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新车 > 正文

编辑有话说 猛禽背后长安福特的SUV战略

2017-07-07 10:01:56 爱卡汽车网

     福特F系列皮卡截止到2016年,已经连续40年蝉联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冠军,F-150猛禽更是福特旗下最畅销的F系列高性能版皮卡车型,然而这个曾经是无数中国消费者心中的梦中皮卡,如今终于来到中国,可以说梦想成真了。

编辑有话说 猛禽背后长安福特的SUV战略

    F-150猛禽的背后 长安福特三款SUV做后盾

    随着F-150猛禽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几个疑问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在美国蝉联40年销量冠军,这么一个“大明星”为什么直到2017年才进入几乎是车企必争的中国市场呢?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是SUV和桥车的天下,皮卡只在农村被用于拉货,就算是BBA德系三大豪华品牌,也都没有在中国触及高端皮卡市场,福特这么做勇气和信心来自哪里?

福特F-150猛禽正式上市 售价49.98万起

    其实,F-150猛禽进入中国市场与消费者观念不断转变,开始更多的关注高端皮卡市场这个背景有很大关系;另外高端皮卡在中国基本还是一个蓝海市场,福特这么做也是为了抢占高端皮卡市场的先机。但以上原因更多的是憧憬,真正为F-150猛禽在中国市场打拼做后盾的,其实是福特三款国产SUV(翼虎、翼搏、锐界)在不到五年间积累的骄人战绩和稳固的市场根基。

    大家都知道,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SUV车型发展速度可以用惊人来形容,因此诸多汽车品牌开始在SUV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基本每个月都会有全新的SUV问世。但在短短的5年间,长安福特的三款SUV是如何在诸多的对手中脱颖而出的呢?今天的《编辑有话说》栏目,我们就来详细解析一下长安福特近几年是如何经营翼虎、翼搏、锐界三款SUV,又是通过什么策略让它们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保持长久竞争力的。

    翼虎发展轨迹

  翼虎打头阵 长安福特拉开SUV战略序幕

  2013年1月22日,长安福特首款SUV翼虎上市,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19.38-27.58万元。与许多汽车厂家生产SUV按照从小到大或者从大到小的方式不用,福特首款国产SUV车型锁定为紧凑级的翼虎。这其中不但与翼虎凝聚了福特在SUV领域40年的经验积累有关,更因为紧凑级SUV不但能够利用空间、动力、配置等优势竞争小型SUV市场,还能通过价格优势与定位偏高的中型SUV竞争。

长安福特2013款翼虎2013款翼虎

    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需求 翼虎上市第一年销量破10万

    翼虎(北美版命名Escape)早在2001年率先在海外上市,2013年国内上市的翼虎是第三代车型,不过不用担心国产缩水的问题,国产后的第三代翼虎与美版车型并无太大差异,整车源于福特欧洲设计中心,定位高端智能SUV。但是,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翼虎还是做了许多的改变,如在进气格栅及门把手处增加镀铬装饰,顶配搭载了海外版车型选装才有的并线提示系统,并配备了18寸铝合金轮圈。

长安福特2013款翼虎

  除了外观设计上针对中国消费者做出改变外,翼虎在车身尺寸上也显然顾及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大空间的追求。翼虎车身尺寸与2013年同期热销的途观和本田CR-V等相比占有明显优势。2690mm的轴距比CR-V长了70mm,相比途观也长了6mm,这使得翼虎在内部空间上有了骄傲的资本。

长安福特2013款翼虎

  而在中国消费者同样关注的配置方面,2013年上市的翼虎就已经搭载了即使是如今都依然受追捧的配置,比如大尺寸液晶屏、定速巡航、车载电话、人机交互等,仪表盘更是超越了海外版车型,搭载了更时尚的彩色屏。在动力方面,2013款翼虎搭载1.6T和2.0T两款发动机,参数均领先于途观和本田CR-V等排量相近或相同的发动机。得益于合理的细分布局和强大的综合实力,2013年翼虎全年销售了近10万台,直接闯进2013年SUV全年销量排行榜第九名。

