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吴松泉:海外重点市场汽车政策法规环境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20-08-17 17:09:35

2020年8月13日-15日,“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该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世界经济论坛(WEF)唯一支持的行业顶级论坛。本届论坛以“新变局 新挑战 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 求索突破之道,紧密围绕“十四五”规划,把控宏观产业形势,解析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动态。其中,在8月15日上午举办的“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分论坛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吴松泉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吴松泉

 吴松泉: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汽车论坛。

应该说海外市场的政策法规是所有的汽车出口企业必须研究和面对的问题,这是我们实现汽车出口的前提。政府部门也非常关注支持企业研究海外的政策法规,在商务部、发改委的支持下,在12个出口基地主办,我们中汽中心承办海外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每年开一次,专门针对海外市场的政策法规进行宣讲。我们这个团队在海外市场的政策法规研究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平时也有很多跟踪研究,也研究WTO和国际规则,包括研究海外市场。下面我就这个问题向大家做一个分享。

海外的政策法规面非常广,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广泛,我的介绍还是结合当前最新的情况,我们企业当前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当前最新的形势,汽车出口最新的形势,包括刚才高处介绍的情况,重点给大家分享这五个方面。

一、国际经贸规则重构,FTA快速扩张,汽车贸易区域化趋势。

刚才高处致辞当中也提到了,国际经贸规则深度影响海外市场的政策法规,当然也影响中国的,影响全球的。这个问题值得大家多多关注和重视。在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背景下,FTA快速扩张、数量快速增长,大家也可以看到主要的经济体都签署了很多FTA,导致汽车产品贸易的区域化的趋势。在FTA内部贸易快速增长,比如说欧盟内部,比如说东盟内部等等。

关于国际经贸规则大概梳理了一下,至少有几个趋势:

1.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仍然是主流,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很多国家也在搞贸易保护主义,比如说这两年特朗普政府,其实也有很多国家或明或暗,搞了很多不符合规则的一些对于进口的限制措施。

2.大幅削减关税、非关税措施和产业补贴,逐渐实现三零(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减少对于价格的扭曲。

3.规则措施由“边境”向“边境内”的转移,所谓边境就是我们以前的商品服务投资跨越边境时的措施,更多集中在这里。将来更多体现在边境内,进来之后的一些措施,涉及到的内容也是非常广。

4.WTO多边贸易体制改革,RTA和FTA成为新一轮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主导力量。

5.数字贸易成为国际贸易规则的重要内容,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包括跨境数据自由流动和个人信息保护成为重点,数字贸易也体现在诸多发达国家主导的贸易协定当中。

6.竞争中性原则,这个非常重要,就是强调公平竞争。任何一个企业不能因为所有权影响他的竞争地位,核心我认为是所有制的中性,发达国家也非常重视竞争中性,竞争中性原则更多针对国有企业和政府指定垄断的企业。竞争中性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有明确的内容规定。

RTA就是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之间,通过签署区域的贸易协定实现更高的自由化程度。RTA和FTA最近几年以来快速增长,成为国际规则重构的主导力量。国际的RTA数量好几百,中国也签了很多。RTA或者FTA深度影响出口企业出口的政策环境、海外的政策环境,比如《美墨加协定》,汽车相关条款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座可能都有很多分析研究,比如区域价值比例要求,对钢铝产品的本地采购、对于劳动力价值16美元以上的价值成分比例也提出了要求。通过《美墨加协定》,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推动汽车产业回流这个目的还是比较明显的。美国当地的企业更多当地采购的话,对于我们零部件出口也受影响。

中国的FTA也谈了很多,我们现在谈了很多的FTA协定,大概签了17个,正在谈的好几个。正在谈的当中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RCEP,李克强总理说争取今年能够签署,这样可能有望给我们的汽车出口企业创造更好的贸易条件。

FTA比较核心的对于我们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就是降低关税。比如说东盟,通过中国和东盟签署自贸协定,应该说有效推动了东盟十国汽车产品关税的情况。虽然有些领域关税比较高,但是也有很多领域实现了零关税。

这里还有一个在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当中,澳大利亚是一个百万量级的市场,还有智利和秘鲁,这三个国家对中国汽车的所有产品均实现了零关税。

