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先进的NVH实验室+严苛技术标准 让荣威RX5 MAX静的出奇

一猫汽车网 2019-10-31 17:30:24

NVH这个字母组合对于消费者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它这两年经常出现在各大汽车广告和测试文章中;陌生的是这三个字母到底代表了什么,对于买车用户又起到了什么决定性作用呢?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消费者对车辆选择的标准越来越高,已经慢慢从代步工具变成了第二个家。所以他们除了在意动力、操控、舒适性之外也开始看重汽车NVH的表现。好的NVH可以让驾驶员和乘客免受噪音干扰,用户舒适出行的同时,也提高行车安全性。

 

为了给用户带来健康静谧的驾乘环境,各大厂商投入了巨大的研发经费在解决车辆的NVH问题上。合资车企因为有外方的技术、经验和全球实验资源,占据了先天优势。而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先进技术和实验室条件也在迅速成长,做出的产品性能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例如8月份上市的荣威RX5 MAX,它的NVH静音水准就做到了极致。这次笔者受邀走进上汽集团的NVH实验室,将为消费者揭开谜底。

作为上汽荣威2019年的重磅车型荣威RX5 MAX非常注重静音表现。荣威RX5 MAX 400TGI车型的怠速噪音测试仅37.4dB,相当于轻声细语;中速60km/h行驶时噪音测试仅57.2dB,相当于用户室内谈话的响度;中高速80km/h行驶时噪音测试仅61dB,响度不超过用户室内谈话;120km/h行驶时噪音测试仅66.4dB,超越途观L、昂科威等主流SUV。到底怎么做才能达到这样的成绩呢,让我们看下去。

任何优良的产品都离不开先进的实验室,上汽技术中心为“造好”车、造“好车”,斥巨资建成NVH实验室,主要承担上汽自主品牌车型的NVH性能开发和验证。目前,其拥有零件材料级实验室、整车级实验室。其中主要包括变速箱NVH实验室、全消声室、异响实验台架、混响室、整车转鼓半消声室等,它们为NVH测试提供了精准的数据。

 

整车转鼓半消声室:共建有四转鼓半消声室、二转鼓半消声室,可进行车辆通过噪声、噪声隔离、进排气噪声等多种测试。实验室内含有国际领先的转鼓,其本体噪声小于45分贝,就像凌晨的住宅小区一样安静。室内的尖劈吸声材料符合ISO3745精度要求,能进一步吸收声音。这种情况下,设备能够最大程度检测出整车NVH问题,以便工程师做出改进优化。

车外车内的静音效果变化

 

混响室:混响室采用不规则弧度墙体构建而成,独特的设计能增强房间各个面的声反射效果,充分反射声能,并以此产生混响声场实验环境。这样的环境,该实验室内可进行零部件和声学材料的隔声、吸声性能测试


全消声室:全消声室六个面由约1.7米长的吸声尖劈组成,尖劈里包的是玻璃棉等吸声材料,能有效吸收所有入射声音。用户置身实验室中,在不动不说的状态下,心跳声也听得清清楚楚。在这样的安静环境,可以用来测试电机、喇叭等汽车零部件的声功率,提升车辆NVH性能。


材料吸声性能:荣威RX5 MAX每一处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都经过精心设计,超过50个关键区域覆盖了吸音材料,包括发动机罩吸音垫、顶棚、乘员吸音垫。而车辆吸音棉的选择通过了严苛认证,采用PP(聚丙烯)+PET(涤纶)双组份材质构成,能实现高达95%的吸声系数。


材料隔声性能:荣威RX5 MAX多处采用EVA塑料重层或者EPDM+PU FOAM吸隔声兼顾的材料,具有良好的材料隔声性能。配合2.5道密封条、增至25mm的隔音垫地毯、一体式隔音防水膜、双墙隔声、轮罩隔音垫、行李箱隔音垫、车门隔音垫等多处使用,可有效阻隔噪音。


皮革吸声设计:荣威RX5 MAX座椅皮革的打孔设计借鉴了尖劈能吸声的原理,将入射声波吸收耗散掉,既美观又大幅吸收高频声音,达到静音目的。


声学包策略:工程师一直致力于在有限空间下,极大地提高整车隔声性能,阻挡掉绝大部分的车外噪声。荣威RX5 MAX拥有多种高级隔音材质覆盖,并搭载BOSE沉浸式立体声音响系统,360°无死角声学包覆座舱内部,打造剧院级别的声学体验。

荣威RX5 MAX的NVH从最初设计到实验开发,工程师都运用大量数据、高标准实验以及高新材料加以分析、优化,从而达到最佳性能。让用户从坐进车里的一刻起就开启了静音之旅。

而且RX5 MAX 10.98万起的价格同样是对得起消费者的,好的品质、好的技术、再加上扎实的用料,价值感不低于20万级别的SUV。

 

最后奉上我们在上汽测试场内亲身测得的60公里、80公里、100公里和120公里时速下荣威RX5 MAX的车内噪音分贝,数据真实可靠,童叟无欺。

评论(0)
上一篇 终身免费保养!买2.0T还得看长安第三代CS75PLUS冠军版
下一篇 长安猎手携多款定制车亮相应急消防展,皮卡玩法再升级!

先进的NVH实验室+严苛技术标准 让荣威RX5 MAX静的出奇

一猫汽车网 2019-10-31 17:30:24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