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手握智能家居与汽车部件,美的这盘棋会怎么下?

一猫汽车网 2021-05-20 22:17:13



“势在同行,驭见未来”。

近些年来,趁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口和汽车“新四化”的趋势拐点,大企业扎堆造车成了一股潮流。不少互联网科技公司入局车圈,很大程度上是看到了汽车“新四化”趋势对互联网和智能科技的需求,而这些正是他们所擅长的领域。也有像恒大、宝能这些房地产企业,凭借雄厚的资本,想要在汽车圈里建立自己的山头。一时间,汽车圈一大批“造车新势力”涌入,颇有当年智能手机兴起的影子。

在这支高调的造车大军之外,美的作为一名跨界选手,选择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

上世纪70年代,创始人何亨健创办顺德县北滘公社汽车配件厂时就一脚踏入车圈的美的,却选择在大家蜂拥造车的时刻,转身投入到了汽车电机的研发生产事业中去。

和造车界中外品牌分庭抗礼的局面不同,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仍由在华外资企业占据着主导地位。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来看,不仅美系、德系和日系合资品牌大多采用外资品牌,连国内自主品牌在采购零部件时有50%以上选择了外资品牌。这就导致了如今国内汽车一级配套市场上,国内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市场份额仅占两成。

与此同时,汽车零部件行业的风向又被整车市场把持着风向标。当国内零部件企业正愁如何从外资企业手中抢到更多蛋糕的时候,外资企业也在思考如何通过产业转型在接下来的汽车行业变革中抢占先机。于是,在一些汽车核心部件领域,中外企业逐渐被拉到了同一起跑线。这也让很多国内厂商隐约看到了“弯道超车”的机会。美的就是其中之一。

产业转型是“变”,但在这过程中,最必不可少的是“稳”。

和行业中大大小小的零部件企业相比,美的有着大型集团得天独厚的资金和人才储备,原本就是多领域跨界选手的美的更是具备了多赛道切换的强大适应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美的的“稳”,让我们看到了更多超越的可能性。

十年布局,逐个击破

大多数国内自主零部件企业的升级之路是通过海外并购或与外资企业建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展开的,如宁德时代这样的企业,在某个细分领域深耕多年,如今也成长为行业龙头,实力不容小觑。而美的采用的是“多点结合,逐个击破”的打法。

2011年,在中国轿车市场经历了一轮快速增长之后,美的具有前瞻性地看到了未来市场对动力经济性的需求,组建起了一支汽车电机研发团队并成立威灵研发中心,重点投入转向和混合动力技术。2015年,美的又与车企合作研究节能汽车核心部件关键技术。

直至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自主品牌初现崛起之势,美的的机电事业也已经发展壮大,成为集团不可或缺的业务组成,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就此成立。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先后在广东顺德和安徽合肥设立制造基地,并实现了电子水泵产线和驱动电机产线量产。

就在美的钻研机电事业的十年里,中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此时,美的机电的产品布局已经从家电核心部件扩展到了家电部件、汽车部件、工控、3C四大领域。

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正式投产

在5月18日举行的“2021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投产暨产品发布会”上,美的正式宣布其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三大产品线全线投产,并正式发布了5款汽车零部件产品,包括驱动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和EPS电机,向行业递交了一份崭新的成绩单。

美的威灵汽车部件总经理陈金涛先生讲解五大代表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这次推出的新品特性大多聚焦在节能、舒适与安全性方面。如仅重5.8kg的电动压缩机,拥有cop>2.45超高能效,实现12000rpm超高转速仅78dB的静音效果,还可以在2.8MPa高压下连续工作,帮助汽车拥有可靠、高效、安静的驾驶体验。