    改款翼虎掀起增配不加价风潮 

长安福特2015款翼虎2015款翼虎

  2015年1月8日,上市两年的长安福特翼虎迎来了改款,同样推出6款车型,售价区间没有变化,不过却在配置和动力上进行了升级。

长安福特2015款翼虎2015款翼虎内饰

  熟悉2013款翼虎的朋友应该知道,2013款翼虎高配车型上副驾驶座椅采用的是手动调节,而2015款翼虎则将其升级为10向电动调节,另外后排座椅也升级为可以进行调整,并全系标配后排出风口。安全配置方面,2015款翼虎还增加了胎压监测功能、ACC、ACS等配置。另外也是2015款翼虎一大亮点,就是用全新的1.5T发动机替换了1.6T,这款1.5T发动机加入了更主流的技术,例如全铝合金缸体、缸内直喷及双VVT结构。数据上相比现款1.6T不但没有降低反而还升高了一点。得益于2013款和2015款翼虎的共同努力,2015年7月翼虎销量突破了30万辆,2016年中突破了40万辆。

    全新设计配置提升 中期改款翼虎依然19.38万起

长安福特2016款翼虎中期改款翼虎

  2016年9月,中期改款翼虎上市,车型数量增加到7款,售价区间依然为19.38-27.58万元。中期改款翼虎采用新家族式造型设计,并搭载了LED日行灯和LED尾灯,外形更加年轻时尚。内饰方面,新车搭载了全新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空调区域也进行了重新设计,另外还配备了电子手刹和升级后更加灵敏的SYNC 3多媒体系统。安全配置中期改款翼虎同样领先于对手,配备了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以及驾驶员疲劳检测系统等十分有竞争力的配置。

    翼虎售价并非一成不变 不过这次是降价

    2017年4月,翼虎对售价进行了官降,最高降幅达到了1.5万元,这是2013年在中国问世之初就没变的价格第一次改变,但不是多次升级后的提升,而是降价,进而使翼虎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

长安福特2017款翼虎中期改款翼虎

    在同月,翼虎还推出了虎跃版车型,新车是在EcoBoost 180两驱铂翼型的基础上通过配置升级而来,增加的配置包括倒车影像、中控台彩色大屏、GPS导航等,同时售价比EcoBoost 180两驱铂翼型(21.78万元)降低了1.8万元,仅为19.98万元。

长安福特2017款翼虎翼虎虎跃版

    增加配置后,翼虎虎跃版车型基本碾压途观丝绸之路版等价位相近的对手。随着翼虎虎跃版车型的上市,长安福特完成了对翼虎车型价格体系的重新布局,提升配置的同时降低了各车型的售价,使得入门级车型仅为18.48万元。

  长安福特翼搏发展轨迹

    齐头并进 翼搏早已畅销南美多年

  也许大家会吃惊,仅仅在翼虎上市两个月后,福特第二款国产SUV长安福特翼搏就问世了,两个月研发一款车是不可能的,可以看出在翼虎上市之际翼搏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事实情况也是如此。

第一代EcoSport

    翼搏其实早在2003年就已经在海外上市,只不过海外车型命名为EcoSport,与翼虎一样,翼搏来到中国之前已经征战多年,并且在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等国家取得了非常惊人的销量,截止到2011年已经累计销售了70万辆。

    在2012年北京车展上,翼搏和翼虎同时亮相,而那个时候官方就已经宣布这两款车都将在2013年上市。因此,仅仅过了两个月,准确时间是2013年3月,长安福特第二款SUV车型翼搏(第二代车型)就正式在中国上市了,新车定位小型SUV,售价区间为9.48-12.78万元。无论是定位还是售价区间,翼搏与翼虎都形成了很好的互补,形成了福特国产SUV最强有力的组合拳。

    最低售价不到10万 翼搏开创合资SUV也能更亲民的先河

    现在看来翼搏9.48万元的起售价依然很有竞争力,更不要说在2013年,那个时候中国品牌小型SUV还没有发力,合资小型SUV也并不是很多,就拿与翼搏为对手的别克昂科拉来说,起步价也接近15万元。翼搏的问世,直接让中国消费者对合资品牌SUV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长安福特2013款翼搏2013款翼搏

    “马丁脸”+外挂式备胎 翼搏小而强大

    除了售价上吸引人外,翼搏的颜值也是一大杀手锏。无论是高端大气的“马丁脸”还是运动十足的外挂式备胎,翼搏都囊括在自己身上,几乎一眼就让年轻消费群体喜欢上它。另外,虽然定位小型SUV,但翼搏充分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于空间的要求,相较海外版车型翼搏长宽高分别增加了110mm、35mm和8mm,轴距则增加了40mm。

长安福特2013款翼搏2013款翼搏

    配置丰富 搭载全球十佳发动机

    配置方面,2013款翼搏根据车型不用分别搭载了多功能行车电脑、自动空调、真皮方向盘、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等配置。安全配置方面也非常丰富,搭载了前排双安全气囊、侧气囊、侧安全气帘、EBD、EBA紧急刹车辅助、ESC车身稳定系统、HSA坡道起步辅助、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等。

