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更适合家用的座驾 试驾广汽丰田iA5

2019-12-09 16:00:18 汽车之家
导语:更适合家用的座驾 试驾广汽丰田iA5。

iA5作为广汽丰田旗下又一款量产纯电动轿车,我想大家对其外观造型并不陌生,因为它和姊妹车型——广汽新能源Aion S有着许多相似的地方,比如整车的造型线条、轮廓等,但是广汽丰田在一些细节的地方(像装配精度、车身涂面、行驶噪音)做出了200多项改善,并将车辆放在了广汽丰田的广州工厂生产,那么iA5的整车品质在广汽丰田品控的加持下能否让我们眼前一亮呢?借着这次试驾机会我们先来一次初步体验。

汽车之家


★ 花60秒时间你就能了解到iA5 60%的信息:

1、新车的NEDC(新标欧洲循环测试,我国工信部续航测试借鉴了该标准)续航里程510km,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00N·m,各项动力参数和姊妹车型Aion S保持一致;

2、新车基于GEP2.0纯电平台打造,搭载宁德时代NCM 811三元锂电池,电池组容量为58.8kWh,电池组能量密度达170Wh/kg,三电系统8年或15万公里质保,整车4年或15万公里质保;

3、官方显示在直流快充模式下,电量从30%充至80%需要34分钟,而交流慢充从0%开始充满电仅需9.5小时。


  iA5是目前国内合资车企中首款NEDC续航里程超过500km以上的纯电轿车。新车早在9月份的成都车展上就公布了价格,2019款iA5共推出了3款车型,分别为领先版、豪华版和尊贵版,其补贴后售价为16.98万元、18.28万元以及19.28万元,本文试驾到的车型是2019款 豪华版。

汽车之家

广汽丰田iA5 2019款 豪华版

车型首页 | 参数配置 | 图片 | 口碑 | 车型报价
厂商指导价
18.28万

  或许有人会疑惑道:“这台叫做iA5的车既然属于广汽丰田,为什么它会挂着广汽的车标呢?”,笔者就这个问题咨询了广汽丰田的工作人员,他们说iA5也好、Aion S也罢,广汽丰田是一家合资公司,不仅丰田可以导入产品,广汽有好的产品,同样能导入合资公司生产销售,双方是对等的,在“双品牌”这个大方向下,两款车都是基于广汽研究院开发的“原型车”打造而来,广汽丰田和广汽新能源只是在导入原型车的基础上根据各自的策略和品控流程,对原型车做出了改动才有了两款车差异之处,因此iA5才会挂着广汽集团的车标。如果是全球车型,像广汽丰田C-HR的纯电动版车型——C-HR EV,那它挂的就是丰田的车标。

汽车之家

  在外观上,iA5全系车型的前脸都统一造型,为什么要单独提这一点呢?因为广汽新能源Aion S低配车型(2019款 炫 530和2019款 炫 630)的前脸与中高配车型前脸不同,主要区别在于“两侧大灯是否有一根镀铬饰条连接”。得益于iA5采用无格栅的前脸设计雕翼式的大灯造型双色车身设计,笔者认为这种简约的风格更能讨好年轻消费者的心

汽车之家

  中低配车型搭载17英寸铝合金轮圈,配备“风火轮”造型双色轮圈动感十足,而高配车型则搭载18英寸铝合金轮圈。

汽车之家

  iA5车身左侧为快速充电口,右侧是慢充口,支持最大功率为100kW的直流快充,在快充的情况下,电池电量由30充至80%的时间为34分钟;而交流慢充的情况下,电量由0%充至100%需要9.5小时。尾灯的设计是iA5与Aion S最明显的区别,前者左右尾灯由一根镀铬饰条连接起来,后者则采用的是时下流行的横贯式尾灯,因此各位日后在路上看见这俩车应该能分得清吧?

汽车之家

  打开车门,坐落其中,第一感受就是熟悉的内饰扑面而来,iA5的内饰设计和Aion S大部分相同,但iA5在一些细节的地方做出了改变,比如像中控屏右侧的线条并没有向副驾方向延伸,而是与下方的空调面板连接,形成一个闭合的形状;副驾空调出风口的样式也由横贯式改为梯形样式。

汽车之家

  在内饰配色方面,iA5有浅棕色和黑色内饰两种可选,浅棕色调性温馨更适合家用,黑色内饰则偏商务一些,如果您买这款车更多是家用用途,笔者推荐您选棕色配色的内饰。iA5的两幅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和Aion S保持一致,但我留意到二者的方向盘按键有些差异,前者全系车型只提供定速巡航系统,后者的顶配车型在定速巡航系统的基础上还配备了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

汽车之家

  仪表盘和中控屏采用了联动设计,二者可就多媒体信息、导航等功能进行联屏交互。此外,T-BOX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是广汽丰田为iA5加入的实用功能,包含车载音乐、AI智能语音控制、4G无线网络服务(带车载Wi-Fi)、OTA远程升级等功能。

