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北汽新能源张勇:坚定不移地走纯电动路线

一猫汽车网 2016-04-26 01:17:00

在2016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汽车巴塞罗那研发中心开发的纯电动超跑ARCFOX-7来到现场,吸引了在场无数观众的眼球。近年来,北汽新能源的发展步伐迅速,北汽集团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北汽新能源产销数量达到3万余辆。本届车展上,一猫汽车网特地邀请了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前来跟我们谈谈,北汽新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

一猫汽车网:本次车展上,北汽新能源的展台上展出了两款SUV车型EX200和EX300L,您能给我们介绍这款产品吗?


张勇:EX200的定位是面向都市年轻一代,它的外观非常亮丽活泼,显得很年轻,所以比如现在的80后、三口之家这些人群是非常愿意接受这款车的。从目前预定情况来看,年轻人比较喜欢它亮丽的外观以及科技化的配置。EX300L会相对大一些,这款车预计会在明年上市,应该是更喜欢越野运动一点的人会比较关注它。



一猫汽车网:您认为租赁行业的前景怎么样,你们会在这些方面下什么功夫呢?


张勇:随着互联网车辆共享平台深入人心的推广,我感觉这更像是未来汽车业发展的趋势之一。目前我们在北京有两家合资公司进入了租赁行业,一个是富士康,目前有1800多辆车,投资市场运营;另外一个公司,叫做“绿行”,它的主要客户对象是国家部委,目前有几百台车分别在20多个国家部委里进行着社会化服务的运营。

我们还有一家独资公司,叫北京出行公司,它是北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现在的服务对象是北京市的公车,为政府公务员提供出行服务。加起来,我们在今年年终将会实现接近一万辆规模的租赁业务。目前这一万辆电动车租赁投放市场,能够满足北京市26万的公务员出行需求,包括国家部委6万多人,大大降低了公务员的出行费用。



一猫汽车网:如此看来,这规模应该是主机厂最大的?


张勇:到今年年终肯定是最大的,全世界范围我也没想过哪个规模比这个更大。一个是私人市场,我们对购买我们电动车的用户提供全额免费建设充电桩的服务。目前我们已经建了12300多个充电桩,建设的规模是国内最大。第二,我们也进入公共服务领域进行公共充电桩建设。我们在青岛成立了一个基地,但当前主要业务是在北京。这个投资规模也是非常大,到今年年底的时候,希望充电桩总数量超过6万个,进一步加强充电设计。



一猫汽车网:基本上能够满足现有客户的需求吗?


张勇:能,而且未来还会推出一种很方便的充电桩,半个小时基本上能充到80%,能走50-60公里,也就是说,一顿饭的时间就可以把电充好了,能够满足一两天出行。

一猫汽车网:我们看到很多纯电动车,您有打算在私家车这块领域推广普及吗?


张勇:应该说到去年年底时候,我们统计了一下,私人用户占了60%以上,公共服务领域只占了40%。这个比例是相当之高的,应该说在北上广深,已经进入了百姓的家庭。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多,而企业提供的产品也越来越多,那么这样消费者就会有更大的选择余地,使用和购买都更加方便。所以未来两三年内将仍然是一个高速增长态势,这是我们的一个判断。所以基于此,我们在今天的北京车展上,已经发布了一个技术规划,我们叫蜂鸟计划,计划内容一个是造型、情感设计;第二个是电驱动,超级电驱动模式;第三超级智能化技术,这几个技术支撑我们的蜂鸟计划,我们有一个详尽的战略而且逐步在实施。

       第二,我们对未来五年内的产品做了一个梳理,两个产生,一个是协同平台,就是说北汽集团内我们叫做B平台,全新平台,它现有的车辆,继续会加大力度来做研发和推进。那么,同时我们在全新品牌研发上,这次带来的两款车型,比较干练;一个是超级跑车,ARCFOX-7,还有一款ARCFOX-1。那么到今年年底,我们还有两款产品会陆陆续续出,一个是协同平台叫B平台,我们叫A平台,在未来五年内,将有18个系列的产品推出,全面面向私人汽车,当然这些产品同时满足客户的需求。



一猫汽车网:既然这么看好私人市场,您认为哪些条件是制约私人用户的因素呢?


张勇:第一个应该是企业的产品上,给消费者的吸引力还不足够强。第二点,现在制约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是充电设施的完善。虽然你的车很好,但是充电不方便,他就有顾虑。第三个,消费者消费理念,到这个月底,我们统计了一下,我们有三万八千个用户,但是这部分客户对我们来讲,是个巨大的进步,但是放在争夺汽车市场里面是个很小的数据,因为我们全年的任务是7万台,这部分人转向购买新能源汽车,这个需要一个消费者效率,市场培育的过程。一个是产品,包括新能源,第二个充电设施,第三个消费理念。

一猫汽车网:大力发展电动的时候,业界传出不好的声音,你们是怎么看的?


张勇:第一,北汽是一家国企,北汽新能源想成为全球全世界范围内领先的新能源企业,绝对不会做这种事情。而且通过前期的核查,我们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这是第一。第二,这种造假的行为仍然是一小部分企业,我相信更多的一些主流企业,做出这种行为的可能性不是太大,你欺骗消费者,欺骗政府,一定没有好的下场。但是,也存在这么一些少量的非主流的汽车企业,会存在电池造假,车辆数和真正使用数量不符这种信息,所以这次国家的核查,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我们也热切的盼望能够把这些害群之马除去,未来的消费环境更好,让这个行业的环境更好,给消费者真正提供满意放心的产品,也让政府放心,我觉得核查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也希望这次核查的结果尽快公布,不要伤害整个行业发展态势。经过这几年国家的支持、企业投入,中国新能源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发展形势最好的地区,所以这种态势不能因为这次核查小部分不良企业的行为,影响行业发展美好的前景。



一猫汽车网:你们坚定不移纯电动路线,其他汽车都拿出比较重要级的产品,你们有没有考虑别的路线?


张勇:北汽新能源立足于自己企业的资源配置,结合着行业发展的态势和现状,我们觉得在混动领域里面,可能和国外的企业还存在相当的差距,要想追赶上,可能会有一定的难度。第二,纯电动一定是未来的终极发展对象,所以我们想在这个市场,集全公司的力量瞄准这个点,把我们纯电动技术做好,一定也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在北汽新能源坚定不移走纯电动路线,同时其他兄弟单位正在研究混动的技术,但是目前北汽新能源坚定不移地走纯电动的技术路线。



一猫汽车网:最后一个问题,其他的企业通过这五年盈利很大,您怎么看?


张勇:北汽新能源这几年持续的投入,2009年时从零开始,到现在两个工厂已经建设或者投产,投入非常大,特别是在研发上,同时有七八个车型,包括在国外还有四个研发中心,投入了很多资源。我们目前从经营状况来看的话没有什么盈利,仍然在投入期,未来仍然有相当长时间会持续的投入。

你刚才说到建厂的问题,广州也有一个工厂在建,这个工厂是和燃油车共线生产,它已经在生产燃油车了。我们只是做很少的一个投入,把生产线稍稍改变一下,它就能同时满足纯电动车和燃油车。第二,我们确确实实考虑到当地市场和生产基地贴近的问题。目前来看的话,这个模式还走得比较好。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北汽新能源张勇:坚定不移地走纯电动路线

一猫汽车网 2016-04-26 01:17: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