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持续创新的人才机制 是长城汽车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

一猫汽车网 2021-08-19 10:06:26

毋庸置疑,人才正成为当下市场竞争最重要的资源。

尤其是身处大变革时代的汽车行业,有观点认为,人才紧缺已成为制约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发展的最大短板,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相关人才缺口将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量级。因此,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成为汽车圈的热议课题。前不久,有着中国汽车领军企业之称的长城汽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滚动实施股权激励 实现员工角色转变

今年722日,长城汽车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正式落地,覆盖超9000名激励对象,涉及近4亿份股票期权和4300多万股限制性股票。

作为长城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股权激励计划,此次股权激励,实现了对各职务层级、各业务领域、各关键岗位全面覆盖,涉及范围激励人数,哪怕在A股历史上,都堪称难得一见的“大手笔”。

并且,截止2021年,长城汽车已连续实施了两期股权激励计划,累计授予对象超过1.2万人,覆盖了50%的核心员工。在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还表示,未来将滚动实施广覆盖的股权激励模式,覆盖到100%的价值员工,实现由“打工者”向“合伙人”转变。

长城汽车将滚动实施股权激励模式

简言之,为吸引、留住人才,长城汽车正着力提升员工待遇,并增加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表面看起来是利益分配,背后其实是雇佣关系的重构。当前,汽车企业的雇佣关系普遍是单一的劳动关系,员工被动服从工作安排,每月获得固定的劳动报酬,而汽车企业发展得如何,与大部分员工的个体关联不大。

在这种单一的、被动的劳动关系下,员工与企业的协作性并不理想。面对这种局面,长城汽车率先以互联网思维作出改变,引入了股权激励,将薪资制度的短期利益、项目目标的中期利益以及股权激励的长期利益相结合,重新梳理和构建员工的劳动关系、合作关系及股东关系,形成可以共同奋斗的新型雇佣关系。

长城汽车长效激励机制的建立,可以说是革命性与战略价值兼具。首先,股权激励有助于长城汽车打造公平的权责分配机制,进一步激发员工活力,调动其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效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形成全新的“利益共同体”,凝聚出更具向心力、战斗力的人才梯队。

更优渥的条件也是对跨领域人才的一种吸引,魏建军曾表示,长城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人员,2023年会翻一番,达到3万人,其中,软件开发人才达到1万人,股权激励制度无疑是长城汽车大规模招揽人才的底气所在。

长城汽车将加大人才引进

此外,长城汽车的股权激励,将犹如鲶鱼一般,在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中,助力提升中国汽车行业从业薪资待遇,构建更具人才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氛围。据悉,在长城汽车之后,已有多家车企计划并实施了核心员工的持股计划。

 

多维度构建创新人才体系 重塑职场员工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仅在股权激励上,长城汽车在企业文化、组织机制、人才流动等层面,同样在高效笃行互联网思维,从而全方面创新人才管理体系,加速职场员工关系的重塑。

企业文化方面,长城汽车是第一家提倡去总化的汽车企业。告别各位“总”,采用简单有趣的称呼,不仅能弱化公司内部等级和地位的差异,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还能帮助员工增加认同感和归属感。

同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与自身发展状况,长城汽车发布了全新的企业文化“绿智潮玩嗨世界 廉信创变共分享 每天进步一点点”,以它作为长城汽车新的灵魂,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内动力,让企业本身更加同心齐力,无懈可击,从而更好的拥抱变化,直面未来挑战。

长城汽车全新企业文化

尤其是核心价值观中的共分享,就站在包容的视角,指出要与员工、合作伙伴价值共创、利益共享,从而构建更具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的森林式共生共赢生态圈,这正是长城汽车滚动实施广覆盖的股权激励的出发点所在。

组织机制方面,长城汽车在用户思维下,重构了公司的组织、机制、流程和企业生态,形成了“强后台、大中台、小前台”的3.0版本的更加扁平化的组织架构,每一个小前台组织,都能依托数字化技术,精准、敏捷地链接用户。未来,长城汽车将持续配置资源,以产业互联网为依托,深化从B2B转为C2B的用户运营模式,建立“产品+软件+服务”的全新商业模式。

长城汽车组织架构3.0

人才流动方面,近年来,长城汽车持续推动人才创新发展,通过打破资历壁垒,在战火中识别人才,在实战中选拔干部,启用了一批年轻的高级管理人员,这些更懂年轻用户的中流砥柱,正给长城汽车带来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朝气。

同时,长城汽车启动了“万人计划”和“全球人才活水计划”,前者加大全球招聘力度,后者加速完善轮岗机制,更多员工获得多元化成长机会,在更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从而使企业和个人更具活力与战斗力。

可以说,企业文化的换新,是为了营造更融洽的人才工作氛围,组织变革的推进与人才流动的畅通,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才的价值所在,正如魏建军在长城汽车第8届科技节开幕式上所言,“要将长城汽车打造成更加开放、更加高效的发展平台,吸引更多跨领域、跨文化、跨国界的人才,实现企业与人才的共同发展”,长城汽车对于人才体系的创新,还将从多个方面持续进行。

而这,正是长城汽车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近期,长城汽车1-7月累计销量709,766辆,同比增长49.9%,以及上半年营业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35亿元,同比大增205%的种种成绩表明,长城汽车践行互联网思维推进的人才创新成效初显。

 

 


评论(0)
上一篇 京东汽车新能源汽车体验中心落户天津,模式焕新再升级
下一篇 采埃孚中国业绩优异,销售额达81亿欧元

持续创新的人才机制 是长城汽车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

一猫汽车网 2021-08-19 10:06:26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