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售价跌破30万 国产特斯拉Model 3除了产能还有对手吗?

一猫汽车网 2020-01-04 12:40:47 图片作者:猫教授


本周一,国产后的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临港特斯拉工厂正式完成首批员工车主交付仪式。从开工建设到交付车辆,上海特斯拉工厂用时不到一年,就像很多自主品牌以及造车新势力的老板说的那样,“我们都知道国产的特斯拉早晚会来,也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但是这个速度是我们完全没有想到的”。没错,国产Model 3不仅交付了,特斯拉紧接着就公布了补贴后的售价,仅为299050元。并且标配Auto 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我们先来看一看国产后的Model 3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外观和内饰基本延续了进口车型的设计风格,最明显的变化来自于尾标的命名,国产Model 3直接用汉字特斯拉代替了进口版车型的英文名称。

除了售价降低外,国产Model 3在一些选配价格也进行相应的下调。例如:纯黑色车漆从9500元调整为免费提供,珍珠白、冷光银、深海蓝统一调整为8000元。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红车漆也从18900元下调为8000元。在轮毂方面,19英寸运动轮毂选装价格从14200元下调至6000元。

当然作为平衡成本的手段,原本免费附赠的充电桩变为售价8000元的家庭充电服务包,不过用户可以通过万能的电商以更便宜的价格购得整个充电装置,当然出现的事故后特斯拉无法承担保修。动力方面,Model 3标准版续航里程为445km,最高时速为225km/h,百公里加速为5.6秒。

特斯拉的入场,对国产新能源车而言无疑是一种打击。就像很多人开玩笑的说,现在唯一能阻挡特斯拉脚步的就只剩下产能了,这句话虽然有开玩笑的成分,但绝不是空穴来风。

目前,国产后的Model 3零部件国产化比例为30%,像电池这样的核心部件依然需要进口,而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松下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无意在华设立工厂,国产后的特斯拉电池大概率还是来自于美国的超级工厂,要知道Model 3在美国本土交付时就面临过产能爬坡等问题,虽然现在已经解决,但是如果中国工厂这边火力全开,电池能否准时供应上还要打个问号。

不过无论怎样,国产特斯拉已经来了,就像一位业内人士说的那样,“特斯拉这样的高端电动车品牌进入国内,肯定会对现有车企的竞争产生很大影响”。笔者认为影响最大的,一个是造车新势力,另外一个就是比亚迪

可以说国内的这些造车新势力团体,大多都是特斯拉的模仿者或者说是追随者,“师傅”都来了,“徒弟”们的日子肯定不好过。其次,特斯拉第二款国产化的车型很有可能是Model Y,这款车型定位介于Model 3和Model Y之间,看造型是一款非传统的SUV车型,如果说Model 3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打击面有限的话,Model Y可称的上是全覆盖,毕竟造车新势力的主销市场就是SUV。

另外一个会受到较大冲击的就是比亚迪了,比亚迪目前算是国内新能源车企的领军者,当前国内新能源市场主销车型基本在15-20万元这个区间,比亚迪凭借自身在三电方面的技术积累,如果说Model 3没有国产,那么25-35万元这个价格区间比亚迪很有可能会在未来脱颖而出,但国产后的Model 3以及未来国产的Model Y,给比亚迪新能源的高端之路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写在最后:

很多人担心,国产特斯拉的到来会挤压自主品牌电动车的生存空间,毕竟对我国来说,电动车肩负着弯道超车以及战略布局的使命。但笔者想说的是,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逐渐退坡,即便没有特斯拉,那些产品力不足车企一样会被市场淘汰掉,特斯拉的到来让笔者想起了当年的苹果手机,随着供应商体系的完善以及核心部件国产化,我们一样能创造出华为和小米这样优秀的公司,电动车领域也是一样。

评论(0)
上一篇 三料冠军 奇瑞舒享家战胜70度温差极寒挑战尽显硬核实力
下一篇 哈弗二代大狗Hi4版引领趣野生活,全场景轻越野新选择

售价跌破30万 国产特斯拉Model 3除了产能还有对手吗?

一猫汽车网 2020-01-04 12:40:47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