油耗(L/100km) 5.3 6.7 6.5 6.3

陆风汽车2017款陆风X2陆风X2搭载了与长安CS35相同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92kW(125Ps)的最大功率与160Nm的峰值扭矩。

中国品牌小型SUV对比传动系统匹配的是5挡手动变速箱,同时还有匹配4挡自动变速箱车型可以选择。

东南汽车2017款东南DX3东南DX3搭载的是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8kW(120Ps),峰值扭矩143Nm。此外还有1.5T动力版本可供选择。

东南汽车2017款东南DX3传动系统同样匹配了5挡手动变速箱,同时还有匹配CVT变速箱的车型可供选择。

江淮汽车2017款瑞风S3瑞风S3搭载了一台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83kW(113Ps),峰值扭矩146Nm。此外,还有一款1.6L自然吸气动力版本可供选择。

江淮汽车2017款瑞风S3传动系统与1.5L发动机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箱,与1.6L发动机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箱或CVT变速箱。

宝骏汽车2017款宝骏510宝骏510搭载的是一套P-TEC 1.5L DVVT发动机,但这套动力系统技术成熟稳定,已经应用在宝骏旗下多款车型之上。最大功率为82kW(112Ps),峰值扭矩为146.5Nm。

宝骏汽车2017款宝骏510宝骏510目前全系均匹配6挡手动变速箱。至于自动变速箱,厂商表示仍在开发阶段。

  (六)底盘对比

  底盘方面,四款车都没有四驱版本,这倒也符合它们主打经济实用的城市型SUV的定位。转向助力方面,除陆风X2使用的是机械液压助力外,另外三款车均采用了电动助力。后悬挂类型上东南DX3采用了多连杆独立悬挂,另外三款车采用的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或扭力梁/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挂。

底盘悬挂对比
参数/车型 陆风X2 1.6L 手动新锐版 东南DX3 1.5L 手动舒适型 瑞风S3 1.5L 手动豪华型 宝骏510 1.5L 手动豪华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6.38 6.79 7.08 6.98
驱动形式 前置前驱
车体结构 承载式
转向助力类型 机械液压助力 电动助力
前悬挂类型 麦弗逊式独立悬挂
后悬挂类型 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 多连杆独立悬挂 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 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挂

  编辑点评:小型SUV类别的出现,表明它们是专门为了那些荷包羞涩又喜欢SUV的年轻人而打造。翻山越岭注定不是它的使命,居家耐用的同时最好还要注入一些个性和激情。因此,“小而美”就成了小型SUV所追求的极致,不仅要有漂亮的外观,还要有让人惊喜的个性内饰,再加上实用的空间配置,够用的动力就足以让它们征服你躁动不安的内心。7万元左右的价格就可以将一款SUV车型开回家,对于急于征服丈母娘的年轻人来说再划算不过了。


推荐阅读:        

新一代宝马X3官图首曝 预计2018年国产

雷诺卡缤戛纳特别版官图发布 限量50       

Jeep牧马人双门版谍照曝光 3种动力可选

评论(0)
上一篇 进入电气化时代后 奥迪与奔驰谁更值得选择?
下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