电动压缩机

因其是美的首创的转子式电动压缩机,采用自然冷媒CO2,解决了极寒工况下续航衰减快的难题,在零下35℃的极端低温环境下也能正常工作,相比传统热泵续航里程提升20%。这款电动压缩机所采用的CO2环保冷媒,主要来源于工业废气的提纯,符合“碳中和”国家战略要求,获得欧洲等市场的青睐。据官方介绍,威灵汽车的电动压缩机生产线可实现66万台套的年产能。这样的产品性能和产能足以让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在压缩机的细分领域拥有一席之地。

驱动电机

此次发布的威灵主驱电机以及电子水泵和电子油泵同样实现了小体积、高效率和低噪声的效果。其中,主驱电机转矩密度相较行业高端车提高4%;高效区间(效率>85%区域),高出行业水平2%;全转速段转矩脉动(影响电机噪音的关键技术指标)低于行业水平3%+。据悉,目前已完成五个技术平台、多个功率段的驱动电机电磁、冷却和结构设计技术验证和样机测试,部分产品已分别通过整车测量验证并量产,技术平台可完整覆盖当前乘用车市场需求。

EPS电机

还有可用于智能驾驶的关键部件——EPS电机(电动助力转向电机),产品开发过程中存在顿挫感、噪音振动以及中高速欠压转矩输出等难题。经美的机电事业群深入底层技术的基础研究,最终发现了关键问题并成功解决,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成功实现了关键零部件国产化。这恰恰是美的想在未来汽车智能化领域有所作为的体现。据悉,威灵汽车部件公司的电子水泵和电动助力转向电机生产线均采用自动化装配,仅需3名工作人员即可完成多品种、多型号的生产与管理。

除了对产品工艺和生产管理的不断精进,威灵汽车部件还注重对产品的品控,拥有IATF16949认证体系、CNAS认可、ISO14001等多个质量体系的认证。

一朝一夕,沉淀积累

你会发现,美的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优势,同时它也明白,只有给客户带去高效、可靠的产品和服务,才能是赢得市场的决胜关键。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所说:“互联网之后,企业的边界会无限扩展。未来,底层的技术能力和触达客户的能力才能定义企业的边界。”

美的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分享机电战略布局

为了保持产品的独特性和前瞻性,令产品保持竞争力,美的在研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目前美的机电事业群已拥有6731项基础、共性专利和328项汽车部件专利。这都要归功于美的遍布中、英、日三国的5个研发中心,多达280人的基础技术研发团队150人的汽车部件研发团队,以及由诸自强院士和陈金涛博士领导的博士研发团队。

作为电机和压缩机生产商,美的有着庞大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仅家电领域的供应链体系就可保证1000万台新能源车驱动电机的零部件供应,从而可以为客户提供稳定、安全、高性价比的零部件产品。

在此基础上,美的还采用数字化、机器人化打造生产车间,并结合莱茵IATF16949过程辅导,建立了全程可视化信息管理的智能生产体系,具备高效率、高质量、高稳定性、短交期的精益制造模式,以应对各种市场需求的变化。

硬核的研发和生产实力背后,我们还应该看到美的十年来具有前瞻性的布局。

国内企业还需要长久的努力,才能赶超合资企业。十年前,它就预见到了汽车市场对节能、高效和安全性技术的需求,并选择了恰当的时间点,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瞄准最需提升的领域入局。如今,趁着汽车“新四化”的东风,美的威灵汽车部件公司作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后来者快速进入大众视线,迎头赶上,这是一个需要漫长的积累才能获得回报的过程。

就如美的这次发布会的主题——“势在同行,驭见未来”,这一切对于美的来说,仅仅是一个开始。可以预见的是,在新能源车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生活的重要平台之后,美的这个手握智能家居、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创新和机电事业等衣食住行关键领域的巨人,将会在未来的进击过程中,显现更广阔的蓝图。


评论(0)
上一篇 清明假期数据超预期,悟空租车见证“春日经济”节节高
下一篇 “Premium Drive高品质电驱”验证技术体系正式发布

手握智能家居与汽车部件,美的这盘棋会怎么下?

一猫汽车网 2021-05-20 22:17:1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