汽车之家

  iA5中高配车型的前后排座椅均采用仿麂皮和皮质混搭,这对车内的高级感有很大提升,并且前排座椅的包裹性较好,坐垫的填充物软硬适中,整体的舒适性令人满意。后排座椅中央地台凸起并不明显,这也是纯电动车型的先天优势之一,这样能够给中央位置的乘客更好的腿部空间。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一位身高1.80米的体验者在调节好适合的驾驶坐姿后,前排有一拳头部空间;保持前排座椅调节不变,当这位体验者坐在后排时,可以获得两拳的腿部空间,但三指头部空间则显得比较局促。由此可见,2750mm的轴距对于提升iA5后排乘坐空间有着很大功劳,它的乘客空间整体表现大概处于该级别中等偏上的水平。

汽车之家

  后备厢的开口较大,内部设计的也十分平整,官方显示其容积为453L,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对于容积的扩展有一定帮助。值得一提的是,iA5的后备厢尾门处取消了开关按键,改成了位置识别,用户需要携带车钥匙并站立于车尾处3秒即可自动打开,使用习惯和一般车型不同,初次上手需要适应一下。

汽车之家

  绕车一周,iA5的外观虽然没有特别惊艳的设计,但整体的简约风格还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像无格栅的前脸设计在高速行驶时能有效降低风阻(官方显示iA5的风阻系数0.245Cd)、悬浮式车顶设计对外观的辨识度和美观度有不少提升;内饰方面注重家用和档次感,整体的装配和做工符合这个价位车型的水平,皮/仿麂皮混搭的一体式座椅在高级感的营造上功不可没,以上这些亮点很大程度上能够取悦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心。


  和Aion S一样,iA5也是基于第二代GEP纯电平台打造而来,采用了三电(电动机、电控、差速器)合一的高效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和高集成动力模块,变速箱也采用目前纯电动车主流的固定齿比单速变速箱,这套动力系统的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00N·m。电池方面采用了宁德时代最新的NCM 811三元锂电池,整个电池组的容量为58.8kWh,电池组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NEDC续航里程达到了510km。

汽车之家

  iA5拥有ECO、NORMAL、SPORT三种常规驾驶模式,算上单踏板(l-pedal)和极限节能(ECO+)模式,一共有5种驾驶模式。它们之间的性格特点很鲜明:ECO模式适合在市区通勤用,提速劲道温柔且持续;切换至NORMAL模式后,变化最明显的就是提速劲道变强了,遇到像从收费站匝道并入高速主路时,不妨切换至NORMAL模式试试,你会发现并线入高速主路时信心和安全感都提升不少;而SPORT模式则是在NORMAL模式输出的功率基础上再大一些,仅此而已,它能做到原地地板电门起步带轻微挠胎这样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时速100km/h之前全力踩下电门,模拟日常加速超车的动作,iA5就算在NORMAL模式下,它都能给到驾驶员足够的动力输出,毕竟搭载的是固定齿比单速变速箱,提速线性、动力直接且没有顿挫感是纯电动车的优势。

汽车之家

  转向手感和刹车脚感都符合家用纯电动车的特征,表现出线性且平稳的一面,但是操控并不是十分灵敏,高速上做并线超车的动作,iA5给我的感觉是车头转过去了,车尾会慢一拍才跟上车头的节奏,在循迹性这方面iA5还有提升空间。

汽车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iA5在I-pedal模式下,车辆松开加速电门后能够做到减速至静止,如果您不喜欢这种设定,可以进入车辆设置的新能源设置内开启I-pedal+CREEP模式,这种情况下就算您全松开加速踏板,车辆的车速不会减速至静止,这有点像汽油车D挡怠速缓慢蠕行的情况。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如果非要我说说iA5的底盘有哪些不足,那么我觉得它由于偏家用取向,因此在高速过弯的时候会表现出较大的侧倾,这是这个价位家用车很难避免的问题。

汽车之家

  和iA5接触一天下来,我的感觉它的家用属性比较强,首先车厢的静谧性好、动力响应快、底盘滤振舒适、整体的驾乘感受十分舒适,但是这台车在操控性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写在最后:

  广汽丰田iA5作为广汽新能源Aion S的姊妹车型,它依托于广汽研究院的研发和技术累积,并在“原型车”的基础上,加入了不少广汽丰田的“基因”,得益于广汽丰田优异品控流程,笔者发现iA5在装配精度、车内噪音等方面都表现出高于这个价位车型的水平。至于它的动力表现和底盘调校都表现出适合家用的一面,135kW的最大功率在大约1.6吨的车重面前显得十分从容,悬架则表现出软中带有韧性的一面,不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都能享受到舒适的乘坐感受,如果您对车辆的品牌力有追求,同时又想买一款长续航的家用纯电动轿车,我想您可以考虑一下这款广汽丰田的iA5。


编辑推荐阅读:

骤变的态度 测试AMG GLC 63 4MATIC+

TNGA让它焕然如新 试全新一代RAV4荣放

推荐2.0自动质雅 全新马自达3购车手册

只造高性价比的全民好车 试驾捷途X90国六版1.6T

评论(0)
上一篇 新能源档案揭秘(21) 长安奔奔E-Star
下一篇 值得期待的中国智能车盘点 都是实力派 >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