从世界各国来讲,汽车关税的比较来看,大概整理了一下,中国现在是15%,这是乘用车,当然其他国家的数据需要说明一点,都是WTO约束数据,这个和实际数据还是有差距的。比如说中国约束税率是25%,而不是现在现行的15%。中国的关税水平在所有国家当中处于中间位置,高于发达国家,低于主要的发展中国家。WTO约束税率,按照规则可以理解为最高税率。

从中国和美欧日比较来说,中国的汽车关税还是比较高的。和巴西印度的比较来看,又是比较低,这个我需要强调的都是WTO约束税率,不是现行的实际税率。这两天我也查了一下,巴西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情况,乘用车是35%,但是这个也是比较高的。比如说印度,印度现行税率可能远远超过60%,我查了一下125%,但是我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关税其实分很多种。中国的关税分为最惠国税率、协定税率、普通税率、特惠税率等等,所以关税正常来讲中国的出口都是适用于WTO成员之间的最惠国税率,FTA则适用于协定税率。印度的关税比较高的。我查的关税显示,乘用车125%,商用车包括客车都是40%,零部件等都是15%。所以印度通过提高关税的办法,来推进他的本地化。

这是第一个,也就是说国际经贸规则包括FTA协定对于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企业,应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国外很多FTA内部汽车产品很多都是零关税,比如说北美三国、东盟等等。这样的话FTA协定,比如说东盟,我们就可以到东盟当地投资设厂,只要符合东盟的原产地规则,就可以实现在东盟十国之间实现零关税的进口和出口。

二、中美经贸摩擦,美加征关税和限制投资,影响我国对美投资和汽车产品出口。

这是这几年影响我们汽车出口很重要的事件,首先就是关于关税的问题。到目前为止美国依然对我整车和大部分零部件加征25%的关税。2019年我们对美汽车零部件出口大幅下降23%,之前美国是我们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市场,同时我们对美的整车出口也有下降,主要是通用和沃尔沃等少数几家企业。美国除了对我们加征关税,还有对于汽车行业企业对美投资他们也在加严审查,不单单美国,包括欧洲的一些国家也在采取类似的措施,其中美国尤其严重。此外美国还实施出口管制,涉及安全的关键商品和服务,大家也知道华为各种其他的,这样的话对于我们对美出口和投资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所以很多企业也在想办法,通过海外工厂实现对美出口。

三、主要国家加强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广。

新能源汽车成为世界各国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包括市场的推广。我们汽车企业要出口,也要研究国外政策法规的情况。

比如说欧美日,我们新能源汽车出口对发达国家出口量比较大,发达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策方面走在前列,他们不但有规划文件,甚至提到了明确的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的时间表,还对新能源汽车提供各种补贴优惠减免等等,也提出了很多的具体措施。还有关于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法规也在不断加严,其实这个同时,也是促进调动了车企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就新能源汽车欧美日各国来讲,新能源汽车方面都出台很多的财税包括税收的补贴政策,比如我这里举了几个例子,最近我们对这几个国家也进行了系统梳理,德国、美国和日本的情况我们详细梳理过,已经公开发布,英国我们也是系统梳理了英国政策,也将全文对行业共享。这些国家像德国的政策力度非常大,德国政府新能源汽车最高补贴是6000欧元一辆车,德国的政策变化也非常大,去年以来引起我们中国汽车界的广泛关注。此外还有税收优惠,包括基础设施、包括融资、包括充电的优惠政策、包括交通路权等方面,包括英国设立低排放区政策,罚款和力度都是非常大的,包括欧洲其他一些国家的城市也有类似的规定,我们认为通过这样的措施,对于推广新能源汽车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我们也觉得中国在各地推广新能源汽车发展当中,也可以参考借鉴欧洲设立低排放区甚至零排放区的模式等等。

其实需要说明的是英国,我们最近研究了英国,发现英国的战略规划非常明确,零排放汽车之路,包括很多规划文件也讲了,大家可能以前有些印象发达国家觉得更多靠法规靠公平竞争,其实发达国家在战略措施引导方面,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方面力度也非常大。

