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互联网汽车金融模式畅想

转载 2017-03-08 18:37:44 图片作者:张学军

  互联网汽车金融模式畅想

  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来畅想一下理想的互联网汽车金融模式。

  最理想的模式是等汽车电商真正发展起来后,用户线上购车时直接做审批,后续用户在平台上还月供,和用白条买个手机一样。但看汽车电商的发展现状,这条路很漫长。

  如果不依赖于汽车电商建立互联网汽车金融模式,从用户的角度出发,能否解决以下问题是关键:

  1、我能不能贷款(理论上,任何人都应该能贷到款,风险高可以匹配利率高的产品)

  2、在我能做的贷款产品之中找一个适合我的并且利率公允的产品(不一定是最便宜的)

  3、整个过程很方便,包括线上和线下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互联网汽车金融模式需要有以下要点:

  1、首先应该是一个平台

  汽车金融领域几万亿的市场,线上就算未来几千亿,哪家都没有这样的资金量来满足需求。

  另外,如果不是平台没有足够丰富的产品的话,就解决不了问题1,也没法去给各层级的用户匹配适合的利率公允的产品,所以也解决不了问题2。优信就面临这个问题。

  2、以授信为目的,而不是收集销售线索为导向

  这个模式既然不依赖汽车电商,用户还得在线下买车,就避免不了很多用户只是在初级意向之中,如果以收集销售线索为导向,无疑会产生很多无效的线索浪费跟进的人力物力。

  举个例子,一个在驾考期间的用户,如果在线上提交线索,线下服务人员跟进的时候短期肯定是无效、浪费人力的,如果只是给他授信的话,也可以提前锁定一个潜在用户。当然,这个审批授信过程必须在线上完成,这对大数据评分系统和直连央行征信系统都有较高要求。

一猫汽车金融示例


  3、审批授信以用户为中心,弱化车型车款的因素

  现在一般汽车金融机构做审批的时候,都是人+车,不仅需要人的信息,还是需要知道确切的车型车款和车价。

  如果换一个同等价格的其他车型车款,需要重新走审批流程,用户体验差。以用户为中心的授信就相当于是汽车领域的信用卡,只要不超过相关额度和一定期限,随便买什么车。

  举个例子,只要通过了金融平台的审批,在特定的期限内,都可以用于购买任何支持付不超过一定售价的车源。这给平台的汽车金融风控模型提出了挑战。

  4、平台需要输出风控能力,需要给第三方金融产品某种程度的担保兜底功能

  实际上现有的很多的汽车金融机构的审批还是传统的人+车的方式,如果要把这类第三方金融产品纳入到平台来,势必要输出平台统一的风控能力,并且给第三方金融产品提供某种程度的担保兜底功能,否则会遇到上面说的阿里车秒贷的问题。

  5、做风险定价,针对不同资质的用户匹配利率公允的产品

  互联网是为了消除信息不对称,如果利用用户不够专业、信息不对称而匹配给用户贵的产品或者对平台有利的产品,迟早是杀鸡取卵,得不偿失的,魏则西就是个例子。比如有厂商贴息的产品,即使在线上给用户匹配了无贴息的产品,线下也很容易被飞单。

  高风险高溢价,普通用户能接受这样的道理。比如美国的P2P Lending Club会把借款进行从A到G的风险评级,A的风险最小,利率也最低,G的风险最高,利率也最高。

  6、加强线下的把控能力

  用户在线上匹配了合适的利率公允的产品、并获得授信后,可以分配给用户一对一的平台金融顾问。一方面建立联系答疑解惑,另一方面在用户决定购车的时候,可以跟进介入整个交易过程,增加用户体验的同时避免飞单。

  另外,和线下的4S店或者SP进行合作,把平台做成给合作方用的SaaS系统,一方面让线下渠道的用户也可以匹配产品做在线审批(类似于美国的Dealertrack,帮4S店对接各种金融产品),另外一方面对接线上渠道已经获得授信的用户。

  7、贷后管理放在线上来做

  未来每个月的还款,鼓励用户在线上完成,提高了平台的黏性,也方便了用户。

  畅想一下用户的使用场景,在线上匹配了合适的金融产品、获得了授信,可以随时和平台的金融顾问交流,确定要买车的时候走进4S店,店里面有合作方拿着对应的SaaS系统进行授信的确认,支付首付款后便可进行提车流程。

  虽然比较理想,但现实中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如何做用户的风险评级、风险定价,如何调整优化传统汽车金融风控模型,如何吸引更多的第三方金融产品入驻,如何和线下落地方进行深度合作和合理的利益分配等。


互联网汽车金融混搭汽车电商>> //news.emao.com/news/201703/24619.html

2017MPV汽车排行榜>> //www.emao.com/top/2.html

2017日本汽车排行榜>>  //www.emao.com/top/14.html

一猫淘车猫B2B电商模式>>  //news.emao.com/news/201701/24335.html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互联网汽车金融模式畅想

转载 2017-03-08 18:37:4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