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大量优化设计,试究天际ME7越级NVH表现

一猫汽车网 2020-08-20 13:56:00

在高级音响发烧友圈子里,一直流传着水电、火电等“玄学”和各种神乎其神的传说。那么,对于汽车静音工程,究竟是玄学还是真功夫?今天带你深入汽车NVH领域,一探究“静”!

NVH(Noise, Vibration, Harshness,即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是衡量汽车舒适性的重要指标,各豪华车企在滤震、噪音处理方面更是各显神通,下了“血本”。作为行业新贵的高端智能电动SUV—天际ME7不仅拥有高颜值的设计、高智能的网联系统,在NVH方面同样表现卓著,其120km/h时速下的噪音可以低至65dB,日常通勤速度(60km/h)下的噪音更可做到56dB,领超同级别车型

相比燃油车,纯电动车的NVH调校显得更加“挑剔”,少了发动机噪音的“掩盖”,更多细小、琐碎的噪音会更加凸显,比如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等零部件噪音、碎石打击车身的细小声音等,这对NVH的开发提出了更严峻的考验。

天际汽车首款高端智能电动SUV天际ME7

“听诊器级别”的NVH调校,铸就超舒适纯电SUV

NVH调校被很多工程师戏称为“玄学”,这是因为噪音源可能会很多,引起噪音的因素也会有很多,对噪音的控制并不像解方程式一样,输入一个X就能得到一个Y。面对如此复杂的课题,天际汽车工程师们给出了巧妙的答案。

噪音控制最好的办法就是抑制噪音产生,天际ME7除优化车身线条之外,采用博世最新型的永磁同步电机,这款电机工作时非常安静,最大程度减少对整车噪音的影响;同时匹配米其林 PCY 4型轮胎,得益于胎面中央和胎肩部位带有自锁片的静音肋条设计,堪称静音轮胎的标杆,极大降低胎噪影响。

天际ME7配备行业领先静音轮胎

密封性是抑制风噪的最佳措施。为此,天际汽车特地组建了密封性能团队,并快速研究出了行业最高效的测试方法。针对天际ME7,从涂胶、车身钣金尺寸、车身发泡件设计到密封条、密封卡扣等做了大量的优化,并借助听诊器对细微偏差进行纠正,通过近百台车次的反复打磨,天际ME7的密封性达到了中国新能源SUV顶尖水平。

天际ME7 智能座舱

密封性之外,天际ME7整车配置了25处声学包,绝佳的吸音材料铸就了最后一道保护屏障。

天际汽车首款高端智能电动SUV天际ME7

首创“音律设计美学”,噪音有时也可以很“悦耳”

噪音是越低越好吗?当然不是,车内过于安静会使人的注意力得不到分散,容易导致眩晕感的产生。如何巧妙的处理车内噪声,避免对车内人员造成负面影响也是一门大学问。

天际汽车开创性地提出了“音律设计美学”的NVH开发理念,类似于和弦音设计的概念。通过特别设计,使车内低噪音呈现一种律动感。车内噪音是由不同频率段的声音组合而成,当两个主要声音的频率处于0.618的黄金比值时,组合起来就会呈现一种律动,这就不会给人带来聒噪的感觉。天际ME7的加速声音、行人低速提示音都是“音律设计美学”的体现。

天际汽车首款高端智能电动SUV天际ME7

NVH看似玄学,但匠心独具的工程师们仍旧可以攻克。天际汽车“音律设计美学”的NVH开发理念让人耳目一新,天际ME7优秀的NVH表现同样让人深刻。据悉,天际ME7将于近期上市并开启交付,驾驶体验能否带来惊艳表现,值得拭目以待。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大量优化设计,试究天际ME7越级NVH表现

一猫汽车网 2020-08-20 13:56:00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