关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措施,除了发达国家之外,主要的发展中国家包括我列的表,这个表主要都是具有一定汽车生产规模的国家,这些国家基本都有关于新能源汽车方面的生产研发制造包括推广方面的政策。比如说印度,印度的政策也是非常明确,我觉得很多也是参考中国,他们采取强有力的政府干预办法,影响推动产业发展。他们也有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他们另外一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有明确的政策目标,而且也给予财税的补贴和优惠政策。而且也在想办法推进新能源汽车本地化的生产,在节能减排方面推动法规的升级等等方面的措施。

还有比如说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他长期实施的政策就是低成本绿色汽车计划,现在还在实施LCGC计划,这个给予符合条件的车辆给予税收优惠。还有就是促进关于本地化的生产一些政策措施,而且还在加严排放法规。

泰国作为我们亚洲地区非常重要的汽车出口国,他生产的汽车基本一半出口,而且也是非常重要的皮卡生产和出口大国。泰国也出台了多项发展电动汽车的政策,比如说基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物品税优惠,也鼓励电动汽车的投资等等很多政策措施。

我刚才讲的欧美日包括印度,包括印度尼西亚包括泰国,只是找了几个国家的情况,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政策措施。

四、主要发展中国家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汽车产业投资,发展汽车制造业,建立汽车产业链。

比如说欧亚经济联盟当中的俄罗斯,他对国产化率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而且他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在座的很多企业也在研究俄罗斯的政策,比如他有一个特别投资合同,达到一定投资规模方面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而且力度比较大。所以在俄罗斯投资,长城汽车投巨资在俄罗斯设立生产基地。再比如说哈萨克斯坦也有很多措施。很多国家都在支持国产化,采取各种措施支持国产化。

我们大概整理了一下,他们如何推动国产化。比如说印度,印度也出台了雄心勃勃的汽车产业政策,他们提出来要使印度成为全球竞争力的汽车研发和制造中心,包括整车进口关税非常高,这也是有利于推进本地化生产。还有促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采取很多政策,包括取消股比限制。之前限制外资进入,慢慢逐渐开放,到目前为止印度所有的外资汽车企业,全是外资控股,甚至绝大部分都是八九十,甚至百分之百独资。这也是一种发展本地制造业的一种措施。还有在出口方面也有一些优惠和税收的减免。

还有巴西,巴西的汽车产业开放非常早,也是实施高关税35%,而且他前几年还对汽车进口实施数量限制和歧视性的税收政策。还有符合条件的零部件进口要免关税,我记得他们有一个的地区,对汽车生产提出国产化的要求,并实施各种税收激励。越南也有一些明确的政策规划,也提出国产化率的目标、市占率的一些目标等等。包括菲律宾等等。

我们这个团队一直很关注WTO等国际规则,大家知道中国以前也有汽车国产化的要求,但是入世后立即取消了。刚才讲的这些国家,通过国产化的硬性要求和规定,通过政策的要求,应该说是不符合WTO规则的。但是这些国家依然在这么做,当然有些也在调整,我们的企业如果在海外投资的话,还是必须要适应人家的要求。

五、车辆准入制度,不断加严的技术法规,还有认证模式分为型式批准和自我认证。

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首先面临的就是认证问题,主要国家对汽车产品的进口都有认证要求,当然这种对进口车有要求,对国产车也同样的要求。车辆认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不断加严技术法规要求,包括安全、环保、节能、防盗,不断加强要求。还有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不断完善标准法规,这个也非常明显。这是在技术法规方面。

在车辆的认证制度方面,全球来看基本上就两种,一种叫型式批准,一种叫自我认证。型式批准来说最典型的国家是欧盟,其实中国、日本也是这种模式。型式批准这样一种管理模式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都是采取型式批准的模式,型式批准据我们掌握的情况,欧盟、中国、日本、南美,东亚地区(不含韩国)还有南亚甚至包括非洲,基本都是。他基本的特点就是事前的审查,政府发证,技术服务机构发挥非常重要的核心作用。当然欧盟在最新的法规858法规当中也对型式批准制度进行了调整和改革,比如说要求设立市场监督机关,批准机关给证之后,市场监督机关也加强事后的监督检查,而且要严格执法,这是关于型式批准。

