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用车 > 正文

悲剧了!追尾撞上拖车钩找谁说理去?

2017-07-19 15:05:48 汽车之家


  导读:这东西有没有必要安装?如果发生追尾应该怎么界定?那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拖车钩那些事儿。

        拖车钩这东西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尤其是经常自驾游或者热爱越野的朋友,在车后安上拖车钩,就能拖挂小挂车,或者是安装自行车架,大大扩充了车内空间。随着拖车钩日益普及,对它的讨论也多了起来:这东西有没有必要安装?如果发生追尾应该怎么界定?那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拖车钩那些事儿。

汽车之家

● 拖车钩是干啥用的?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这些场景在欧美国家很常见,但在国内就很少能看到了,毕竟拖着房车满大街跑还不符合咱们的生活习惯。即便这样,我们依然能看到许多车尾裸露着拖车钩的车辆,奔跑在祖国的大街小巷当中,甚至有些小轿车也加装了拖车钩,那么它们通常是干什么用的呢?

当作防追尾神器?

  有些车原车就带拖车钩,比如一些硬派越野车,野外作业比较多,需要救援或者是实施救援的时候也能用到,但这类车辆相对于整体而言只是极少数。对于一部分自己加装拖车钩的车主,动机很可能就不那么单纯咯。

汽车之家

  很多加装拖车钩的车主,并不是想发挥拖车钩本来的作用,而是为了防止被后车追尾,或者说,在被追尾时,能更多的保护自己的车辆,更有甚者,是为了被追尾时给后车水箱以重创。

汽车之家

  可以看到,一旦遭遇拖车钩,后车一定是大伤,而被追尾车辆则由于拖车钩的保护,啥事儿没有,因此有些车主为了被追尾时给自己省点事儿,干脆加装一个拖车钩护体,一劳永逸。尤其是一些小轿车,明显不能用来拖挂大型设备,也并不会总遇到极端环境需要救援,加装拖车钩就更显得“居心叵测”了。

● 拖车钩杀伤力为啥那么大?

  拖车钩并不是只有裸露着的球体,它由三部分组成:固定支架、球体(拖钩)和电源线束(电源控制单元)。很多车辆在后期加装的时候,不是简单地将拖钩用螺丝拧在车尾就可以了,而是需要改造后防撞梁。

汽车之家

  再加上拖车钩受力面很小,在遇到撞击时,根据“受力面积越小,压强越大”的定律,很容易把后车怼出一个窟窿来,追尾事故对后车的伤害就会扩大数十倍。

2

追尾撞上拖车钩如何判定责任

● 追尾撞上拖车钩如何判定责任?

汽车之家

  针对拖车钩的讨论一直没断过,比如加装拖车钩的车主担心一旦发生追尾事故,自己用不用担责任?再比如,有的车主询问如果追尾了一辆加装拖车钩的车,对方算不算非法改装,能不能均摊责任?

● 双方心声

- 后车:追尾我是责任方,但我也很委屈!

汽车之家

  从网上看到不少关于此话题的案例,车主普遍都是茶壶里煮饺子的状态,从后车的角度来说:我追了尾,肯定是全责,这个我认;然而只是一次追尾,就因为前车装了拖车钩,把我整个前脸都掀翻了,我不能接受!而且你一个轿车,装什么拖车钩啊?很明显就是为了防追尾安的!我明明是责任方,却比被追尾的还委屈。

  关于责任问题,其实大家不用再有任何纠结:发生追尾后车负全部责任在这里也是完全适用,后车负全责,与前车装拖车钩与否无关。无论前车装不装拖车钩,都不能抵消后车因为车速快、驾驶员精力不集中或其他原因引发的事故责任。举个更夸张的例子,假如追尾了比拖车钩更厉害的吊车,总不能赖吊车太硬吧?

  而对于前车加装拖车钩是否违法,在交规其实并没有查到明确界定,而从之前网友的帖子中也看到过由于加装拖车钩被交警拦下处罚的案例,当然这也是前车的事,与追尾方无关。

前车:我确实有“刚需”

汽车之家

    从一些越野车的角度来说,我们也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声音:“经常去山里耍,拖车钩的确有针对性的需求,配了原厂钩我都觉得不够结实,还特意改装了更坚固的拖车钩,为的是在极端环境下能够有效地实施拖拽救援工作;和那些加装拖车钩的小轿车或是城市型SUV不一样,它们压根不离开城市,却加装了一个根本用不到的东西,很明显是动机不纯,而我是真的需要!”

  对于刚需用户来说加装拖车钩的确没毛病,但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如果只是偶尔使用,尽量在用不到它的时候,把它拆下来,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即插即用式拖车钩,球头部分可以快速拆装,也不会太费事。

  双方都有自己的诉求,但对于后车来说,追尾这个事儿无论如何都是后车全责,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儿;而至于想要加装拖车钩的车主,如果不是刚需,还是要谨慎考虑,理性对待拖车钩,不盲目跟风。


推荐阅读:

搭三菱2.4T发动机 领主新增车型实车图

溜背设计很轿跑 新一代标致508谍照曝光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3) 东风标致e2008
下一篇 靠智能圈粉? 阿尔法S HI版亮相大湾区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