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说吧 > 正文

补贴不该成为破坏商业秩序的挡箭牌 心机电商盯上特斯拉

一猫汽车网 2020-08-17 23:10:49

一猫汽车网讯,近日,拼多多“万人团购特斯拉”的事件愈演愈烈,引发社会各界极大关注。

据了解,7月21日拼多多平台商家“宜买车”开启“25万团购特斯拉Model 3”的活动,并表示“和厂家谈了合作”、“肯定经过官方授权才出售”、“只有5台,不支持分期只能线上全款支付”。

对此,特斯拉随即在7月21日当天发布的声明中明确表示,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就该团购活动有任何合作,也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

8月14日,一位消费者提车时表示尾款由拼多多支付,因此特斯拉认为拼多多或商家用消费者名义下单并隐瞒真实信息,拒绝向拼多多团购消费者交付车辆。

自掏腰包为消费者补贴本无可厚非,烧钱补贴是互联网公司切入市场的常用手法。若能引发行业正面竞争、带来低价高质的商品自然欢迎,但补贴过了头,变了味,甚至破坏正常的商业秩序,就应该谨慎对待了。

此次“万人团购特斯拉”的事件,看似是拼多多自费补贴消费者,但从市场角度来说,多方商业活动涉及到的任意一方,都必须要先和对方确认合作方式及合作方案。但事实上,拼多多在未取得与特斯拉合作、委托销售的情况下,依然坚持绕过特斯拉,以第三方卖家的身份违规向消费者销售特斯拉车辆。这种单方面的一意孤行已经违背了基本的商业原则,破坏了特斯拉在售商品的定价策略和一致性,也损害了特斯拉用户的利益。

此外,近年来外卖行业、网约车出行领域持续抢占用户,让消费者逐渐认清到这样一种“套路”:前期通过补贴和低价策略吸引用户、培养消费习惯,希望获得垄断地位,最后再通过提价来获取可观利润。

例如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丑闻,此前瑞幸咖啡企图用烧钱补贴换市场的形式对抗星巴克咖啡,但野蛮扩张后长期亏损,无法持续造血,被爆出财务造假22亿元,市值蒸发约350亿元,致使多方蒙羞受损,对社会各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样烧钱补贴的“ofo小黄车”如今人去楼空、押金难退,共享单车最终还是走向了涨价。

事实上,大规模烧钱补贴获取新用户,也一直是拼多多备受争议的运营策略。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拼多多营销费用继续超过营收,净亏损大幅扩大。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拼多多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约为4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18.78亿元扩大了119%。无论何时何事,补贴都是不可持续的商业行为,也不产生具体价值,它的作用是激活市场竞争、刺激消费意愿。

从消费者角度说,营销模式、补贴扩张等都不该是关注的重点,应该把关注点放在企业产出的正向价值、合规经营。回到拼多多与特斯拉的事件,作为一家互联网购物平台公司,拼多多补贴用户虽然能短期降低个别消费者的购车成本,但长远来看损害的还是全体消费者的利益。

从社会价值角度说,社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拼多多看似补贴用户,实则无实际贡献,只是争抢流量、哄抬自身市值,这种不可持续的经营方式,耗费的是社会生产资源。特斯拉作为一家拥有高新技术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为推动汽车行业向新能源转型起到了重要作用,也为我国汽车供应链带来快速发展契机,对行业乃至社会产出重要价值,这样的企业一直是我们欢迎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所言:“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任何企业存在于社会之中,都是社会的企业”。

补贴不该成为破坏商业秩序的挡箭牌。如果因为拼多多打擦边球的补贴方式和虚假营销,影响了特斯拉正常经营,那么对社会各界都会造成损失,包括拼多多自身的商业信誉。

企业的发展目标应当是为社会带来正向价值,如今疯狂扩张的草莽时代已过,打擦边球的经营方式注定是无法持续的。拼多多应当拿出中国第二大电商平台的担当,多一些务实之举,参与到具体建设中,提供更具现实意义的社会价值。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补贴不该成为破坏商业秩序的挡箭牌 心机电商盯上特斯拉

一猫汽车网 2020-08-17 23:10:49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