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评车 > 正文

权威评测加持/革新驾驶感受 本田i-MMD究竟有何不同?

一猫汽车网 2019-10-21 09:07:03

今年9月,东风Honda全新艾力绅锐·混动车型迎来了正式上市。作为东风Honda旗下的第三款混动车型,艾力绅锐·混动的出现将与CR-V和INSPIRE两款混动车型一起,构建出品牌的全车系混合动力家族。那么,这些车型所搭载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有哪些优势?实际的行驶表现又究竟如何呢?恰逢笔者在近期拿到了全新INSPIRE的试驾车,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东风Honda的混动技术。

北理工评测报告彰显i-MMD四大优势

其实早在今年8月,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便公布了针对东风Honda 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评测报告。该报告认为,i-MMD混合动力系统具有更快、更顺、更远、更可靠的特点,是世界一流的混动技术,搭载了该系统的混动车型性能表现也较为优异。

i-MMD混动系统匹配的永磁同步电机拥有315N·m的最大扭矩,加上最大扭矩175N·m的发动机加持,在提速方面相较于燃油版车型有着更好的表现。以INSPIRE车型为例,在0—100km/h加速测试中混动车型的表现比燃油版提升了10.6%。

作为混合动力技术诞生的重要初衷,是否拥有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更长的续航里程已经是评判混动技术至关重要的一点。评测报告中指出,搭载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INSPIRE相较于燃油版车型,综合工况节油提升43.77%,市区工况更是达到了58.53%。这意味着,i-MMD混合动力系统面对越恶劣的工况越省油,真正达到了“更远”的目的。

另外,报告中也指出:i-MMD混合动力系统不仅在机械耐久性上有着更高的保障,更有着高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搭载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在行驶平顺性和操纵稳定性上也都较燃油版车型有所提升。


快速了解i-MMD混合动力系统

i-MMD混合动力系统主要由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双电机(发电机和驱动电机)、锂离子电池组、IPU智能动力单元及E-CVT组成。这套系统提供了三种驱动模式,分别为EV行驶模式、发动机行驶模式和混合动力行驶模式。

在EV行驶模式时,发动机是不介入工作的,锂电池组将提供能源驱动电动机,回收的能量也会直接经过发电机储存在锂电池组中。

发动机行驶模式时,离合器会将发动机与驱动系统相连接,并断开与电动机的连接,与传统燃油车一样采用纯发动机驱动。

混合动力行驶模式时,本田的i-MMD系统与大家印象中的传统混动系统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传统的混动系统是将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动力混合在一起输出,而本田的i-MMD系统则依旧由电动机驱动车辆,发动机只是起到了驱动发电机的作用,并将富余的电能储存在锂电池组中。

除了应对电量不足需要充电、急加速以及高速巡航等特定工况外,i-MMD系统基本都是在依靠驱动电机来行驶。尽可能多地采用驱动电机行驶,能够带来更加出色的动力输出、更加稳定的动力响应以及更加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既然咱们聊的是混动,那么就不得不提大名鼎鼎的丰田THS系统了。从机械原理上来说,两套系统最大的差别就是“行星齿轮”了。丰田THS系统的工作原理就不在此赘述了,我们直接来说结论。行星齿轮的存在能够让丰田THS系统在低速状态下高效地储存电能,这也是它拥有出色市区油耗表现的原因。不过行星齿轮依旧存在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就是无法在高速巡航时直接让发动机驱动车轮,从而导致高速工况的油耗不如市区工况下的表现。

本田则跳出了行星齿轮的思维定式,看似简单的原理却解决了行星齿轮目前最大的问题。i-MMD系统通过三种驱动模式间的不断切换,让发动机始终在最为省油的转速区间工作。


本田i-MMD革新混动车型驾驶感受

相信开过丰田混动车的朋友们都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除了一小段时间低速行驶时采用纯电驱动外,其余大部分时间的驾驶感受都更像是一台普通的燃油车,在动力响应上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提高。那么应用了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INSPIRE开起来究竟如何呢?

有了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加持,INSPIRE的动力响应非常出色,尤其是初段提速的体感可以说随踩随有。由于大多数情况下采用电机驱动,这台车的动力输出直接且连贯,在体感上确实超出了燃油版车型一大截。本田所提出的“SPORT HYBRID”概念也是基于此特点。而当车辆以较高的车速巡航时,并线超车的动作非常干脆,充沛的动力也能给人很强的信心。

方向盘后方的“换挡拨片”实际上是用来调整动能回收力度的按键,一共提供了4挡可选。

在低档位或是默认模式下,松开油门踏板后的体感基本与燃油车型无异。而在高档位模式下则能感受到较强的拖拽感,仅需一小段时间的适应后就能用单踏板完成大部分的提速和减速动作。

之前我们也提到了丰田THS混动车型除了低速纯电模式下采用电动行驶外,在其余的大部分时间里这台车都和普通车型开起来没有太大的差别。也就是说在中段及后段的加速能力上,更多依赖发动机本身动力的丰田车型会有些“佛系”。而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特点就在于更好的动力响应和更有力的中后段加速能力。在涡轮增压发动机越来越广泛应用的大环境下,更多的消费者都对动力有了一定的需求,能够有更好的动力性能无疑会对这些人产生不小的吸引力。

写在最后:

东风Honda致力于混合动力技术的研究和探索已有20多年,从IMA到今天的第三代i-MMD,已经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截止目前,本田在全球累计销售的近200万台混动车型没有出现过一例电池燃烧、漏电、触电事故,安全性有目共睹。东风Honda在售的混动车型,也凭借着良好的口碑、超高的燃油经济性和的出色的驾乘体验获得了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认可。未来,东风Honda还将推出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的更多车型,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和更加出色的体验。

评论(0)
上一篇 捷途汽车用整车终身质保为用户旅行、露营等需求保驾护航
下一篇 内外兼修,捷途汽车把品质刻进基因里

权威评测加持/革新驾驶感受 本田i-MMD究竟有何不同?

一猫汽车网 2019-10-21 09:07:03 支持 键翻阅图片
版权所有:一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010-62691688  © 2017 www.emao.com 京ICP证150082号 京ICP备14010468号 公网安备 11010802020186号