长安福特2013款翼搏

长安福特2013款翼搏2013款翼搏

  动力方面,2013款翼搏搭载1.5L发动机和1.0 GTD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其中1.0 GTD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获得多次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这个奖项含金量非常高,是被誉为“世界发动机技术领域风向标”的美国著名汽车媒体《Ward's Auto World》创立。

    综合实力强大 上市仅一年便登上合资小型SUV销量冠军宝座

    得益于亲民的售价,仅仅上市一年后,翼搏便以8万台的年销量登顶2014年合资小型SUV销量冠军的宝座,并随之在2015年1月累计销量突破了15万辆。

长安福特2017款翼搏2017款翼搏

  不过竞争力再强的车,原地不动始终也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长安福特翼搏自然不会坐以待毙。2016年10月2017款翼搏正式问世,新车在配置上进行了全方位升级,但售价依然是9.48万起。

    增配不加价 翼搏强化细分市场根基

    价格没变又增加配置,那一定都是一些没用的配置,这也许是许多消费者对2017款翼搏的第一看法。咱们先来看看2017款翼搏到底增加了哪些配置,然后再下定论也不迟。经过统计,2017款翼搏新增了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多功能行车电脑、自动雨刷、胎压监测、日间行车灯、前排侧气囊等配置。

长安福特2017款翼搏2017款翼搏内饰

   此外,新车全系可选装带8英寸屏幕的智能多媒体导航系统。从增加的配置来看,可以说每个都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实用的配置,而每个配置的售价相信很多人也非常清楚,翼搏这么做简直就是赔本赚吆喝呀!其实不然,通过增加配置来保持竞争力只能保一时,2017款翼搏更多的是为中期改款翼搏的到来铺路。

    新款翼搏2017年下半年上市 全方位升级

    在2017年4月初的福特之夜上,长安福特中期改款翼搏亮相,新车将于下半年正式上市。新款翼搏前脸采用类似锐界的新家族式设计风格,六边形的前格栅使得前脸非常厚实,更显沉稳。

长安福特2018款翼搏

长安福特2018款翼搏

    内饰全新设计 搭载最新SYNC 3系统并支持CarPlay功能

    内饰部分,新款翼搏启用了全新设计,中控台层次更加分明。此外,新车还配备有搭载福特最新SYNC 3车载娱乐系统的8英寸触控液晶显示屏。该系统可支持苹果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

长安福特新款翼搏

长安福特新款翼搏中期改款翼搏内饰

    新增2.0L发动机 中期改款翼搏加大马力蓄势待发

    动力方面的升级也是新款翼搏一大看点,不但保留了1.0T、1.5L两款发动机,还增加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27kW(173Ps)。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新增的2.0L车型将配备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并配备四驱系统,这使得新款翼搏的竞争力上升了一大截,能更自信的与昂科拉等对手一较高低。

    长安福特锐界发展轨迹

    消费观念转变 锐界顺势而生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也在慢慢发生改变,更多的社会精英人士平时工作压力大,闲暇时间喜欢远离都市的喧嚣,向往驾驶自己的车翻山越岭,与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但紧凑级SUV和小型SUV在都市中驾驶没有问题,不过空间方面不利于携带更多物品外出,另外通过性也不利于翻山越岭。

长安福特2015款锐界

    上市不到一年就月销过万 锐界凭借什么实力

    同时,2015年我国二胎政策出台和老龄化趋势的加重,许多家庭对中型SUV尤其是7座布局中型SUV的需求日益高涨。在这个大背景下,长安福特全新中型SUV锐界在2015年正式问世。共推出2.0T/2.7T两种排量7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4.98—42.98万元,采用了5座和7座两种座椅布局。据数据统计,2015年末,锐界月销已经达到13000辆,成功跃居月销过万SUV行列,这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实属不易,那么锐界究竟屏什么实力获得的呢?下面几个问题帮大家回答这个问题。

长安福特2015款锐界

    美式SUV基因 锐界外观精致又霸气

    作为一款大身躯的SUV,外形的霸气是必不可少的。长安福特锐界采用了家族最新设计语言,前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的大尺寸六边形设计,使得前脸看起来非常霸气,同时还根据配置不同提供两种风格的前进气格栅供选择。另外,长安福特锐界前后灯组均采用了全LED光源,精致度和安全性显著提升。

长安福特2015款锐界

    1.2m2平米全景天窗 躺在车里看星星

    内饰方面,长安福特锐界走简约大气的风格,与其庞大的身躯极其相符。配置方面锐界继承了长安福特一贯的厚道路线,而且还增加了诸多高级配置彰显家族旗舰的身份。新车搭载了方向盘加热、LED车内氛围灯、10.1寸数字仪表、感应式电动后备厢门,另外还有大尺寸全景天窗(其中天窗面积达到了1.2m2),躺在车里看星星应该是很多人的梦想吧!

