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 > 正文

什么是中保研 目前有哪些车经受住了检验?

一猫汽车网 2020-01-16 18:05:11 图片作者:猫七

最近一段时间,中保研的碰撞测试可谓是汽车圈最为火爆的话题了。尤其是以大众为首的部分车型在测试中的表现,刷新了消费者的认知。那么,今天我们就给大家介绍一下中保研碰撞测试并盘点一下在碰撞测试中表现优秀的车。

什么是中保研?

众所周知,在全世界范围内有着多家碰撞测试的组织,这其中包括美国的IIHS、欧洲的E-NCAP等,咱们中国也有自己的组织——C-NCAP。不过由于碰撞测试项目不够完善、车辆来源不够透明以及碰撞测试结果几乎均表现出色等原因,C-NCAP被网友送上了“五星批发部”的称号。

反观中保研,仿佛一夜之间为大众所熟知。至于原因,无非就是中立、客观以及碰撞测试成绩的真实性。那么,为什么中保研底气十足、被消费者所信任?这就要从中保研的构成说起了。

中保研全名中保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股东包括了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中国人寿、中华联合、阳光、太平、大地多家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国知名的财险公司。

为什么做碰撞测试?当然是为了根据不同的车型结果对保险金额进行定价。至于目的,就是为了保障保险公司的利益。说白了就是碰撞成绩好的车型相对来说保费会更低。而碰撞测试成绩差的车型,由于发生赔付及赔付较大金额的风险较高,自然要设定更高的保费。

保险公司想降低风险,利益最大化;消费者想购买更安全可靠的车,降低自身风险。这就意味着,中保研与消费者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兄弟”。

中保研的测试方法参照了美国的IIHS标准,并引入了C-NCAP并不具备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最全面、严格的测试。而在车型的选择上也会优先选择低配车型,避免厂商以顶配测试,而在主销车型上“减配”的做法。


碰撞测试包括哪些项目?

中保研的碰撞测试分为四大类: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指数、车内成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指数。评分标准上分别为:G(优秀)、A(良好)、M(一般)和P(较差)。

相信大家从字面意思也不难理解后面三项,那么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指数是什么?通俗来说,就是发生低速交通事故的维修成本。从目前来看,各品牌车型尤其是中高端品牌在这一项目普遍得分不高,考虑到零整比和维修费用等因素还是可以理解的。而且中保研设立该项目还能够起到督促企业提高耐撞性和维修经济性,进一步降低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维修支出的作用。

简而言之,在花钱和保命中选择,相信所有人都更为重视后者。这也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大家最为关心的是车内成员安全指数了。此前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帕萨特途观L以及思域车型,均是在该项上取得的成绩较差。这一项目中包含了: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静压以及座椅/头枕。试想,如果一台车发生A柱、B柱断裂的情况,车内驾驶员的生命是不是只能交给运气了?

有哪些车在碰撞测试中表现出色?

相信经过这段时间的发酵,大家对于表现较差的车型基本已经心中有数了。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有哪些车的碰撞测试成绩出色。这里我们仅参考后三项关于车内外人员安全的指数。

在2019年的碰撞测试中,中保研共公布了21款车型的测试结果。其中,荣威RX5 MAX、Jeep大指挥官、宝马3系、丰田亚洲龙、丰田雷凌福特福克斯比亚迪唐、沃尔沃XC60、日产天籁凯迪拉克XT4在后三项测试中均拿到了G(优秀)。

另外,在2018年的测试中,丰田奕泽领克01、丰田凯美瑞以及本田雅阁同样拿到了三个G(优秀)。

根据中保研发布的2020年第一批测评车型通告,别克君威特斯拉Model3、哈弗H6、本田皓影和奥迪Q5L五款车型即将正式开启评测,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持续关注。另外,有买车计划的朋友也可以参照以往的碰撞测试成绩来筛选您的名单。


写在最后:

近期中保研的测试结果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轰动,除了部分热销车型本身成绩过差外,海外版车型和国产车型的结果差距过大等因素更易引发众多消费者的不满。在消费者们日益重视汽车安全性的今天,我们对于一台车的需求已经远远不止“遮风挡雨”这么简单了。如果同级别的其他车型能够做到优异的成绩,那些碰撞测试结果过差的车型还有什么可“洗”的呢?至于某些品牌准备将车型送到没有25%偏置碰撞测试的C-NCAP再次测试的做法,又能挽回多少“声誉”?更有甚者说碰撞测试是“应试教育”,那连应试教育都不愿意应付的车企是不是压根没把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回事?

我们真心地希望各大厂商,能够将心思放到提升产品安全性上,而不是想方设法消除不良影响。毕竟产品过硬才是真实力,改进并向出色的标杆看齐,才能收获更多消费者的信赖。

评论(0)
上一篇 J.D. Power魅力质量双料第一 菱智领航紧凑型MPV创富未来
下一篇 采埃孚中国业绩优异,销售额达81亿欧元

什么是中保研 目前有哪些车经受住了检验?

一猫汽车网 2020-01-16 18:05:11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