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燃擎北汽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赛事科普——速度滑冰

一猫汽车网 2021-05-07 23:51:31

距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已不足一年,各项准备工作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作为北京冬奥会“模拟考试”的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已按计划完成4月测试活动。北汽集团作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的钻石合作伙伴,在测试赛期间提供了车辆及交通服务,为工作人员及运动员们提供了更好的出行体验,同时也为2022年冬奥会交通运行积累了宝贵经验。

冬季项目测试赛的举办,引发全民关注冬奥会的热潮。北汽集团展开冬季项目科普专刊,为您专业解读赛事知识及看点。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是以冰刀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冰上竞速运动,即在规定距离内以竞速为目的的滑冰比赛,简称速滑。速度滑冰在400米赛道进行,有短距离、中距离、长距离、全能四种赛制,每项均分男、女组比赛。

(速度滑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起源发展——冰面上奔跑的“冰刃田径”

速度滑冰历史悠久,雏形出现在十一二世纪的荷兰,最初是以动物骨骼绑在脚上在冰上快速移动的运动。1924年男子速度滑冰被列入第 1 届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1960年女子速滑被列入第 8 届冬奥会比赛项目。1988年冬奥会速度滑冰比赛场地由室外转入室内。团体追逐则是在2006年才出现在第20届冬奥会上。来自荷兰的阿德·申克,三次参加冬奥会,共获得3金1银的成绩,曾经是1500米、5000米和10000米三项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中国的滑冰活动历史悠久,宋代就出现了“冰嬉”,现在中国在此项目中也有很强实力。早在1963年世锦赛中,罗致焕就创造了世锦赛1500米的新纪录并获得金牌。2014索契冬奥会,新生代小将张虹以1′14″02夺得女子1000米金牌。2022年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将在北京赛区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竞赛项目包括个人赛、男女团体追逐和男女集体出发,其中个人赛有男女500米、男女1000米、男女1500米、男子5000米和10000米、女子3000米和5000米,届时共将产生14枚金牌,是冬奥会产生金牌最多的项目。

(国家速滑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赛事规则——速度定胜负  个人赛玩心跳团体赛拼耐力

速度滑冰场的跑道是一个椭圆形的封闭式跑道,预备起跑线为红色虚线,终点线为红色实线。赛道1圈为400米,冰面厚度为2.5 厘米。由于赛道为封闭环状,弯道弧度为180°,所以内外赛道长度不同。

【个人赛】

每组2名选手,抽签决定内外道的起点同时出发。每滑完1圈,必须在交换区换道,外道选手优先,以确保2人滑行总距离相同。不换道或滑出自己的跑道及换道时干扰对手都算犯规行为。比赛结束所有成绩用时短者胜。

(速度滑冰个人赛起跑前,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男女团体追逐】

团体追逐赛有8支队伍,2队一组比赛,每队包括3名队员同时出发,男子滑行 8 圈,女子滑行 6 圈后,以每队最后一名冲过终点线时间决出胜负。所有队伍完成比赛后,排名前4的队伍晋级。半决赛中,4支队伍按照 1/4 决赛成绩排名,第1名对第4名,第2名对第3名,角逐出进入决赛的2支队伍。


【男女集体出发】

"集体出发"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新增比赛项目。与传统速度滑冰不同的是比赛采用集体出发的形式,滑行过程不分赛道,所有运动员同时起跑。第1圈时不允许超越最靠前的选手。完成第1圈可加速超越。比赛共16圈,在第4圈、8圈、12圈、16圈(16圈冲刺点为终点冲刺点)分设冲刺点,每到达一个积分冲刺点的前三名将获得相应积分,比赛成绩由所有冲刺点的积分总和决定,如果冲刺积分相同,名次将由到达终点的顺序决定。

(速度滑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赛场看点——冰面上的速度之王  弯道滑行显身手

速度滑冰是公认的不借助机械助力的人类最快速度的冰上项目,500米男子项目的世界纪录为34″03,在半分钟之内就可决出胜负。速度滑冰的场地为椭圆形,由两条直线和两条180度弧线连接而成,弯道半径小,滑行速度快,过弯时身体倾斜重心不稳。急速情况下,不仅需要放低身体重心,还可以通过摆动右臂来平衡向左倾斜的重心。因此,弯道滑行的关键是控制身体倾斜度,保证快速滑行的同时不会因过度倾斜摔倒,即使比赛允许选手摔倒后站起继续进行,也会耽误时间。因此观战时,随着选手极速过弯或意外摔倒,观众也随时心悬一线,观战气氛即紧张又刺激。

(短道速滑弯道滑行过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速度滑冰VS  BEIJING-U5

时速争锋,冰刃上有火花。急弯赛道,侧摔风险大。速度滑冰赛场上,既需要速度,也需要高速下具有极其稳定的过弯技术,才能赢得比赛。赛场之外,同样拥有运动员般极速与稳定特质的BEIJING-U5,凭借动力强,提速快,转弯路段操控轻松,过弯稳定的优点成为速度与技术兼得的优秀家轿。

(BEIJING-U5)

动力强劲提速迅猛的德系家轿。作为冰上极速项目,速度滑冰有据可查的最高时速超过60公里/时。运动员靠蹬冰为滑行提供动力,蹬冰力量越大、距离越远,获得动力就越大,滑行速度也就越快。而作为以动力见长的德系品质家轿,BEIJING-U5的动力系统同样出色,搭载1.5L发动机,匹配5MT/CVT变速箱,最大功率85马力,最大峰值扭矩148m,动力输出稳定,加速感十足,百公里加速达到11.7秒的好成绩,即使在城市路段也能轻松体验到推背感,高速行进超车变道更是手到擒来,速度表现绝不逊色冰场健儿。

(BEIJING-U5)

操控轻松指向精准的过弯高手。速度滑冰中弯道滑行的技术非常重要。过弯时,弯道半径小,滑行速度快,产生的离心力越大,身体向内倾斜的程度就越大,因此运动员需要苦练技术,保证高速滑行中稳定过弯才能赢得比赛。而高速行驶中的车辆,也容易因为车速过快,方向盘“发飘”,“路感”下降,车辆稳定性下降。采用了艾丽希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BEIJING-U5,根据速度调节转向助力,即使高速行车,转向助力在自我调节中逐渐减小,方向盘的“发飘”感也随之减小,高速行驶时车辆依然可以保持稳定,确保驾乘人员安全。且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还具有转向定位精准,手感舒适的优点,驾驶BEIJING-U5上路,无需苦练转弯技术,轻松操控,指哪打哪,随时随地提供安心舒适的驾驶感受。

(BEIJING-U5动力系统,图片来源)

2022,相约北京,相约北汽!更多赛事科普,更酷北汽车型,让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燃擎北汽 相约北京”冬季体育赛事科普——速度滑冰

一猫汽车网 2021-05-07 23:51:3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