长安福特2015款锐界

    360°影像系统 新手停车也不愁

    安全配置方面,新车配备了前摄像头、主动泊车辅助系统、主动式定速巡航、盲区监测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360°影像系统、电子手刹等高科技配置。

长安福特2015款锐界

    SYNC系统 让汽车与手机完美互联

    娱乐配置方面,锐界低配车型配备SYNC第一代系统、高配车型则配备第二代系统。这套系统包括了导航、语音控制、DVD等功能。

长安福特2015款锐界

    源自F-150的2.7L EcoBoos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 你懂的

    动力方面,长安福特锐界不仅会搭载2.0L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搭载全新F-150车型上的2.7L EcoBoos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 传动系统,新车匹配的是6速SelectShift自动变速箱。此外,2.0T车型可选两驱和全时四驱,2.7T车型则标配四驱系统。

长安福特2015款锐界

    2016款锐界的SYNC 3车载连接系统有点酷

    虽然已经实现月销过万的成绩,但为了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局面,仅仅过了一年,长安福特便推出了2016款锐界,新车最大的亮点是增加了福特最新SYNC 3车载连接系统,新系统在反应速度、操作界面方面有明显提升,拥有更智能化的语音识别技术,可用日常语言习惯控制通讯、导航、音乐等众多功能,并支持苹果CarPlay应用程序。

长安福特2016款锐界

长安福特2016款锐界

2016款锐界内饰

    再添新丁 锐界V6车型带给你更豪华的质感

    同样在2016年,为了进一步提升锐界的高端性和竞争力,长安福特又增加了两款搭载2.7T发动机的锐界V6车型,售价分别为40.98万元和44.98万元。两款车在造型设计方面与现款锐界基本保持一致,但是在诸如进气格栅、轮圈等处做出了一些细微调整,使其看起来更显精致。此外,新车在内饰用料方面也相比普通版锐界更为豪华。

锐界V6车型

锐界V6车型

锐界V6车型锐界V6车型

  配置方面,锐界V6车型在锐界普通版车型的基础上增加了包括了SYNC 3车载互联系统以及自适应转向系统等丰富配置。动力系统方面,新车搭载了一台2.7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42kW(329Ps),峰值扭矩475Nm。传动部分,与之匹配一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并配备一套四驱系统。

    锐界运动版问世 30.68万享受V6车型运动套件

长安福特2017款锐界

长安福特2017款锐界2017款锐界运动版车型

  不过,虽然锐界V6车型彰显了其车系旗舰的定位,但考虑到40.98-44.98万元的售价区间毕竟会有一些消费者望而却步,长安福特又在2017年5月推出了两款运动版车型。两款车型最大的亮点是搭载了一套来自于EcoBoost 330 V6四驱运动型的外观运动套件,包括了更加动感的黑色进气格栅,同时前保险杠造型也有所调整,另外新车还配备了20寸的双五辐运动轮圈。而且30.68-32.68万元的售价区间相比40.98-44.98万元更有性价比,进而满足了那些对V6车型外观钟爱却觉得价格偏高的消费者的需求。

  随着V6车型和两款运动版车型的推出,长安福特锐界总计达到了11款车型,售价区间也覆盖到了24.98-44.98万元,行成了更加缜密的车型和售价布局。

  编辑点评:F-150猛禽只是本文的一个引子,这个在北美市场持续畅销的高性能皮卡是无数中国人心中的梦想之车,如今终于以官方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也许这与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皮卡车型的兴起有一定关系,但如果没有对市场的充分把握和十足的信心,福特不会时隔这么多年才将这款车引入中国。当今中国汽车市场是SUV飞速发展的阶段,长安福特凭借翼虎、翼搏、锐界三款实力车型在SUV细分市场站稳了脚跟,积累了强大的消费群体网络,这不但为F-150猛禽的引入铺平了道路,也为以后更多新车的问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荐阅读:

 瞄准标杆风光580? 比速T57.29-8.99

 不要火锅和辣妹 看重庆车展重点新车盘点

 45-67万元起 5系长轴距版预售价发布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1) 长安奔奔E-Star
下一篇 比亚迪唐EV开启预售 28.28-34.28万元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