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没房没车 大众拿什么做江淮电动车的女婿

一猫汽车网 2016-10-25 10:43:39

本月初的巴黎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Prof. Dr. Jochem Heizmann)向媒体公布了大众与江淮的合作事宜,海兹曼教授表示,双方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使用江淮现有的电动车平台,生产低价格(low-priced)的电动车,并以全新的品牌对外销售。

这项合资计划对于大众公司的利益,海兹曼教授的解释很简单,因为大众基于MEB平台的电动汽车仍将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生产,时间大约是2020-2021年。在这个空档期,利用“利用江淮的经验、技术平台以及供应商”推出电动车,可以让大众更早地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动作。

不过这种合作模式未来推出的产品能否打动用户,目前还很难判断,毕竟新车将会悬挂一款新标,而非大众VW标。同时新车依然是基于江淮现在的电动车平台,也就是说新车依然是江淮的技术底子和制造工艺。与之伴生的问题是,消费者凭什么要为这样的产品多掏钱,直接买江淮标的车型不是更划算么?

“没房没车”的大众怎么空手娶新娘?

早9月初,大众江淮在签订谅解备忘录时,双方就表示,未来要以纯电动汽车产品为基础,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出行方案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江淮电动车虽非名媛千金,但大众一不拿出VW品牌,二不提供核心的MEB平台,三不提供大众的车身技术(这方面远不如腾势背后的奔驰厚道),甚至还要依靠新娘子拿到“户口”(工信部对在中国境内年产量或进口量大于5万辆的乘用车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年度比例要求),没房没车就要当女婿,未免也太容易了。

大众,或者说以大众为代表的国外汽车品牌,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多少技术和研发方面的能力,中国用户其实最清楚。以上提到的几个领域,大众真正能帮助江淮提升的,恐怕也只有生产和销售。

具体来说,江淮通过和大众合作,将有望在生产管理、专业人员方面,得到大众方面的帮助,从而提高江淮整体的制造水准。

销量数据看,江淮汽车的表现并不差,9月江淮乘用车共计售出近26.5万台,SUV和MPV细分市场都有良好表现。但从其上半年财报来看,江淮的单车利润仅为1700元,低于2015年的1800元。上半年江淮的整体利润为5.77亿元,但如果抛开因生产新能源车得到的政府补助17.95亿元,江淮实际的营业利润为负11.14亿元,单车净亏3500元。

销量无利润,这样的困局在自主品牌里绝非个案,不少车企因品牌力不足,依靠低价位车型打天下,过度依赖终端价格战。江淮大众合资,可以学习合资厂的管理水平,培养更多的专业人员,间接提升江淮的管理、生产能力。

不过这样的提升周期长见效慢,并且依然只在制造层面,江淮充其量可以借此成为一流的组装厂和代工厂,并不能以此升级自己的核心技术。

另一方面,大众将利用现有的经销商资源,帮助新合资公司拓展渠道,迅速铺开销量

据悉,目前大众集团在华经销商数量约3000家(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品牌在内),江淮仅有500多家。大众江淮合资的电动车,将来无论是自建渠道还是利用江淮现有渠道,大众都有能力协助引荐更多投资人,快速铺设渠道。 

江淮借道大众实现国际化?

海兹曼教授还明确提到,“时机允许的情况下,大众江淮合资的新车将有望全球出口”。

大众集团2016年9月全球销量(单位:辆)
市场
2016年9月2016年1-9月
欧洲398,7003,182,300
西欧343,0002,700,100
中东欧55,700482,200
北美75,700685,800
南美28,400320,000
亚太(含中国)
411,7003,111,700
中国382,3002,853,900
全球947,6007,609,400
一猫汽车网制表


从2016年上半年销量分布上来看,大众集团目前有近37%的销量在中国,另有37%的销量在西欧,12%在北美,还有14%在中东欧、南美及极少的亚太地区。其中,大众在除中国外的亚太地区建树颇微,这也是当年大众铃木联盟失败的恶果。如果大众能利用与江淮合资的低价车型,在这些地区,尤其是亚太地区拓展更多的客户,这对大众的全球业绩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结语

江淮近期在新能源层面屡上头条,除了和大众达成协议之外,还与蔚来汽车签订了代工协议。作为老牌国企的江淮在新能源车领域缺乏核心技术,因此引入了各类型合作伙伴,当然是无可厚非的,只是我们担心在新能源领域,国企会陷在代工的温柔乡里难以自拔。而对于大众来说,跟江淮的合资可谓一石多鸟,既填充了大众在新能源车战略全面落地前的空档,又推进了几年前就嚷嚷,但一直未能成型的全新廉价车品牌计划,同时还能轻松得到政策积分。只是有腾势这样的前车之鉴,大众江淮的合资车,只换个标和壳就想卖出高价,恐怕也没那么容易。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没房没车 大众拿什么做江淮电动车的女婿

一猫汽车网 2016-10-25 10:43:3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