还有就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自我认证,自我认证主要是安全,在美国来说汽车认证制度安全是交通部管,环保是由EPA管,前者属于典型的自我认证,后者应该说是型式批准。在全世界的安全方面实行自我认证的国家,大概只有美国、韩国、加拿大等少数国家,韩国是以前也是型式批准后来改为自我认证。自我认证最典型的特点,就是政府在产品上市之前不对产品的合规性进行检查,企业做了测试符合要求了,给政府备案,直接就可以进行销售。这样企业如果产品不合规的话,责任就比较明确。

型式批准的流程各国其实都是大同小异,比如说印度、马来西亚等等,我简单点了两个国家,基本上都差不多,像中国也都比较接近。

这里面还要补充几点,涉及到准入制度我们必须要提1958年协定,就是认证的互认。加入1958年协定的国家大概有57个国家,包括欧盟全部,包括东亚也有几个国家,但是中国还不是。所以1958年协定也是值得大家研究分析。

六、几点建议。

1.基于国外政策法规的环境和趋势,在当前形势下特别是这两天论坛也充分讨论了汽车产业当前的现状和趋势形势,汽车产业正处于大调整大洗牌大变革的阶段,我们的企业在这样的阶段首先在扎实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也要考虑海外市场。一定要研究重视国际化的战略,国际化一定要有战略,从战略上思考和定位,这是第一个。当然我们在选择海外目标市场的时候,一定要有针对性地选择,而不要全面上。因为汽车产品是比较复杂的产品,对服务、对品质要求比较高,全球各个地方的市场需求差异比较大,而且政策法规差异比较大。

2.要高度重视对海外市场的研究,重视研究海外市场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包括车辆监管的制度。每个国家你是采取直接产品出口的方式还是海外投资。刚才说到FTA,其实有一些国家对于整车的进口实施高关税,但是对于散件的进口实施比较低的甚至零关税,这样采取合适的技术策略和战略。

3.国际规则与我们的汽车出口高度相关,而且国际规则也影响到未来汽车产品出口的环境包括投资环境,所以要重视研究国际经贸规则,包括对重点出口市场FTA的研究,要充分利用FTA给我们带来的有利的贸易安排优惠安排,同时也要规避风险。因为FTA不单单是货物贸易,还有服务贸易,甚至还有投资,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内容,都是综合的。

4.高度重视美国的政策走势,美国毕竟作为我们汽车零部件最大的市场,我们如何要规避,可能要采取很多的措施,比如说利用海外工厂对美出口。今年疫情以来,供应链的安全问题引起行业企业包括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何保障供应链安全,前段时间在国外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国内企业受到很大的压力,也影响到我们出口。

5.审慎研究和制定海外市场的投资战略,从国际企业的海外战略路径来看,第一步直接产品出口,逐步实现投资设厂本地生产。海外投资一定要考虑各种因素,包括当地的投资环境特别是产业链的情况。我最近带队走访了几个企业,企业的朋友跟我说印度汽车产业链的情况要比欧盟好一些。包括FTA的因素,当地投资环境和产业,包括当地外资的政策。另外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强调一下,我们去东盟投资,当前供应链问题还是影响比较大,他们建议中国赴东盟投资的企业能不能联合起来,在供应链方面共享和协作,这是非常重要的。其实我们的整车出口海外投资意味着我们供应链也要走出去。

6.认证方面,刚才也说了很多认证,认证方面特别是型式批准,少数几个国家是自我认证,自我认证也要与技术服务机构合作。在型式批准制度方面,技术服务机构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比如说欧盟著名的一些技术服务机构他们在中国都有分支机构,中国的很多企业检测机构也有国外机构进行合作。所以在产品认证方面,要高度重视与出口汽车技术服务机构的合作,他们不单单提供咨询,还提供检测认证服务。比如,我们中汽中心检测认证事业部就与国外的技术服务机构合作,为国内企业申请海外市场的车辆认证提供一条路的服务。

就做一些分享,希望对大家有所参考和帮助,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评论(0)
上一篇 Bostik工程胶粘剂全系列电子解决方案将慕尼黑设备展亮相
下一篇 采埃孚中国业绩优异,销售额达81亿欧元

吴松泉:海外重点市场汽车政策法规环境分析

一猫汽车网 2020-08-17 17:09:35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